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一个网民眼中的第22次互联网统计报告

  2008年7月24日,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2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我们网民数量、宽带网民数、国家域名注册量均跃居世界第一,网络规模获突破性进展,标志着我们步入互联网大国行列,体现了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
(人民日报报道)

  看完报道,为国家新媒体新经济迅猛发展倍感欣喜之余,亦对号入座,看看自己作为一名普通网民与之的基本关联。

  按某门户网站圈出的若干关键点罗列如下:

  报告显示,中国网民数已达到2.53亿,跃居世界第一位。但是普及率只有19.1%,仍然低于全球21.1%的平均水平。

  什么是网民?CINNC使用了“国际通行”定义:半年内使用过互联网的6周岁及以上中国公民。我一家三口都上网用网,自然是网民。即使按以前的老定义“平均每周上网一小时及以上”,或者更新为“每天上网一小时”,我家也有3位网民。孩子的爷爷奶奶作为农民算不算网民,按现行定义,算。不久前,我把涉及他们的几篇博客文章打开,请他们来看,老人用上下箭头翻页阅读,也算上网用网。孩子两个叔叔家除了两个娃娃不到6岁,其他人也是网民。“网民”比例占到全家人口的85%。

  我国城镇人口已经突破5亿,网民数量为2.53亿-0.56亿=1.97亿。城镇人口上网比例大致为三成多。难道有六成多的城镇居民“半年内没有看过用过互联网”?

  中国网民中的28.9%在过去半年曾经使用手机上过网,手机网民规模达到7305万人。手机上网成为网络应用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

  当下的手机绝大多数都内置了上网程序,半年内“一不小心”就按了“移动梦网”的键,就成了手机网民。我以前没太关注过手机费的变化,只是在前些时候上网当了些收费游戏,才发现话费剧增。一问,才知流量1M要花30元!而一个手机游戏常常要三四百K,再加上游戏本身收费5元10元不等,这样光下一个游戏就要二三十元。

  如果用套餐就便宜得多。我本月首次尝试使用手机上网,用最低的5元套餐。写博,写了二三回吧,浏览网页有几回。刚才打10086一问,才用了1M多。都月末了,还剩8M多,话务员催我快用,否则就归零作废了。

  有点可以肯定,推出套餐,移动通信公司也一定赚钱,而且也不在少赚。可它为什么在非套餐上网中收费那么狠呢?这可是2:30=1:15的比例啊。知道套餐这回事的人,办了“赚”了,不知道的人,被狠狠地黑了,都未必知道。

  这样的赢利模式,是不是该考虑一下职业道德呢。

  网民中女性比例上升到46.4%,比2007年底上升了3.6个百分点,网民逐渐走向性别均衡。目前男性互联网普及率为19.9%,女性为18.3%。

  有个数字是我国公民男女比例为107:101,而自计划生育实行30年来,近1亿独生子女中男女比例为11:7。这当然是一个可怕的性别比例严重失调的数字。今从网民比例来看,独生子女的年龄最大的在30岁左右,而30岁以下的网民数量约70%,即1.77亿。其中性别比例按国家计生委的11:7的数字,应当是男独生子女网民为61%,女为39%。而整体网民性别比例中,男为53.6%,女46.4%。看来,女性网民比例出现了差别:46.4%-39%=7.4%,也就是说整体网民中的女性比例比30岁以下网民的女性比例高出7.4%。这是怎么回事呢?如果不是数据上的错讹,只有一种情况可以解释:30岁以上女性网民的数量比30岁以上的男性网民高出7.4%。也就是说,中老年女性上网的,要大大多于中老年男性。有这个可能吗?

  网民在家上网比例持续上升,从2007年12月的67.3%上升到目前的74.1%。随着上网条件的改善,在家上网的比例总体呈上升趋势。

  在家上网当然好,安全,不必怕发生北京蓝极速网吧纵火大案,舒适,可以衣衫不整、把腿架在桌子上。但是需要宽带,需要能承受的包月费。接入宽带比例为84.7%,宽带网民数已达到2.14亿人,多宽?宽带额定流量为512K、1M等,而实际常常要打折扣,而我那个电脑不知为什么常常显示为1G,真是匪夷所思。至于费用,CNNIC数据是在家上网家庭月接入费平均77元,我家用的是整年包月,平均每月100元。此前,曾经用过不限时、29元20小时、49元40小时等几种方式。很多网民反映,上网费用还是过高,包月应当在80元、甚至60元以下才较合适。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说,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一个月的宽带费用是100元左右,而在中西部地区这一费用可能只有40-50元甚至20-30元,可见北京上海等地区降价的空间非常大。电信分析师邱林说,尽管中国拥有世界第一大互联网和宽带市场,但目前互联网使用价格占收入水平的比重仍然偏高。发达国家互联网使用价格不到其收入水平的1%,而中国的比例超过10%,是发达国家的10倍,也高于东亚及太平洋地区约8%的平均水平。

