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最牛警官”刘文立:英语和奥运改变我的命运

  “牛警官”学外语:要学会外国人的思维

  主持人:我现在想问这样一个问题,咱们学英语、学汉语,都是学一门另外的语言,你们自己感觉在中国来学汉语的时候,你身边的朋友会不会遇到很多麻烦?

  舒畅:我觉得在家里不常常说汉语的这些朋友,真正的美国人,或者真正的墨西哥、加拿大人,他们真的会有很多的困难,因为他们不懂这些语法,有的时候我想的东西都是用中文想的,所以不用从英文翻过来,可是他们又要用英文翻成中文,这样就很难了。

  主持人:那岂不是每次要浪费很多很多脑细胞。

  庄尚文:的确。

  主持人:这点我听说刘警官做的非常好。

  刘文立:对,语言这个东西非常难,包括我刘文立半开玩笑地说,说一般的没有问题,老外用英语说的最常见的东西能说一个钟头,但是遇到特别偏的词我还真不太熟悉,因为遍地都是词,往深了走,包括特别特别偏的。就我个人来讲,一般作为我说的他能听得懂,他说的我能听得懂,这样就行。当教授的未必两个人都能听得懂,因为没上本土去过,包括地名,包括好多事,翻译成中文都不知道,所以语言非常难。往深了走之后,说深了以后,说一种文化、理念。我觉得作为普通老百姓来说,我们能把我们的业务说的非常流畅,能带动的更多人说点一般的话,我觉得就够了,没必要说发一本书,弄点特别深奥的东西,作为老百姓就够了。

  舒畅:一般的意思明白就够了,别的都次要了。

  刘文立:真正两个老外说的跟打机关枪的,你根本就不能明白。

  主持人:刘警官有一个非常非常牛的才能,当法国人跟他说的时候,他可以马上跳到法语的思维,当日本人跟他说的时候,他能马上跳掉日语的思维,您怎么样做到的?

  刘文立:从哪个国家过来的我一眼就能看得出来,因为平常都在这个环境上待着,一看法国人过来,鹰勾鼻子,(现场说了一段法语),本能条件反射,从德国过来的,一看眼睛发蓝,(现场说了一段德语),没经过脑子,本能,这个东西算什么,就是老练。一下日本人过来,(现场说了一段日语),本能这些句子。然后写,不知道,实际上在老外我就是他们的一个小孩,在旁边听,他说的是这个,下回我就背回了,这样一来,实际也不难,有时候吓老外一跳,这个民警可不一般,知道从哪个国家过来的。一看他长的模样,荷兰过来的,他头发的黄发红有点发黄。

  主持人:就是从外貌、从他说话的嘴形来判断,他到底是哪国人。

  刘文立:是。其中4月份的时候在拍了一个报道,美国DISCOVERY,当时过来10个人我猜对了8个。其实这本能的,长期的跟外国朋友在一块待着,其实我个人看,其实说外语这个东西,就跟老百姓闲聊天一样,他是外国朋友,大伙都是特别好的朋友,没必要觉得外语这么难,实际你真想学这个东西,大家互相之间有快乐,这个东西就发现这个东西不难,每背一句话特别好玩。比如法语特别不好背,“祝您在北京玩的愉快”(用法语翻译一遍),老外来,我说这些话,其实我带着乐,加里面去,怎么把情感加里边去,这些东西我觉得都不难。

  13门外语齐上阵 带给外国人“家”的感觉

  主持人:尚文,你在北京有没有遇到这种,听了别人对你说了很地道的家乡化,有一种如沐春分的感觉,就是心里面很高兴。比如我是一个中国人,忽然用了一个很标准的加州的外语,你会不会感觉一下子找到回家的感觉?

  庄尚文:会。

  主持人:在北京这种机会多吗?

  庄尚文:很少。一般中国人怎么会知道我们加州人说的怎么样,因为你没去过加州的话根本不会知道的,比如我们一些俚语。

  主持人:像刘警官好像特别注重这块,经常碰到老外之后会讲一些很地道的话。

  刘文立:反正我觉得外国人非常友好,我觉得作为每个市民来讲学英语是基本,必须你得会。我特别受感动,凡是从美国、加拿大过来的朋友,人家都用特简单的词,怕你听不懂,说的特别慢。那时候作为北京人再解决不了困难,我搞了8年中国人学外语组委会。外国人怕你不知道,说的特别慢,都是特别容易的词,这时候北京人真应该为人家解决点困难,我个人看这是第一位的。当然说有几种例外,这是我自己说的,如果碰到法国朋友,必须说法语,人家感觉不好,立马完了,你再跟法国人说,人家不爱跟你说了。第二,碰到俄罗斯的这些小语种,必须说他们的本国语言,不见得说的多。如果你说别的语言,人家就走,不跟你说了。如果你一句他们的话都不太会,完了,人家一看这人什么东西都没有,完了。

  主持人:您碰到过这种情况吗?

