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震后四川气候未见异常 上半年暴雨洪涝偏轻

  震后四川气候未见异常

  省气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08年上半年气候情况

  本报讯 (记者 蒲兰) 昨日上午,省气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公布我省2008年上半年气候概况及主要天气气候事件。

  气象专家在新闻发布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气象实况监测和气候事件统计,地震至今的这一段时间,我省降水、气温等各种气候要素都没有出现异常,与多年历史同期相比持平,四川气候在地震后未见异常。

  上半年平均气温

  较常年偏高0.1℃

  据公布,今年上半年我省平均气温偏高,为连续12个偏高年份。气象专家说,我省气温持续偏高和全球变暖的大背景有一定关系,可以说是全球变暖的一个局部体现。

  我省今年上半年平均气温为14.4℃,较常年偏高0.1℃,属正常范围,是连续第12个上半年偏高年份。

  此外,2008年1月中、下旬,我省盆地还出现了50年一遇的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平均气温仅为1~3℃,为历史同期最低。

  上半年暴雨洪涝偏轻

  局地曾遭遇地质灾害

  今年上半年,我省发生的暴雨洪涝和往年相比偏轻,截至7月22日,我省仅发生两场区域性暴雨,降水强度和范围与往年相比都不算突出。

  根据气象部门统计,首场区域性暴雨发生在6月13日至15日,暴雨主要出现在眉山、乐山、宜宾、自贡、泸州、内江、资阳等市及成都市南部,其中乐山市峨眉沙溪乡24小时降雨量最大,达104.7毫米。7月20日至22日,我省出现了今年第二次区域性暴雨天气,其中江油降水288.4毫米、乐山雨量280毫米,为特大暴雨。

  此外,6月21日—23日,凉山州中南部地区普降大雨,西昌城区3天累计降水量达167.9毫米,导致西昌市部分地区发生了严重的洪涝灾害;6月30日至7月1日,盆地中南部到东北部及川西高原南部出现暴雨、大暴雨,筠连县降雨量132.1毫米,造成山体滑坡和泥石流。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