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称梦能预测地震 自费1万赴川收集梦例(图)

刘崇禧自称,研究梦已经17年了 快报记者 施向辉 摄
刘崇禧自称,研究梦已经17年了 快报记者 施向辉 摄

  男子称梦能预测地震 自费1万赴四川收集梦例

  南京一体育老师赴川调查“地震梦例”

  梦能预测地震

  专家都说没道理

  “梦能预测大地震!”57岁的刘崇禧不止一次地对记者说。他是南京一所中学的体育老师,已经对梦进行了17年研究。上个月他花费一万多元自费到四川地震灾区去调查收集“梦例”。用他的话说,“在收集的梦例中,有具象的梦,反映的是地震中的实景;也有象征性的梦、隐义之梦。

  通过打牌来检验梦

  在刘崇禧的家里,记者看到了几本梦的“专业”书籍:《梦文化》、《周公解梦》、《解梦全书》。“为了研究梦的实际意义和是否具备潜意识能力,我花了整整17年的时间。”他说,除了研读中外各种梦学方面的书籍,他还结合人的实例,与梦的内容进行有依据的对照分析。

  “我亲自实践梦,来验证它的潜能。我的方法是,参与打牌赌博,来检验梦是否能预知未来。”他一脸严肃地讲述着实践过程。“一次,我梦见河边有一双女式凉鞋,上面有灰尘,我到水边把灰尘洗掉了。第二天我就想,把鞋子上的灰尘洗掉,是不是预示着经济上的进账呢?下午朋友约打牌,一起打牌的还有两位女士,那双女式凉鞋可能就意味着这个事情;那天我是赢的,我觉得这个和我梦中的就比较吻合。”

  “不过,直接反映打牌的梦倒没有,都是像凉鞋这样间接反映的。”他说。

  赴川调查“地震梦例”

  “这次四川这么大的地震,人有没有反应呢?梦能不能预测到地震呢?”刘崇禧说,“为了证实我的想法,我急切地想赶往灾区。每延误一天,人们的记忆会多淡忘一些内容。我教学工作一结束,就前往四川实地采访调研。”他说,6月20日到6月26日,他走访了成都、都江堰、汶川映秀等地方,在收治伤员的医院、安置灾民的帐篷中,他先后调查采访了100多人。

  他说,“我这次去,家人和亲戚都反对,他们担心我的安全。女儿也强烈反对,我说,如果你再反对,那就断绝父女关系。”在他的强烈要求下,家人才勉强同意。

  刘崇禧打开录音笔,里面传出他和受访者的对答。“这个和摄像机都是我去四川之前专门买的,保留着采访梦例用的。这次考察总共花费了一万三千多元。”

  目前在南京十二中当体育老师的刘崇禧,是体育专业出身,对于他的这个业余“爱好”,同事、朋友都是持何态度?“我平时都不跟他们说,知道我在研究梦的人还不多。有几个好朋友知道,他们都比较相信我的说法。”

  部分“梦例”和解析

  “我收集了22例人们所记得的灾前的梦,每个梦境虽不相同,但内涵都和灾难紧密相连,令人触目惊心。有具象的梦,反映的是地震中的实景。也有象征性的梦,还有隐义之梦。”他说。

  “这次我所收集的震前三天内有预感的梦例19例,每例都反映出是灾难的降临,和灾难的联系是百分之百的。如果我们能及时地把此信息反馈到地震部门,地震部门及时梳理调研,临震测报是完全可行的。”在结束调研后,刘崇禧对自己的研究发现非常激动,“我还没有来得及和地震部门联系,下面我会和他们联系的。”

  刘崇禧根据自己的调查采访,写成了一篇上万字的文章:《有灾难的大地震,完全可以预报》。文章中,他列举了一些“梦例”并进行了解析。

  [梦例一]

  受访人:董善明,男,48岁,映秀镇人,震前在阿坝州金川县打工。做梦时间:2008年5月10日夜。梦的内容:梦见家里的房子全垮了。地震后实景:家中房子和村上的房子全倒了,父母双亡。

  解析:该梦把现实和预知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让人一看即明表现的内容,告知人们即将发生的灾难和状况。

  [梦例二]

  受访人:刘明清,男,35岁,初中文化,四川什邡宏达公司内保人员。做梦时间:2008年5月11日夜。梦的内容:梦见自己从死人堆里爬了出来,当时被惊醒。地震中:当时是在楼房外面,被三米多高的围墙砸倒,被埋在下面,自己从墙砖下面爬了出来,腿部骨折,厂里死了很多人。

  解析:该梦也直观地告诉梦者本人将面临死亡的灾难,但又告慰他从死亡的边缘爬了出来,脱离了生命危险。

  [梦例三]

  受访人:胡秀英,女,65岁,都江堰柳街人。做梦时间:2008年5月8日-9日。梦的内容:梦见土把我抬起来了。地震中:左腿受重伤,住院治疗。

  解析:该梦直接把地震的现象表现出来,未加任何掩饰,让人一目了然。

  专家都说“没有道理”

  南京脑科医院医学心理科的李箕君主任认为,通过梦来预测地震,这太牵强,目前还无法用科学来解释梦,只能说是大脑工作的一种延续。在地震发生后,再去搜寻当时人们所做的梦,进行分析,这是“事后诸葛亮”,非常牵强;而且搜集到的少数梦例只能代表个体,并不能扩大开来。如果通过梦来预测地震,不会有实际意义,也不具有操作性。

  南京市第一医院的心理专家王军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梦跟以前发生的事情有关,还没有听说过能预测到今后的事情。对于已经发生的梦,你可以往地震方面联想,也可以往其他的灾难方面联想,事后再进行分析,就显得太牵强了。用梦来预测地震,那是没有道理的。王军说,业余爱好也要有个度,对于一些没有道理的观点,如果非常坚信并影响到平时的生活,那就要考虑到是否有偏执的倾向了。

  江苏省地震局、南京市地震局的地震专家也认为,地震部门还没有关注过通过梦来预测地震,预报地震应该有一定的科学依据,通过梦来预测,从目前来看还没有道理。现代快报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崇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