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畲族医药”跻身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新华网杭州7月26日电 (记者张乐)国务院近期批准公布了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浙江“畲族医药”项目名列其中。

  这是浙江继胡庆余堂中药文化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之后,又一入选的传统医药类项目。
也是和蒙医药、瑶族医药、苗医药、侗医药、回族医药同批跻身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医药类项目。

  浙江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是畲族主要聚居地。“畲族医药”长期在民间流传,在治疗跌打损伤、蛇伤、风湿、黄疸肝炎、小儿疳积、肺炎、骨髓炎等方面具有独特的疗效,有着很多祖传秘方和经验方。但由于畲族只有语言,没有文字,且许多民间畲医年事已高,再加上传男不传女等习俗影响,“畲族医药”濒临失传的危险。

  为了抢救和保护宝贵的“畲族医药”,在浙江省政府和省卫生厅、省民宗委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浙江省于2001年成立了“丽水市畲族医药研究会”,并由丽水市卫生局牵头成立了“畲族医药研究与开发”课题组,对畲族民间医药进行了一次较全面的调查与收集,基本查清了“畲族医药”的现状。

  通过走访丽水、金华,以及福建宁德、广东潮州、江西铅山等畲族聚居地,课题组共调查采访了200多名畲族名医和传人,收集到诊治病种776个,处方1600多个,畲药2652种。课题组在此基础上,总结出了畲医诊治疾病的基本理论、特色疗法、常用病名、畲药使用特点及独特性等,并编撰出版了40万字的《中国畲族医药学》。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