  刘文立:多了,很多时候法国过来的,原来我就酷爱看美国枪战片,特别特别喜欢听大老美的语言那个劲,每当我特别热衷于说英语的时候,就是法国朋友给我来一个下马威,你说了半天,我听不懂,我是法国人,弄的你一点辄都没有。给我气的,我说破法语有什么不好学的啊,学了七八年,结果累出一身病来,没那么好学的。因为本能的就往英语里靠,有些词字都一样,看那个字弄的就乱了。我见很多法国朋友说点英文,本能的往那边靠,乱了。

  主持人:你会13门外语,会不会经常乱套?

  刘文立:在经常状态特别清醒的时候什么问题没有,但是有时候说了多以后会乱,尤其法语跟日语非常容易串。

  主持人:您自己?

  刘文立:对。

  主持人:闹过笑话吗?

  刘文立:闹过,我跟法国朋友说话,人家说听不懂,我一想,串了。但是我非常感动,他们都是我最好的朋友,我都40多的人了,真正为了学外语能成为他们特别好的朋友我就心满意足了。

  “牛警官”的四句箴言:学英语臭不要脸?

  主持人:这就是很普通的北京人的热情。刘警官还有自己的四句箴言,就是自己的学习经验,我感觉这个对学外语,不管学中文也好,还是其他的外语,因为刘警官靠这个经验学会了13门外语。

  刘文立:第一,看顺了眼,听顺了耳,念顺了嘴。第二,想法给别人当老师,多教几个学生,把这个句子多教几个学生以后,本身自己的嘴念上千遍了,就不会害怕,成为自己的了。第三,还要学习一些表演才能。你看看我这材料就是不一般,就要这样的劲。第四,臭不要脸。不管什么时候说错了我也说。

  主持人:您得跟外国朋友解释一下,什么是臭不要脸?

  刘文立:就是说不能害怕,怎么样说错了也错,你看我的材料就是不一般,很多人说错了,你就再不敢张嘴了。我说错了一样说,今天错了,明天错了,后天可能就错了。那时候就是千万不能害怕,不能害怕丢面子。那么点小孩,可能三年了就会说爸爸、妈妈,实际语言这个东西提高非常非常慢,你看着有三两个月成的班,我说胡说八道,根本不可能的事。三两个月把语言都学会了,那美国白带了十好几年了,根本不可能的事。

  主持人:怎么样,你们两位应该是平时说汉语的时候不会特别的害羞吧?

  庄尚文:不会,他更不会。

  主持人:我一直在想,会不会有咱们北京人说,哎,你们两个说的特别好,特别不像老外,有没有这样说?

  舒畅:也有人这样说,可是我们知道我们真正说的也是算很一般的了。

  主持人:你们认为这是一个很大的褒扬,是一个表扬?

  舒畅:是一个表扬。

  庄尚文:并不是,因为北京人对我们要求和对中国人的要求不一样,当然我们说普通话的时候不如你们,但可能比别的老外好一点。

  主持人:你们希望中国人或者北京人怎么去表示赞赏你们呢?说,你说的英语很地道,中文更地道,是这样吗?你们希望怎样一个方式才是一个你们能够理解、能够接受的一种赞美的方式呢?

  舒畅:最喜欢的就是说真话,我的汉语比较差就告诉我比较差也没关系,我心里有数,大家心里都有数。有时候比较谦虚,是因为怕丢脸或者怎么样,其实没什么关系,反正在学语言,肯定会有这些东西发生的。

  主持人:而且现在正好是奥运期间,奥运马上就要来了,像刘警官过段时间就要开始传递火炬,他平时也在景山公园万春亭,而且是在整个故宫最高的地方,可以俯瞰整个紫禁城。咱们外国朋友也可以到那里找刘警官交流一下,学汉语、学母语,因为背景来了北京,带了几句很正宗的汉语回去还是非常有收获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庄尚文 | 刘文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