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都江堰青城山镇灾后纪实 加快发展医治地震创伤

  中新网成都7月26日电 (记者杨杰)“不等不靠,让受灾群众生活迅速恢复到常态,用加快发展来医治地震带来的巨大创伤”,记者近日走访四川省都江堰市青城山镇时,该镇党委书记李晓明这些朴素的话语,让人印象深刻。


  经济发展让灾难带来的伤痛减轻

  青城山镇地处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保护地、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该镇是道教文化发祥地、著名的长寿之乡、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和成都市优先发展重点镇之一,总人口2.71万人。

  5月12日,汶川大地震降临龙门山。与震中映秀一山之隔,直线距离仅六七多公里的青城山,首当其冲,遭遇浩劫。青城后山山体大面积滑坡,通往后山景区的泰安古镇、红岩沟、五龙沟、飞泉沟、又一村、白云古寨等景区景点道路受阻,后山沙坪至泰安古镇1公里处以及泰安古镇周家岩路段各出现长约100至200米滑坡和垮方,进入后山的唯一道路全部瘫痪,2000余名游客和1000余名当地村民被困。

  地震发生后,青城山镇党委、政府立即成立镇抗震救灾指挥部,迅速启动了抗震救灾紧急预案,紧急部署,镇领导班子成员于震后20分钟内相继到位开展工作,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城管队员、巡逻队员分赴各学校、卫生院、集中安置区、前后山景区和各村、社区一线,与灾区干部群众一道迅速投入抢救伤员、疏散群众、临时过渡安置等抗震救灾各项工作。尤其是在获知青城后山的灾情后,副镇长马福清、武装部长屈永国主动请缨,当即带领一组救援小分队,冒雨连夜进赴青城后山,救助被困游客和群众。通过派人往返青城后山送“鸡毛信”,架起镇抗震救灾指挥部与救援小分队畅通信息渠道的桥梁,为镇抗震救灾指挥部及时了解灾情、果断组织游客和村民转移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当晚一直下着大雨,老乡撑起太阳伞,拿出棉被,为被困游客蔽雨御寒。13日一大早,镇救援小分队一边组织动员老乡熬起大锅粥,让游客吃上了热气腾腾的茶饭,一边组织党员干部冒着余震、飞石、塌方、泥石流、荆棘,用刀和铲在10米高的悬崖上活生生地砍出一道“路”,到13日下午,使游客2000余人和受灾群众1000余人得到了及时疏散和救助,实现了安全大转移。

  李晓明告诉记者,该镇受灾程度很重,不过人员死伤情况相对较轻。经过及时救援,该镇共有59人死亡,其中11名为外地游客,把人民生命财产损失降到了最低点。李晓明说,这些得归功于发展。一方面由于当地旅游业发展很快,当地村民有钱了,修的房屋不少属于框架式结构,质量较好,镇上三所学校以及敬老院都没有造成人员死亡;另一方面,经济发展锻炼出了一支素质高、经得起大灾考验的干部队伍,奋战在抗震救灾前线,极大鼓舞了群众,凝聚了人心。

  “尽快让受灾群众生活恢复常态”

  从5月14日起,青城山镇开始努力恢复正常的生活秩序。李晓明书记说,14日晨该镇清洁队伍已在如常打扫街道,除了不能搬走的建渣外,街面显得比较整洁。同时,帐篷搭建考虑选点,以便不影响镇貌和交通。“以街为市”的现象被杜绝,18日,居民买菜割肉已经可以在钢架结构的农贸市场进行。

  一切都在有条不紊、紧张地进入正轨。李晓明说,一个地方的持续恢复,要从老百姓生活开始,现在除了住的地方与过去不一样,该干什么就干什么。

  他们特别叮嘱前来抢险救灾的特警、武警和铁军部队,只准帮老百姓排危抢险,不能帮他们干农活。

  老百姓重建家园的决心很足。他们靠自己的双手,将丰收的粮食收回了粮仓,又将丰收的希望播种到田野里。

  李晓明说:“老百姓自己的事情,得让他们自己做。”当然不是撒手不管。镇上该做的事,都列入了议事日程并高速地实施。

  震后为了保一方百姓平安,让他们有一个安定的生活环境,青城山镇向温江区万春镇紧急求援500个袖标,发给各村的抗震救灾自卫队,白天为确实缺少劳力的村民提供帮助,晚上看家护院,守护安宁。后来,青城山镇又发放了500个袖标,壮大自卫队力量。

  青城后山的灾后调查、防疫和重建工作迅速展开,包括板房修建、景区重建等方面的工作,也都拉开帷幕。

  “要让两口子睡在一张床上”

  青城山镇的集中安置区由山西省太原市和成都市锦江区修建,取名“太原·锦青苑”,位于桃花村,占地600余亩,其中活动板房5000多套,可供15000—20000名群众居住。集中安置区配套有水、电、视、讯、无害化处理公共厕所、垃圾集中处理站、公共厨房,以及医疗服务点、便民商店、警务室等设施,体现出整体规划、安全、便民的因素。

  板房安置过程中,有一个有趣的插曲。该镇安置受灾群众的基本思路是不打乱家庭这一最基本的社会细胞。因为有家庭为纽带,结构更稳定,更利于灾后恢复正常的生活和心灵康复。

  村民问:“什么是以家庭为安置单位?”李晓明回答:“就是让你们两口子能够睡在一张床上。懂了嘛!”村民说:“懂了。”旁边的人也都笑了。

  安置过程中,该镇以人为本,对三口之家,根据情况让两家人打组合,给三间安置房,小孩子住一间,两对夫妇各住一间。

  发展、自助,托起青城山镇美好明天

  目前,青城山镇灾后重建工作正在高效开展。7月8日,由成都人和青城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的6700亩蓝莓产业综合开发项目落户青城山镇尖峰村,项目总投资14665万元,分四期完成,将使都江堰成为全国最大蓝莓生产及加工基地。尖峰村将以此打造成为“春观花、夏品果、秋赏叶”的农业生态旅游之地。

  青城山镇永久性住房的建设也在规划中,引入社会资金参与灾后重建农民家园的试点已在味江村12组进行中,受到了当地村民的欢迎,该村11组、13组也将陆续加入其中。

  从青城山镇返回成都市区的公路右侧矗立的广告牌上,“天道酬勤 自助者天助”几个大字映入眼帘,背后是“发展是医治灾难创伤的良药”,青山衬映,醒目而又自然。这两幅标语,应该是发自青山城镇人发自肺腑的心声吧。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