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导航电子地图第一案”被判侵权 99处错误雷同

  7月24日,广受知识产权界和GPS导航产业关注的“导航电子地图第一案”终于尘埃落定。

  记者从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获知,长地万方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了“道道通”地图,(以下简称“长地万方”)诉深圳市凯立德计算机系统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立德”)侵犯其导航电子地图知识产权一案,终以“道道通”胜诉划上句号。
法院终审判决认为,“凯立德”行为构成抄袭,侵犯了“道道通”合法知识产权,在《中国测绘报》上公开刊登赔礼道歉声明,并依法赔偿长地万方所受到的经济损失50万元人民币及承担所有诉讼费用。同时使用侵权产品的“北京中微恒业中心”销售装载的侵权产品GPS卫星导航仪,应停止销售,并承担相应的侵权责任。

  这场广受关注的“导航电子地图第一案”背后,不仅是原告和被告两家公司之间的角力,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导航电子地图的版权保护问题首次通过司法程序得以认定。

  电子地图陷入侵权怪圈

  由于电子地图制作和使用的特殊性,使电子地图厂商需要花费企业大量的人力和财力用于研发,而一旦投入市场,却面临大范围的侵权。

  “为了研发电子地图,几乎所有的街道、街道旁的商铺、单位都是通过人工采集完成的。这一项工作十分庞大,我们耗费了很长的时间、投入了很大精力。”长地万方科技有限公司的母公司瑞图万方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长地万方的代理律师张洪说,“电子地图侵权继承性并非空穴来风,电子地图的研发制作有很强的延续性,新的地图版本都是在旧版本的基础上修改、更新形成的,对方可以用不同版本号来遮盖。”

  2006年,“道道通”电子地图正式上市。之后不久,瑞图万方公司的技术人员以及普通GPS用户都发现,凯立德电子地图与道道通电子地图的内容,甚至包括整个城市、整个城乡都是相同的。

  “只要我们道道通的电子地图一更新,凯立德的电子地图就立刻更新。我们一度非常苦恼。”瑞图万方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在瑞图万方随后进行的随机抽样对比中,更为“巧合”的事情发生了。“道道通”导航电子地图在发布前被技术人员作了大量的防范暗记,在凯立德335城市地图中也同样存在。这种“巧合”在瑞图万方看来是明显的抄袭行为,并导致瑞图万方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法律维权势在必行。

  2007年,长地万方在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起诉“凯立德”侵犯其《“道道通”导航电子地图》著作权,同时被起诉的还有一家销售该产品的公司。

  2008年2月,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凯立德”被判侵权。被告凯立德、以及销售了装载有涉案侵权作品的导航仪的北京中微恒业商贸中心立即停止出版、销售和使用侵权的《凯立德全国导航电子地图(335城市)》。

  法院认定侵权:99处错误雷同

  庭审过程中,在长地万方对凯立德侵权事实的指控面前,凯立德公司也提出自己的观点,证明其行为并不构成侵权:

  首先,导航电子地图产品的特殊性和研制开发生产过程所使用的新技术,决定了其与传统纸质地图产品不同;经过复制其它公司的导航电子地图,把它变成自己的产品是不可能实现的。

  其次,凯立德的导航电子地图系列产品都是自主研制开发完成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进行了著作权登记,范围涉及了导航电子地图数据加工、编辑系统、导航平台软件、导航系统软件开发等多个技术环节,覆盖了导航电子地图产品研制、生产开发的全过程及导航电子地图产品本身。

  然而,长地万方提交了一份地图对比表的证据,其中列举了99处道道通地图与凯立德地图中相似的错误。

  张洪对记者说,地图采集一般是由人工完成的,错误是不可避免的。因此在道道通中出现了多处由于人工采集和录入造成的错误。而在凯立德地图中,竟然也在这些地方出现了相同或极其相似的错误,从这一点即可判断其侵权。而凯立德对此的观点是,电子地图与传统纸质地图在独创性上是不同的,同时导航电子地图产品的信息点存在错误是很难避免的,而且这些错误具有雷同性;长地万方通过极少数信息点表述上存在相类似的错别字和不规范标注来推断抄袭,与事实不符。

  一审法院北京市海淀法院经审理认为,根据长地万方提交的对比表等证据,道道通地图与凯立德地图中存在至少99处错误或不规范之处相同,凯立德公司亦予以认可。

  我国著作权法并不禁止创作偶合的存在,即允许不同的作者在不同的时间内创作出相同或实质上相似的作品并享有各自的著作权,但前提是这种相同或实质上相似应是基于独立创作思路和创作活动的存在,而不是基于对他人作品未经许可的使用。本案涉及的导航电子地图作品而言,虽然相关的道路信息,结点信息、行政区划、地物要素信息、道路名称信息等基本要素都是客观存在的信息点,属于公共信息资源,但对同一地理信息的筛选、取舍以及如何表达则受著作权法保护。针对导航电子地图中信息的采集和注记,二审法院认为,国家目前尚没有明确的法律规范,故各企业根据自己的作业规范等制作完成的导航电子地图,均会体现出各企业的风格、特色。另外,相关信息的外业采集目前完全通过人工作业实现,不同的人对相同信息的感受并不相同,决定了不同的人对同一区域内众多信息的取舍、注记不尽相同。因此,不同企业之间制作的导航电子地图不可能存在大量基本信息之外的雷同,如在信息筛选取舍的数量、内容、表述方面完全相同,特别是在不规范、错误方面的雷同。

  记者了解到,由于利润丰厚,一些电子地图、GPS导航供应商成为地图侵权重灾区。在法院的终审判决书中,多家使用了凯立德侵权地图厂商被判侵权,并被勒令停止侵权行为。

  对于此案的判决结果,有关业内专家表示,由于PND产业属于新兴产业,出现自觉或不自觉的侵权问题难以避免,但是这并不意味着PND厂商就可以对知识产权保护就可以掉以轻心,此次侵权官司的终审仅仅是电子导航地图产业链知识产权保护的开始。记者王 婧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