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最牛警官”刘文立:英语和奥运改变我的命运

  学外语要放感情 平时练练郭德纲相声

  主持人:你来北京这段时间,平时都有哪些业余活动呢?

  舒畅:平时上课的时间比较多,天天8点到12点,一般有口语课,还有学习写汉字,我下午还有辅导,后来喜欢跟朋友出去看看北京的夜里活动,酒吧这些。

  主持人:夜生活。

  舒畅:对。

  主持人:感觉北京怎么样?

  舒畅:很热闹。

  主持人:跟你想像中呢,就是你理解中的北京?

  舒畅:外国人比我想像的多。

  主持人:尚文,你呢?你对北京有什么印象?

  庄尚文:有不错的印象,我非常同意,觉得北京的夜店酒吧很好,外国人有很多。

  主持人:白天呢?

  庄尚文:白天我睡觉,而且喜欢跟中国人聊天。

  主持人:你感觉北京人是不是特别特别热情?

  庄尚文:特别热情,人特别好。

  主持人:交流的时候会不会有一些困难的地方?

  庄尚文:有,本来我坐出租车的时候想跟那些司机聊天,但是听不懂他们最地道的北京话,非常喜欢用儿话。我上车以后,他们就问我们去哪?说去什么什么地方。然后他说什么都听不懂,现在都能听得懂,能适应他们的口音。

  主持人:咱们地道的北京话,京片子。现在有这样一个问题,北京话和普通话还是有区别的,而且咱们北京的老百姓不见得人人都会说外语,我听说咱们刘警官最近一直在忙这件事。

  刘文立:是,作为我个人讲,我一般什么大活动全靠我的朋友林波,由他给我策划一个大活动,我歇十来天赶紧给我找我的活,我跟大爷大妈交朋友去了,我个人讲觉得特有意思,倍儿开心。我说一点隐私方面的事,本人结婚十好几年了没要小孩,觉得教他们学外语特别快乐,本身学外语也跟很多外国朋友成了朋友,本身也成了两讲奥运会的火炬手,本身自己也获得了很多快乐,所以我们那边都是朋友,觉得特开心。本身学外语,作为我个人来说,除了学外语之外,还需要学习一种特殊的才能,学习什么?赵本山的小品、郭德纲的相声和电影演员的表演才能,这样眼睛能看见别人说,而不是说背,背跟说的跟不一样,排一个戏,说多漂亮、真够棒的,如果要背。你看怎么样那边,多漂亮、多有意思,哈哈哈哈。是背的,根本不是说的,说有喜怒哀乐,最起码把情感加入其中去,这样让你的语言更加有魅力。

  舒畅:说话是要带感情的。

  刘文立:对。

  舒畅:不是背这样说的。

  主持人:而且我还听说您带了很多徒弟。

  刘文立:是,本人带的徒弟都是大爷大妈,很多退休的人。我现在说一个不太好的事,我敢于向权威叫板,为什么?很多大爷大妈买的外语带子,适合学院派的听,根本不适合大爷大妈听。比如那个带子放的速度适合什么样的人听,(用英语描述),全是这种速度的带子,大爷大妈都听不懂。最起码缺少慢读,(用英语描述),起码大爷大妈能跟到一块去,我说这个带子什么玩意,要听懂见了鬼了。会英语的什么问题没有,但是大爷大妈拿到手以后根本不是那么回事,听半天ABC都不知道。像小孩学说话的法子,比如大爷大妈不但教英语,德语、法语我也一样教,(用法语描述),我觉得也倍儿开心、倍儿有意思。实际上全世界各国的语言都学完也不难,把这三个音练会了以后,(现场模仿),没有模仿不了的音,这个东西其实也不难,语言这个东西,半开玩笑说,如果说外语大学里学的打死我都不信,这个东西什么也不算,就是条件反射。本能地说,小孩什么也没读过,本能看电视、听收音机,都是他的语言,咱们中国人非要弄什么学院派、在野派,分那么多派,其实不管背什么单词、背什么句子,都是好的句子,而学的像稿子似的,老百姓都不敢说一句话,你外语说得那么好,是不是四六级毕业的,这个东西根本不沾边。如果极个别的学院派,靠考试一刀切这个东西不合理,学外语的目的是真正跟外国人交流,这个才是真正的快乐。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庄尚文 | 刘文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