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彭州一安置点遭遇泥石流 疏散及时无一伤亡

  泥石流追着跑 300村民安全转移

  前晚彭州市龙门山镇宝山村安置点遭遇泥石流,因部队和当地政府及时组织疏散,无一伤亡

  前晚7时许,彭州市龙门山镇宝山村遭遇了入夏以来最大的一场暴雨,山洪夹杂着巨量的泥石流顺着山沟奔向宝山村三合坪,此处由江西省和金牛区援建的如期完工的670套板房刚刚通过验收。

三合坪是龙门山镇新农村建设样板区,40余套漂亮的别墅挺立在山坡上,别墅及别墅区内的帐篷安置点还住着300余名村民……

  灾情发生后,金牛区援建指挥部立即调集施工人员和重型机械,成都军区60余名官兵立即赶到现场,冒着暴雨、踩着1米多深的淤泥在安置点内展开搜寻,并在当地政府的协助下将危险区域内的村民全部转移到了安全地区。昨日下午,地质专家进山勘查后认为,清理掉道路上的淤泥后,居住完全可以保证。

  惊魂 泥石流追着人群跑

  回忆起前晚泥石流爆发时的一幕,宝山村5组村民刘明军依然心有余悸。刘明军说,大雨是前日下午5时左右开始下的,到了晚上7点的时候,突然转为暴雨。晚上7时45分左右,他正在三合坪别墅区内的帐篷里听收音机,感到外面闹哄哄的,走出帐篷一看,住在上面的村民都在朝下面跑,边跑边喊:“泥石流来了!”

  刘明军想看看究竟发生了什么事,便逆着人群朝上跑,走到别墅区最上面的沟口时,他看见远处山沟里一股混浊的泥石流奔涌而下,不远处2米多高的沈家桥瞬间就被掩埋了。刘明军吓得掉头就跑,一口气跑了差不多1公里,直到山腰一处安全区域才停下来喘口气。

  刘明军说,由于帐篷区离沟口相对较远,里面的村民基本都及时逃到了安全区域,但离沟口最近的几栋别墅中似乎还有人被困其中。 

  历险 成空突击队连夜搜救

  晚上8时许,驻扎在附近的成都军区空军司令部某通信总站接到指令后,立即调集60余名官兵组成突击队迅速赶赴现场搜救。据一营教导员陈军介绍,当时进入别墅区的路面已经完全被淤泥覆盖,暴雨仍在持续,上游的泥石流源源不断地往下流,官兵们硬着头皮往上冲,淤泥深的地方齐胸,一般都是齐腰深,泥沙全往筒靴里灌,一斤重的鞋,从泥中提出来就变成了四五斤,在淤泥中行走都特别困难。

  抵达别墅区后,60余名官兵两人一组对泥石流区域内的别墅进行了搜索,其中一组在一栋被淤泥围困的别墅门口发现了一位太婆,搜救官兵趟过淤泥,将太婆背了出来。由于不少被转移的村民没有携带过夜的被褥、衣服,官兵们又赶回别墅和帐篷中为村民们取出了一些生活用品。

  据龙门山镇副镇长曹光伟介绍,接到村民的求救电话后,镇政府仅留下一名工作人员在办公室接电话,其余人员全部在第一时间赶往了三合坪,协助部队官兵疏散了危险区域的300多名村民,并组织青壮年对堵塞的排洪沟进行疏通,以免泥石流淤积对下游刚刚建好的板房区造成威胁。直至昨日凌晨2时许,整个现场转移和排险工作才告一段落,村民无一人伤亡。 

  目击 板房损坏轻别墅灌满泥

  昨日下午,记者在宝山村板房区看到,离路面较近的一栋板房内漫进了大量淤泥,好在冲进板房区的泥石流中没有夹杂碎石,因此对板房的损坏并不严重。由于前晚的暴雨,不少板房内有进水现象,但积水早已排干。

  进入别墅区的一条大马路已被厚厚的淤泥覆盖,挖掘机和装载机正在现场清理。

  下午的温度很高,覆盖在路面上的淤泥表面上已经干了,但一脚踩上去,混浊的泥水立即从泥沙的缝隙中涌出,脚就跟着往下陷。走近沟口时,记者看到,右边的几栋别墅一楼几乎被淤泥填满,依稀能看到从淤泥中浮出一角的沙发、柜子。

  “这套别墅刚刚装修好,还没来得及住就……”村民周大姐指着身边的一栋别墅说,这栋别墅是做干鲜生意的妹妹买的,装修下来总共花了40余万,淤泥从破裂的窗户流进一楼,把客厅里的家具全部淹了,厨房的卷帘门也被冲烂了。 

  排险 居住完全可以保证

  据龙门山镇副镇长曹光伟介绍,三合坪的别墅区是村上与村民集资修建的,村民只出很少一部分钱就可以入住高档别墅。在别墅修建之前,他们请专家对三合坪一带的地质条件进行了全面评估,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才开建的,可能是由于地震导致三合坪背后的山体松动,加之暴雨来袭,才爆发了泥石流。

  金牛区援建指挥部曾凡成说,在施工过程中他们就已考虑到板房会遭遇暴雨,因此整个板房区的地面坡度做得十分明显,排水系统效果明显,至于存留在少数板房内的淤泥,他们已安排工人着手清理,相信很快就能完成。

  昨日下午,四川省地矿局的专家已经进山实地勘查后,目前山体上还有二三十万方松动土层,清理掉道路上的泥石流后,居住完全可以保证。

  本报记者 简强 摄影 卢祥龙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