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北日报

解读重庆“样本之谜”(三):五子棋局

  时尚之都魅力之旅重庆

  站在南山一棵树观景台,向江对岸望去,夜幕下的渝中半岛万家灯火高低辉映,瑰丽绚烂。400多栋高楼依山势起伏,层叠呼应,构成优美跳跃的城市天际线。长江与嘉陵江玉带环绕,增灵秀于重庆。


  “重庆山隔水阻,建设不易,因此一直循着一个一脉相承的城市发展规划。”重庆市规划局总体规划管理处副处长刘利说:“和你们平原地区"摊大饼"不一样,重庆是"多中心组团式"发展。”

  如果说渝中半岛主城区像一颗闪耀的明珠,整个重庆更像是“大珠小珠”散落于山水间。重庆计划到2020年打造16个这样的明珠,完成“五片、六中心、十六组团”的布局。

  即便是重庆规划“一小时经济圈”,它也并非只有一个城市中心区,而是按照一个区域的骨架,通过高速公路、环线和各种公路网线,连接起圈内分布着的十余个组团。

  城市规划如同布棋摆子,有人把散点式组团布局称为下“五子棋”,棋子摆得越多,越能体会出其中的精妙和高明。重庆正在下着这样一盘棋。

  预防“大城市病”

  很长一个时期,即使是在这座城市居住了几十年的人,都把去渝中半岛的解放碑叫做“进城”,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那里可以买到很多别的地方买不到的商品。

  家住江北区的夏女士,曾经把节假日到解放碑购物当作“必修课”。“现在,我不用跑解放碑也能买到心仪的物品了。”对夏女士而言,江北区的观音桥商圈已经成为解放碑的替代者。“步行街不仅有本土的重庆百货、新世纪百货,还引进了北京华联、远东百货、新世界百货等大型商业机构,我在家门口就能过足瘾。”

  在江北区,一个集百货、餐饮、居住、娱乐、购物为一体的观音桥商圈正在形成。江北区有关部门表示,将在5年内赶超解放碑,做重庆商圈的领头羊。政府预言2010年观音桥消费品零售总额将达到130亿元。

  从解放碑一枝独秀,到解放碑、观音桥、三峡广场、南坪、杨家坪等商圈的繁荣兴盛,五个组团分列在两江四岸,聚集着各自的人流和商户住户。城市多中心格局使人流按照各自的生活半径,演变出各自的同心圆。

  组团,这个从2002年开始频繁出现在媒体上的城市规划概念,在山城重庆有着更现实的表述。三山中间夹两江,把主城分成很多部分。城市如何在这些山水间发展,城市的整体规划和空间结构布局显得格外重要。

  上世纪40年代,重庆作为陪都时,提出“主城+卫星城”的概念;60年代进行初步规划时,又提出“梅花点状发展”的设想;直到1983年国务院批准的城市发展规划,才第一次明确提出“组团式发展”。

  除地理因素外,在重庆市历次总体规划中,“多中心、组团式”得到一贯坚持和高度评价,更是缘于重庆对“预防大城市病”的高度重视。特别是2005年至2020年间的城市总体规划,在参考国内外各大城市规划成功经验的同时,更多地吸取了国内外某些城市规划不当的教训。

  “多中心组团式的城市结构,既保持了特大城市的规模优势,又尽量减少了由于城市规模过大带来的交通拥挤、环境恶化等城市病。”刘利认为,由于它将特大城市分解为一系列较为独立、有完善的生产和生活设施的组团,大部分人的日常活动都能在组团内完成,同时通过增设城市副中心,减轻了城市规模扩张对城市中心的压力。

  虽然出租车司机还是会抱怨交通拥堵,但记者在重庆采访的一星期,却感觉堵车现象并不是很严重。市规划局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重庆市民出行的状况是:60%的人主要靠步行,27%的人选择公交,13%的人选择驾车。“这说明人们大量的活动还是在居住地周边,一些基本要求都能够满足,不必跨区域流动。”刘利这样解释。

  "未来重庆的城市格局与北京、上海这样以原有主城为核心、新城为副中心的格局完全不同,由于处于同一个行政架构之下,其格局也不同于长三角、珠三角这样的城市群,它更像东京或者巴黎一样的城市连绵带,城市之间是一个网络化的结构。"重庆市规划设计院一位专家称。

  购房的幸福指数

  元旦假期刚过,由于一场大雾,本应两个小时到大足的车程,记者却用了4个小时。距重庆主城122.5公里、9万多常住人口的大足县,经济实力并不很强,但县城却建设得清爽整洁、疏朗有致。路过距长途车站不远处的一片住宅小区时,开出租车的小伙子说:"这是大足最好的房子,一平方米要3000多元,比重庆主城区便宜不了多少。"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重庆近10年中平均每天有一至两幢以上的20层高楼拔地而起,但重庆的房地产价格却始终处在全国同等城市的低位水平上。四五千元一平方米在重庆可以买到十分理想的花园别墅,这在北京是不可想象的。

  "我来重庆的时候就说过,最幸福的购房者是重庆的老百姓。"去年3月,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做客《杨澜访谈录》时说,如果商品房建筑面积的平均单价等于这个城市职工的月收入,那痛苦指数就应该叫幸福指数了。

  虽然一些重庆人对此有异议,但这位"金融市长"对他的"五大游戏规则"控制房地产泡沫依然怀有信心。其中,虽然每年房地产总投资控制在当年固定资产总投资的25%以内,人均合理住房建筑面积30平方米左右,建筑面积的销售价大体等于城市职工人均月收入,保证1/5的低收入房等规则十分重要,但是规划布局的作用同样居于显位。

