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蒙古首都乌兰巴托发生暴乱 > 蒙古暴乱消息

全球矿业巨头在蒙古焦渴难耐 外资蜂拥而至(图)

夜幕降临时,蒙古一大型矿场还在作业。 IC 图

  蒙古财富

  蒙古矿产资源丰富,已探明的矿藏80多种,矿点6000多个,蒙古矿产资源管理局发放的矿产资源勘探许可证的总面积已经占蒙古国土面积的1/3。

  铀矿约130万吨 铜矿约20亿吨 金矿约3100吨 铁矿约20亿吨 锌矿约755万吨 煤炭约500亿吨 石油约60亿桶

  早报记者吴挺

  在蒙古,人们把私人金矿开采者称作“武士”,因为他们总是背着用来筛选金子的绿色平底锅闯荡戈壁滩。
在他们看来,谁都可以开采国家地底下的财富。

  38岁的乌苏巴亚尔两年前还是一名专职的金矿“武士”,他幸运的时候一天能收获1000美元。不过现在,在政府明令禁止私人金矿开采者并下重拳整治之后,“武士”的数量急剧减少,乌苏巴亚尔也转行了。

  “他们中的有些人的确成功了,成了富人。”亚太投资合伙人公司执行股东卡希尔告诉早报记者,“我个人认为这是合理的。”他的公司在蒙古拥有一个大型的高质量煤矿。

  但蒙古政府显然不这么认为,矿产业正在成为蒙古经济发展举足轻重的助推器,7月1日发生的严重骚乱根源也肇始于此。

  全球争夺的“处女地”

  就在昨天,蒙古新一届议会举行首次会议。但由于主要反对党民主党当选议员中途退场,致使蒙新议会未能完成宣誓。根据议会选举结果,蒙古人民革命党和民主党分获76个席位中的39个和25个,公民意志-共和党和独立候选人各获1席,但有10个席位的结果没有公布。

  民主党主席额尔贝格道尔吉表示,本次选举存在舞弊,且全部的选举结果至今没有公布,民主党要求对投票选民和登记选民名单进行比对,并推迟组成新议会。民主党议员随后退场。

  尽管争议依旧,但一旦尘埃落定,新政府可能最终批准一笔交易,即开发深埋在广阔沙漠和草原底下的铜矿、金矿和铀矿。这一消息得到了全球最大矿业集团之一、澳大利亚力拓集团首席执行官艾博年的证实,这一交易指的是距离中国北部边境仅50英里的奥尤陶勒盖铜矿项目。

  “我们相信这将是蒙古的首个关键绿地项目之一,不过我们需要获得一份投资协议,全球公司都在争夺。”艾博年说,生产可能将在2011年启动。力拓集团称,蒙古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未开发的铜矿和金矿储藏地。力拓集团合作伙伴加拿大艾芬豪公司表示,拥有奥尤陶勒盖所有权的艾芬豪今年3月预测,这一储藏地的铜矿储量为789亿磅,金矿为4520万盎司。

  除力拓外,蒙古也在吸引必和必拓(BHP)及美国皮博迪能源公司进入。

  外资大量进入

  力拓和艾芬豪花了4年时间力图使耗资30亿美元的奥尤陶勒盖开发项目得以进行,但蒙古议员们在修改国家矿产法问题上出现争议,导致批准程序延迟。艾芬豪首席执行官约翰·麦肯说,上月,该公司试图与蒙古政府达成一项产品分享或利润分享协议。

  2001年发现奥尤陶勒盖铜矿后,蒙古法律从全球对外国矿产企业最具吸引的形态变得越发具有保护主义色彩。“政府非常珍惜这些资源,而且非常谨慎地处理矿产开发的问题,譬如在立法的时候。”卡希尔告诉早报记者。

  有人担心,政府会为了获得财富而拿资源做交易,最终酿成一场环境灾难。而就在这期间,世界金属价格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矿产对蒙古来说肯定是一笔财富,看看新发现的煤矿所带来的地区经济的发展,这还不是财富吗?”卡希尔反问道。

  蒙古政府没有资金开发奥尤陶勒盖铜矿这样大规模的矿产资源以及2亿美元的塔班陶勒盖项目——世界最大的未开发炼焦煤矿,这时候外资开始蜂拥而入,“外国公司带来的最直接的东西就是钱,还有先进的管理经验,某种程度上的新技术以及新机制。基础设施的确是个问题,因为这里没有太多的公路,一些基本的设施不完善,对于我们开展工作带来了麻烦。”卡希尔说。

  卡希尔同时承认,环境问题的确存在,“不过,现在国际公司进入蒙古都需要达到国际标准,都有严格的法律限制。我们希望这些规范能够使环境破坏程度降到最低。”

  矿产项目待批

  目前,摆在蒙古议会面前的奥尤陶勒盖项目议案,一直还没举行投票。该议案承诺给予政府34%的股份。自议案被提交议会之后,出现了关于把政府所占股份增至51%的讨论。作为交换,该项目在戈壁上建起一个炼铜炉时,将获得68%的一次性利润税减免。

  即便是政府占有51%的股份,力拓及艾芬豪仍然表示将推进奥尤陶勒盖项目。政府占有大部分股份,“我们完全没问题,”力拓在蒙古的公司负责人安德鲁·卡斯伯特说,“投资者正在等待政府牵头,作出决定后开始干。”

  艾芬豪和力拓表示,奥尤陶勒盖项目能够推动蒙古的GDP增长超过1/3,为这个人口不到300万的草原国度创造巨大的财富。不论论是谁最终掌权,让奥尤陶勒盖项目获得批准已成为绝大多数人的共识。

  “我们已经浪费了许多时间,”蒙古国有矿产协会主席甘博尔德说,“不然,我们可能正在享受奥尤陶勒盖项目的第一轮果实了。”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艾博年 | 艾芬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