  网络新闻使用率为81.5%,用户规模达2.06亿人,在网络应用中排名跃升至第二位。半年增长5164万人,半年增长率达33.4%。

  我是从2000年上网的,开始并未以网络作为获取新闻信息的主渠道。到2003年春,非典肆虐时,为了减少病从口入的机会,人们开始尽量少拿公共物品,办公室里的报纸就是其中之一。我也一直对翻完报纸后满手的铅墨油污好大不爽。于是就上网看新闻,直接上门户网站的新闻中心踅摸感兴趣的标题。但报纸版面编排还是有它的政治和技术逻辑,习惯于接受头条、报眼、倒头条、要闻版、二版、三版、副刊阅读头序的我,对网络页面的简单排列不太欣赏。幸而又有了PDF版(PortableDocumentFormat),可以看见报纸的原貌,也不妨碍下载内容。今年又开始订阅手机报,随时随时查看新闻信息。如今,如果只为新闻信息需求,我已经很少看报纸,或者电视了。和我有同样情形的网民,有多少呢?最多有2亿。

  当然,报纸与网络作为不同的信息载体,有着不同的文本优势,网络完全取代报纸也未必就是趋势。但互联网新媒体异军突起,已是不争的事实。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日前发布《2008中国奥运受众行为与消费测量数据/OAI指数报告-上半年称,互联网超越央视成为08奥运主要传播渠道,互联网受众成奥运营销关键。而来自国家网络新闻主管部门的判断称“网络媒体已经成为主流媒体”。

  博客/个人空间拥有率和论坛/BBS访问率跻身前十大网络应用,反映了中国网络应用的新特点,社交类网络应用在中国呈兴起之势。拥有个人博客/个人空间的网民比例达42.3%,用户规模已达1.07亿人。半年内更新过博客/个人空间的用户规模超过7000万人。

  博客曾经是少数网民自说自话的可公开的个人日记,被称为客厅里的沙发而不是卧室里的床。其实除了极少数设定阅读权限的博客外,绝大多数已经成了路边的长椅。博客至少有五个作用,精神慰藉,信息传播,舆论监督,文化生产,经济调剂。“个媒体”、“全媒体”、“自媒体”、“新媒体”,只是它的一个面目。凡是网络能够发挥的功能它基本都能体现,凡是舆论能够参与的事项它都能尝试。它已经成为全民参与、深度影响社会生活的网络产品和应用方式。此前我们一直挂在口边的数字是,中国博客作者已有5000万,现在它已经撑杆跳至1亿。

   看到这些文字的人,都是博友,亲爱的博客同仁,你我都是网络新文化的参与者和见证人。

  网络游戏使用率为58.3%,在网络应用中排名第七位,用户规模达到1.47亿人。超过美国35%的使用率。网络视频的使用率为71%,用户量已经达到1.8亿人,是中国的第四大网络应用。

  网络游戏、网络广告、电子商务、移动增值等是网络商业化的主要应用方式,是网络经济的几大天王。我没有关注过网络经济领域,这其实是网络最应当大力推进的方面,网络巨头们充分激活增长点和赢利点,让互联网新经济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先导性产业(“火车头”),才是新生产力的“人间正道”。只有在经济基础之上,才有网络新文化的真正崛起和繁荣。

  网络音乐是中国网民的第一大网络应用,使用率达到84.5%,用户量高达2.14亿人。

  我不是音乐“达人”,对网络音乐没有太多兴趣,只是偶尔下些不花钱的MP3及歌词啥的。至于是否涉嫌侵权,觉得个人欣赏,又没有商业应用,应当不会。但网站就不同了,“我”们无商业目的下载,却救活了它们的网络广告营生,它们如果不为这些音乐作品尽及著作权义务,就侵犯了人家的知识产权。“第一大网络应用”,“2.14亿”,透过这些巨大的概念,可以望见仙乐袅袅里那些繁忙的鼠标,那些在鼠标上飞转的广告收入。我们要在阳光下享受,不能以偷的名义。

  台式机仍为目前上网设备的主流,有87.3%的网民使用台式机上网。笔记本电脑和手机分别有30.9%和28.9%的网民使用这两种设备上网。

  当2000年台式机还在八九千元价位上挺立时,笔记本更在15000元以上傲视众生。如今这两位都已经步入寻常百姓家,都可以在5000元以下扭捏腰肢。俺2000年上网用的是1997年买的联想奔166台式机,拨号,老牛破车。当年换了联想的奔三866,上网稍快,但机器照样很糟。后几经改造,用上了ADSL,磕磕绊绊,终于2007年卖了戴尔的最新台式机,上网才大为改观。笔记本无线上网从2006年开始,230K速率,与宽带比,很不爽。不过,也帮过不少忙,包括在外地、特别是在拉萨更新过多篇博客。手机上网前面已经说过啦,2008年才开始包月写博客,刚刚尝试口袋互联网的快感。(策马入林)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