  "重庆市的规划使得中心的规划布局比较散落,这使重庆比较容易平衡。"黄奇帆说,重庆老百姓的观念也不存在非要住在渝中区,住在江南、江北都是可以的。大家都说自己的地方好,老百姓选择比较多,房价也比较平衡。

  10年之前,重庆市民所关注的目光仅仅落在解放碑、沙坪坝、杨家坪等几个老的城市商业中心。1997年,罗星宇陪家人到渝中半岛上鹅岭公园对面的小区看房子,他记得当时的价格已经达到了2700元/平方米。

  而现在随着交通设施的日益完善,沸点区域层出不穷,购房的焦点也开始分散。5年前,重庆北部新区还是一片阡陌交错的农田。2004年,一句"重庆向北",掀起了购房者到此置业的旋风。2005年初,"主城西进"使得西边的九龙坡、大渡口、沙坪坝三区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目光。

  作为重庆主城的副都市中心,2001年茶园新城区开园之初,综合用地标价5万元一亩无人问津,而到了2005年,这里一块土地开价达到了每亩55万元(商业用地88万元),引来了数十家地产企业的争夺。如今,随着南岸区政府搬迁至此,开发热潮越发高涨。茶园城区面积已从原来规划的50平方公里扩展到100平方公里。

  "解放碑渝中区是一个中心,江北城、观音桥是一个中心,南坪有一个中心,杨家坪、沙坪坝各有中心。同时有五六个中心地段供应中心房子,中心和中心交通联络很好,公交基本上把主城各个地方联系在一起。中心和中心之间尽管有落差,但是每个中心区房价差别不是特别大。这种规划布局,使得老百姓的选择余地更大。"黄奇帆如是说。

  "当然,政府还承担一个监督、提醒的任务,比如某个组团,人口很少,开发商如果修了几百万平方米房子,那么谁去买?我们可以提供一个人口比例和开发比例的数据给开发商,但不是计划经济的定量。"

  "硅谷"与旧城

  因为全球知名的芯片制造企业台湾茂德的落户,西永微电子产业园声名大噪,重庆"西部硅谷"的梦想也似乎渐入佳境。

  刚刚开始投产的重庆项目,被台湾茂德董事长陈民良称为"将打造公司在大陆的总部"。而惠普、IBM、EDS等三家全球最大的软件外包企业和日本最大的软件企业NTT已经入驻西永。这些使重庆"2015年基本建成西部最大信息产业基地、中国芯片产业第三极、西部最大的软件及信息服务外包基地"的"西部硅谷计划",不再只是停留于"一个梦想和一块土地"上。

  弃沈阳选重庆,除重庆信息产业发展思路和整体规划打动了陈民良外,"稳定的人力资源,也完全符合茂德的要求。"

  陈民良所说的"稳定的人力资源",是指毗邻西永微电子产业园的重庆大学城。这座容纳15所大学的大学城,到2010年将拥有就读学生15万人。2007年6月,重庆大学已与园区率先签署合作协议,将在集成电路、软件及信息服务等六大方面进行合作。

  事实上,如此规划并非"无心插柳"而是"有意为之"。"把西永这样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规划于大学城之侧,借力是题中应有之义。"刘利说,城市功能布局,必须要有整体、长远的谋划,考虑到相关产业的配套,不能只盯着眼前的规划"退进"。

  正因为如此,重庆将旧城更新与新区拓展结合起来,改变旧城不合理的用地布局,以新区拓展带动旧城更新。设计范围33平方公里、人口上百万的西永组团,是被作为城市副中心规划的,承担着城市拓展和产业升级、文化教育事业发展等任务。

  3月25日,巴勒斯坦驻华大使迪亚布·鲁赫先生来到重庆大学,向慕名而来的师生就"巴勒斯坦与中国的友好关系"作了精彩演讲。在重大师生领略迪亚布·鲁赫的个人魅力时,大使先生也对大学城的新貌惊叹不已。

  目前,重庆大学位于大学城的虎溪校区,已入住师生17000余人,全部工程将在2010年基本建成,届时本科新生将全部入住大学城。到那时,重大不仅拥有一个功能完善、设施齐全、环境优美的现代化校园,还解决了今后10年扩招的办学空间问题。

  大学城为西永实现"小硅谷"梦想增加了筹码,而西永的繁荣,又将为大学城的发展壮大增强吸引力。黄奇帆认为,大学城具有打造西部教育高地的重要意义。刘利则说,十几万人从旧城迁出,将为降低旧城人口密度、改善旧城环境发挥多大作用啊!

  "硅谷"梦和旧城似乎离得很远,但又纠缠得如此紧密。今年,西永组团已经被称为购房亮点之一。西永大学城内的"富力城",开盘均价达到每平方米5000多元。这个价格虽然相对目前西永的居住环境来讲有些偏高,但地产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交通环境的改善和未来园区良好的发展前景,西永组团必将在实力开发商的带动下成为新的热点。

  外国人喜欢把重庆与芝加哥作比,而重庆人却在朝天门广场下面修建了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重庆城市规划展览馆。对于每一位初来者,这里是一睹重庆芳容的绝佳之处。

  面对滚滚东去的江水,朝天门广场上铭刻的《朝天门广场赋》中写道:"贯六峡两江之汇,率九宫八卦之冠,总扼西南之枢纽,遥牵吴楚之群船。"道尽这座城市的梦想与追求。

  本报记者闫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