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饲养员们都把大熊猫当亲人 地震中奋力营救(图)

熊猫仔
熊猫仔

大熊猫
大熊猫

    大熊猫毛毛在地震中死了

  营救大熊猫睛睛时,我受了伤。

  我们把圈舍里的熊猫都转移了,可一直没见到睛睛。我到睛睛的熊猫别墅里寻找,发现它被困在了一个木屋里。当时,它已经受了惊吓,正抱着一根木柱发抖。可是,木屋的门和窗户都已经变形了,打不开。我用脚踹门,还是不开。无奈之下,我搬起一块山上滑下的石头,把木屋的木条墙砸开一个洞,钻了进去,抱起睛睛就往外冲。

可是,睛睛太恐惧了,张开嘴就要咬我,我一闪,没让它咬到。可是,转移之后我才发现,两个手臂都被它抓伤了。

  睛睛还算是幸运的,很快就被找到了。在地震中,还有几只大熊猫翻过倒塌的围墙,跑上山了。转移完圈舍里的熊猫,我们饲养员和麻醉师开始上山,四处寻找熊猫的痕迹,投放熊猫爱吃的苹果和胡萝卜等食物。

  12日晚上,下起了大雨,一直下了一晚上。

  13日,我们在基地搭起帐篷,继续寻找失踪的大熊猫。当时,还有四只大熊猫没找到,分别是圆圆、毛毛、小小和茜茜,其中的圆圆是准备和团团一起送到宝岛台湾的。12日下午我们找到团团和圆圆的熊猫别墅时,到处都是滑坡的石头,团团已经跑到隔壁的别墅里,而圆圆却不见了踪影。

  令人惊喜的是,5月17日晚上8点,圆圆竟然自己溜达着回来了。5月25日,茜茜也在距离基地两公里处被发现。几天后,小小也被找到了。

  但是,大熊猫毛毛,却在地震后几天被证实已经死亡了。毛毛今年8岁,是四个孩子的母亲。在我们基地的成年熊猫里,毛毛的体型最小。成年大熊猫的体重一般都在100公斤以上,可毛毛只有80公斤。毛毛非常温顺,长得也很漂亮,它生下的四个熊猫宝宝都很健康。

  地震后,毛毛的别墅被埋了。我们找到它的别墅时,都希望毛毛已经跑出去了,可又一直没在山上发现它的痕迹。几天以后,有人闻到了泥土下尸体腐烂的味道,挖开后证实毛毛已经死亡。这是基地唯一死亡的大熊猫。

  帼帼生下了两只宝宝

  这场大地震,让熊猫失去了原来美丽的家园。地震过后,卧龙基地仍存在着余震和滑坡的危险,所以,研究中心的领导决定,逐步把卧龙的大熊猫转移出去。

  6月24日,翠翠、朵朵、美欣、凤仪、淘淘、朗朗、欢欢和福娃等8只熊猫,乘坐南方航空公司的飞机前往北京,被安置在北京动物园。

  也是这天早上,包括帼帼在内的6只熊猫,分乘三辆汽车,开始向雅安碧峰峡基地转移。从卧龙到碧峰峡,以前需要11个小时的车程,但这次我们却走了15个小时,翻越了两座大山。许多路段遭到了地震的破坏,为了不让大熊猫感到不适,我们的车开得很慢。途中,还增加了停车次数,每过一小时就停一会儿,给熊猫喂水和食物。

  那天是早上8点从卧龙出发,到达雅安碧峰峡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雅安碧峰峡和卧龙都是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的基地,但碧峰峡没有卧龙基地的规模大,气候与卧龙也有差异。刚到碧峰峡的那几天,大熊猫也不太适应当地竹子的味道。为了尽量让大熊猫感到舒适,尽快适应新环境,我们给熊猫的新家都安装了空调。

  之后,又陆续有大熊猫从卧龙转移到碧峰峡基地。因为这里的熊猫别墅不够,研究中心正给它们修建板房呢。

  地震以后,尤其是毛毛的去世,让工作人员都感到很沉闷,情绪低落。但是,帼帼生的宝宝,给大家带来了很多快乐。7月5日,帼帼开始有了明显的产前反应。7月6日7点52分,帼帼生下第一只宝宝;8点36分,生下第二只。看到帼帼生下两只宝宝,我们围在一起,相互握手,拥抱。地震以后,我们太需要这样的鼓舞了,我们都想大叫一声,驱散地震以来的沉闷心情,但是怕影响到帼帼和它的两个幼崽,我们只能克制。

  后记/记录者说

  饲养员们都把大熊猫当亲人

  在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成年的大熊猫一对一对住在一起。需要说明的是,成对住在一起的大熊猫,并不一定是雌雄两性。另外,基地给它们的住所起了很好听的名字,叫熊猫别墅。事实上,大熊猫的住所也无愧于别墅的称谓,不仅宽敞明亮,还与很大的“运动场”相连,大熊猫既可以在房子里午睡,也可以到几百平方米的运动场上晒太阳,吃竹子。幼年的大熊猫则集中居住在一起,那里被叫做熊猫幼儿园。和别墅里的熊猫一样,都可以供游人参观。

  工作人员说,由于卧龙的大熊猫基地被地震破坏,许多大熊猫已经失去了原有的美好家园。转移到碧峰峡后,还出现了住房紧张问题,正在加紧修建板房。预计,卧龙基地需要较长时间才能恢复。

  饲养员们都把大熊猫当作亲人一样照顾,这才是谭成彬为什么冒着生命危险冲进圈舍营救大熊猫的原因,这才是大熊猫毛毛去世后大家都流泪的原因,这也是大熊猫帼帼生产后他们都紧紧拥抱在一起的原因。

  谭成彬只做了3年饲养员,但已经深深爱上了美丽的大熊猫。他说,这次和大熊猫一起经历生死之后,更加热爱自己的职业了。

[上一页] [1] [2]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卧龙 | 谭成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