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重新定位彭州旅游 打造龙门山国家地质灾害公园

  一、背景

  1、汶川大地震使龙门山地震带一夕之间闻名天下,形成了巨大的无形资产。

  2、汶川大地震使彭州的支柱性旅游景点银厂沟遭到毁灭性的破坏,不可还原。

  3、彭州旅游赖以生存的度假休闲旅游模式遭到重创难以恢复。


  4、彭州旅游景点的地质灾难在本次地震中是龙门山地震带各景区中最为惨烈的。

  5、整个彭州旅游景区在遭受巨大破坏后亟需重建。

  二、原则

  政府主导原则

  企业主力原则

  专家参与原则

  三、机遇

  1、知名度机会

  现在还没有景区去利用由于本次地震形成的龙门山的巨大无形资产,是彭州的巨大机遇。

  2、关注机会和其他灾区一样,本次地震中彭州得到了世界的关注。用好这一机遇可以快速推进彭州旅游的重建和发展。

  3、体验机遇

  本次地震的惨烈程度、新闻关注度都是前所未有,产生了强烈的现场体验需求。

  4、投资机会

  地震所形成的爱心援助氛围有利于获得建设投资以及相关策划、规划等方面的援助。

  5、政策机会

  在目前情况下容易获得平常情况下难以获得的政策支持。

  四、资源

  1、灾难景观资源

  2、地震过程中造成的惊心动魄故事资源

  3、原有的国家地质公园资源

  4、新形成的龙门山品牌资源

  五、思路

  1、命名

  龙门山国家地质灾害公园(暂名)

  理由:(1)龙门山地震带知名度已经形成,龙门山的知名度远远高于银厂沟、回龙沟,可以大量节省传播费用。

  (2)彭州有龙门山镇,属于龙门山系,用龙门山不唐突。

  (3)地震所造成的后果是一个地质灾害,用地质灾害最能概括本公园的特色。

  (4)本地原来就是国家级地质公园,用“国家”“公园”这个词顺理成章。

  2、定位

  灾害体验

  理由:(1)彭州的山、水、文化等旅游资源无一可能在世界上独树一帜,但是地震造成的地质灾难却可以打造世界一绝的灾难景观。

  (2)这次地震所造成的地质体验需求给我们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市场空间。

  (3)一大批地震中劫后余生经历者的现身说法可以增加体验感受。

  3、市场

  地震体观光者、地震体验者、地震经历者、地震救援者、志愿者、捐助者。

  4、项目规划

  天然地震景观区:银厂沟、回龙沟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保留现状。

  地震体验区:按照好莱坞灾难电影体验区的方式建立地震灾难体验区,让大家在不同的环境下亲身体验地震发生时的灾难场景。

  地震灾害景观小镇:在银厂沟沟口安全地带按照地震对建筑物破坏的模样建造地震灾难小镇。小镇的建筑外观是地震灾害模样,室内完全具备正常使用功能。小镇包括酒吧、餐饮、客栈、小店、地震纪念品店等,把部分受灾居民和经营者引入,使小镇成为世界别具一格的以地震为主题的休闲、度假、旅游、体验旅游区。

  地震雕塑广场:在广场上建立一系列雕塑,包括地震场景、感人场景、抗震场景、抗震英雄雕像。

  地震文化墙

  地震纪念碑

  地震诗林

  地震大剧院

  地震纪念馆

  地震博物馆

  地震多媒体影视片

  地震纪念网站

  其他地震景观

  六、操作步骤

  第一步:对地质灾害景观调研

  第二步:龙门山国家地质灾害公园可行性论证和概念规划

  第三步:总体旅游规划

  第四步:制定高水平的策划方案

  第五步:面向全球招商——利用当前的媒体关注态势,面向全球招商。

  第六步:建设开发

  七、可行性

  1、市场可行性地质灾害体验的需求是存在的,并且在现有的旅游景观中没有同类景观。

  2、资源可行性彭州拥有灾害资源和灾害经历。

  3、投资可行性只要做好了策划、经营分析、政策保障,一定会有企业愿意投资。

  4、技术可行性目前在技术上不存在障碍。

  八、特别说明

  1、创意要高度保密。

  2、利用现有的舆论氛围,抓紧时间快速启动。

  3、行动保密,避免带来迁建困难。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