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八号台风“凤凰”来袭 > 第八号台风“凤凰”最新消息

南京城区刮7级大风 多人感觉大楼明显晃动(图)


昨日,站在连云港海滨眺望,只见浓云飞舞,变化万千。 王晓勇 摄

  “凤凰”挟狂风飞舞而来

  ■昨天南京城区刮7级大风

  ■今天南京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明天“凤凰”飞过徐州威力减弱

  昨天

  7级大风中感觉高楼也在晃

  今年第8号台风“凤凰”裹风挟雨,来势汹汹!昨天,南京城区狂风呼啸了一整日。

  从前天夜里开始,不断向内陆挺进的“凤凰”,就将海面潮湿的东南风源源不断地送至江苏,受其影响,昨天,本省南部地区已出现7级大风,太湖水面的风力达到了8-9级。

  南京上空浓云飞舞,不少行道树被大风吹的东倒西歪,记者身处南京市中心新街口地区某高层建筑的46楼,巨大风声在耳边狂吼了一整天,而下午,很多人感觉大楼发生了明显的晃动。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韩桂荣告诉记者,昨天南京最大风力达到了七级。

  而昨天本省的南部地区出现了中等强度的降水,南京城区“风大雨小”,台风雨飘飘洒洒了一天,从清晨5时到18时,南京降雨量只有2.4毫米。而南京的温度却有明显的下降,下午16时的温度为27.9℃,比前天同期下降了6℃。

  今天

  南京仍有暴雨大风

  明天

  “凤凰”可能飞过徐州威力减弱

  从预报的路径上来看,明天,“凤凰”的“羽翼”可能扫过徐州地区,而本省的大部分地区也会出现大风和小到中等强度的降水。

  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韩桂荣告诉记者,预计“凤凰”登陆江西后,行进的路径可能会偏北,这样看来,明天“凤凰”有可能在往山东“飞翔”的时候,途经徐州。但是此时预计“凤凰”会再度减弱为热带低压。

  减弱为热带低压后,“凤凰”的近中心最大风力会在8级以下,而仍然是受其强大的外围云系影响,本省的大部分地区仍有风雨,其中南京雨量小到中等,风力6-7级。

  后天

  “凤凰”远离气温升到34℃

  预计后天,“凤凰”对江苏的影响基本结束,但是北方可能会有弱冷空气南下,与残存的台风外围云系相遇后,南京仍可能会有雷阵雨的天气,但是气温会有所回升,预报最高气温会回升到34℃。

  根据紫金山天文台的消息,后天傍晚18时28分至19时01分,南京市民可目睹到罕见的日偏食,如果日落时日食还没结束,人们能看到难得一见的“带食日落”。但是从目前气象部门的预报来看,后天的天空条件不太好,云系比较多,想看到“日偏食”有些难度。

  本报记者 于丹丹

  ■释疑

  为何南京风这么大?

  今年第8号台风“凤凰”只是外围的云系影响到江苏,刚刚在福建登陆,为何远隔万里的南京就能感受到如此强劲的风力?

  对此,气象专家解释说,首先从台风的构造原理上来说,台风从里到外分别是“台风眼”、“台风的漩涡”和“台风的外壳”,当台风来临的时候,显示台风的外壳先到达,此时乌云会带着狂风暴雨直奔而来,相反“台风眼”却是最平静的地方,所以处于台风外壳的地区,风雨都会比较明显。

  但是也不是所有台风都会有如此巨大的影响,只怪“凤凰”的威力太强大了。“凤凰”最强的时候,7级风半径有480公里,也就是如果以“凤凰”中心画圆,半径480公里以内,风速都大于等于7级。这是今年以来,7级风圈范围最广的。以前登陆我国的3个热带气旋强度鼎盛时期的7级大风半径分别为,“浣熊”300公里,“风神”400公里,“海鸥”300公里。”在28日9时,“凤凰”减弱为台风,但是7级大风半径依然有450公里!

  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台风的作用强弱,也与周边的大气环流系统有关。由于此前,在本省上空副热带高压系统控制,台风所携带的热带低压系统登陆后,形成了比较大的气压梯度,而气压梯度正是形成风的原因。

  为何影响时间这么长?

