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学生暑假打工需谨慎 误入传销骗局难脱身(图)

活少“坑”多。
活少“坑”多。

    来源:兰州新闻网

    又是一年暑假来临,每年的这个时候都是大学生打工的高峰。近日,记者在安宁各高校采访了解到,大学生中几乎有三分之一的人在做兼职,而一些暂时没有工作的学生也表示,只要有合适的工作就愿意去做。大学生的看法是打工一方面可以锻炼自己,另一方面又可以挣些生活费,所以暑期兼职是大学生无法逃避的诱惑。

  暑假找活难!难!难!

  大学生打工“项目”五花八门

  超市里促销食品、饮料;商场里促销数码产品、电器;迎宾礼仪;招生代理,昨日,记者在西北师范大学校园和兰天公寓看到,许多广告板和电线杆上都贴满了如上的暑期打工招聘小广告,这些广告多多少少吸引了一些学生的目光。

  一位正在抄写广告内容的大学生告诉记者:“我的老家在东北,来回一趟要1000多块钱的路费,还不如留在兰州找一份工作赚点零花钱。”虽然有这样的想法,但还是有很多大学生找不到一份理想的短期工作。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尽管大学生暑期普遍的打工方式就是家教,但由于做家教的大学生已经饱和,许多学生不得不另谋“生路”。

  昨日,记者在与一位大学生聊天时了解到,现在的打工“项目”已经在学生心目中逐渐分为正规和不正规,所谓正规的就是家教,而不正规的则是促销、礼仪等短期工作。

  打短工比找工作难得多

  如今,各种人才招聘会的召开已经很频繁了,对于已经毕业的大学生来说是一次次就业的好机会,但在校生却往往被拒之门外。

  西北师范大学大二学生小张告诉记者,目前她在一家网吧推销饮料,每天的酬劳是30元,但这并不是她想做的工作。小张是中文系的学生,本想在暑假期间找一份文秘工作,借机考查一下自己的学习成果,可去了几次人才招聘会都没成功,没有一家企业愿意招收短工。后来小张又去肯德基应聘,可肯德基也只招长工。无奈之下,她只好做起了饮料促销员。

  记者在经过多日的采访后发现,目前大学生打工大部分集中在家教、促销、市场营销等领域。而多数正规企业不招收短期打工者,加上大学生本身找工作比较盲目、无序,所以很难找到工作。

  现状:大学生社会实践机会少

  兰州理工大学的杨老师告诉记者,尽管目前各高校都有完整的勤工助学体系,但随着要求勤工助学的大学生逐年增多,仅靠学校的力量是十分薄弱的。她认为,大学生教育是一个社会问题,需要社会各界的关注,企业应该给大学生提供更多的社会实践机会。

  骗子陷阱多!多!多!

  暑期打工误入传销陷阱

  很多大学生往往为了能在假期赚到零花钱而去挑选一些收入高的兼职,每年这个时候,就有不少不法之徒,设计一个个陷阱,专门欺骗那些防备意识欠缺的大学生。

  2007年暑假,大三学生李慧(化名)突然接到初中同学叫她去成都打工的电话。同学在电话中告诉她,这个工作每个月能赚4000元-5000元。听信同学的花言巧语后,李慧到了成都。可到所谓的“工作单位”后,李慧傻眼了,办公的地方是一所破旧的小楼房,住宿则是6个人挤在一间约10平方米的房间里。负责人告诉李慧,只要前期投入10万元,年底就可以拿到30万的分红。

  听完负责人的话,李慧意识到这是一个传销组织。随后,她立即向成都的姑姑求援,才逃了出来。

  假期打工要谨防骗局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学生被骗的形式五花八门,主要有被骗押金、试用期给雇佣者白干活、黑中介收费骗钱、克扣工资等等。尽管屡屡被骗,可很少有人站出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兰州理工大学的杨老师表示,大学生打工属于社会实践。但他们大多缺乏社会经验,容易受骗。有的商家是利用大学生急功近利的心理,设下陷阱。暑假较短,每个学生都想找到一份收入适中的工作,然而竞争激烈,所以,一有单位招聘就盲目应聘,缺乏理性分析。还有,大学生存在从众心理,本来想留校学习的同学看到大家都出去打工挣钱了,就坐不住了,轻易地相信所谓老乡、朋友的介绍,结果反而是自投罗网。有的大学生缺乏自我保护意识,他们不了解劳动法、合同法,又好面子,即使受骗了也不敢给家人、亲戚、朋友说,自己安慰自己,上当受骗权当交了学费,买点社会经验,一些骗子就是利用大学生的这种心理来欺骗他们。告诫:找工作要靠正规中介

  杨老师还告诫大学生,假期去打工,一定要先了解工作单位的详细情况,看这些单位是否对自己的发展有利。其次,若需要找中介公司,就找正规中介,因为正规公司比较有保障。再者,大学生还要掌握一定的法律知识,懂得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