  “凤凰”的一大特点就是“来得快去得慢”,影响持续时间长,从7月27日-8月初,将持续一周或更长。气象专家解释说,由于“凤凰”影响的范围大,登陆福建以后,将深入内陆,先西北行,后期可能不断北上,将波及10多个省:包括台湾、福建、浙江、江西、湖南、湖北、安徽。而此时,北方还会有一股冷空气南下,减弱的台风并可能和冷空气结合,影响到河南、山东、河北等地。

  对于江苏而言,在台风影响结束后,还会受弱冷空气和台风外围云系的影响,出现阵雨天气。 于丹丹

  ■相关新闻

  “凤凰”成今年“破坏王”

  福建

  据福建省防汛办消息,受台风“凤凰”影响,按照29日10时初步统计,福建全省已有近46万人受灾。“凤凰”28日22时在福建省福清市东瀚镇登陆,登陆时近中心最大风力12级,风速33米/秒。

  江西

  29日20:45,“凤凰”越过赣闽边界的武夷山脉江西铅山县境内,风力9级,以15公里时速向北移动,狂风挟暴雨严重影响上饶、鹰潭、抚州等地。

  据预测,台风“凤凰”是今年以来对江西省影响时间最长、影响范围最广的台风,可能引发的暴雨强度最大,致灾性也最强。为此,7月28日10时江西省启动台风Ⅱ级气象应急响应,28日中午12时,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浙江

  浙江气象台说,“凤凰”对浙江的影响将持续3天。目前浙江209.2万人受灾,15条道路交通中断,杭州湾大桥限速行驶。直接经济损失达9.83亿元。

  上海

  上海局部地区已出现大雨,最大风力达到10级。估计风雨影响将持续至31日。上海6个沿江沿海区县29日白天先后发出了台风蓝色预警信号。

  ■“凤凰”影响

  大风刮断70厘米粗梧桐

  伤了两人,压垮5辆自行车

  昨天下午,狂风刮起,南京市中山东路520号门前的一棵主干直径在70厘米左右的法桐树突然齐胸折断,轰然倒向路边的奶茶店,树枝不但打烂了几家店铺的门头广告牌,主干还压垮了5辆自行车,多名市民受到惊吓,一名路人被树枝打中(如图)。事发后,前来处理大树的两名绿化队工人在锯树时还被砸伤。

  昨天下午3点钟,中山东路520号一家奶茶店里的营业员袁女士正在给一位中年男士顾客做奶茶,突然一阵大风“呼”地席卷过来,只听见“嘎嘎吱吱”地声响,只见离男顾客身后三米之遥的一棵粗大的梧桐树,向奶茶店倒来。袁女士和同事见状,一边赶紧对顾客说“快跑”,一边往后场躲。接着,她们听到一声轰响及一阵阵“喀嚓喀嚓”的声响,大树倒了,门外行人纷纷叫嚷着跑开了。几秒钟后,回到店面看看那位男顾客。这时,男顾客的头部被大树的细枝打中了,好像没有受什么伤,后来男顾客自行去对面的军区总医院检查了。此时,奶茶店一片狼藉,店铺的台面已经碎成几大块。记者在采访时,袁女士还一个劲地轻拍胸口说:“太可怕了,太可怕了!”

  记者到现场时,大树已经被绿化队的工人支解成几段。目测大树的主干直径可达70厘米,折断的部位离里面高约3米,倒掉的树冠占据了整个人行道。主干断截面呈撕裂状态,繁茂粗壮的树冠不但瞬间就压垮了店面门头的广告牌,广告牌灯箱里的几只灯管垂落了下来,在风中碰撞发出叮叮当当响声,上方的空调机摇摇欲坠。倒掉的半截主干还压在路边停放的5辆自行车上,只见自行车散了架,被揉在一起,有的轮胎脱落,有的钢圈断裂,扭曲在一起。旁边店铺的一名装修工人说,事发时,他目击灯箱被压碎的情景,只见铁质结构的门头广告牌连几秒钟都没抵挡的住,一根枝干就又顺势砸在了店面的柜台上,一时间玻璃破碎声、人群尖叫声混在一起,路边的行人都惊呆了。一位目击者指着那几辆被树干压得散了架的自行车说:“那个买奶茶的男顾客命大啊,要是再站旁边一点,就惨了。”

  在现场,记者还闻到一股树木腐败的味道,观察了一下立在那里的半截树墩,发现主干朝东北方向的一面早已脱了皮,至少小半幅树干已经腐蚀。由此,记者询问了现场的白下区园林绿化所的一位姓潘的同志。他说,致使大树拦腰折断,风大是次要原因,关键这棵树部分主干腐蚀了,承受不了庞大的树冠在大风中摇弋。为何不能及时作出处理?潘先生说,一周前,他们知道台风要来,便对辖区内的行道树进行检查,锯掉有险情的树枝,但是这棵树虽然出现腐蚀,仍然在生长,而且枝繁叶茂,也不好贸然将它锯断伐倒。潘先生还说,园林部门为每棵行道树都上了保险,因大树发生意外而受伤的人以及被砸坏的店面会得到保险公司理赔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意外发生后,白下区绿化队的同志开来了一辆小型吊车,还带来了油锯对大树切割,然而在作业时,两名绿化队的同志被树枝打伤,正在对面的医院接受治疗。“我注意着锯这根,结果旁边一根突然倒下来,我们来不及让开 。”那名头破了的工人告诉记者。

  实习生 王栩

  本报记者 任国勇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桂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