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湾央广走过80年 称借邓丽君展开攻心战(图)

图为展出的“极机密”的《共匪广播实录》。
图为展出的“极机密”的《共匪广播实录》。

    上世纪七十年代,台湾当局决定用更多的人力投入对大陆的心战广播,并在“中央广播电台”成立侦听课,侦听人员分成四班,每天从早五时至凌晨一时轮班侦听大陆各省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海峡之声台的对台广播,将每天抄录、装订成的印有“极机密”的《共匪广播实录》,提供给“总统府”、情报局等“匪情”研究单位。设在嘉义县民雄乡民权路七十四号院内的“国家广播文物馆”二00七年十月份举办一个特展。

  从直播孙中山先生在南京中山陵的奉安大典,到一九四九年后扮演对大陆“心战宣传”工具,再到现在成为“台湾之音”,台湾财团法人“中央广播电台”(简称“央广”)走过八十个春秋。

  八月一日台北“中央广播电台”内举行成立八十周年庆典茶会,包括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在内的众多贵宾参加。台内的文史馆并举行声音史料特展,大大小小的真空管和历史文件展示“央广”成立八十周年的演进史。

  “央广”于一九二八年在南京创立,当年由国民党中央委员陈果夫筹措经费成立,“央广”的任务是政令宣导和政策阐扬。同年八月一日,由时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蒋介石致词,“央广”揭幕。同年孙中山先生的奉安大典,“央广”的工作人员装载着公共演讲机和收音机,随着迎衬宣传列车播音;同时另一组人马在中山陵装置播音专线,并进行收音,完成了中国广播史上首次现场直线转播。

  讲解员刘湘梅向记者介绍,一九三一年“九一八”事变、一九三二年“一二八”事变,日本侵略中国,“央广”立即改订播音时间,增加最新战况报告,除揭发日本暴行和阴谋外,并吁请全中国同胞踊跃捐输钱物,补给前方所需资源。至一九三二年,历时三年九个月的扩建,“央广”播音功率达七十五千瓦,成为东亚地区最大的广播电台,日本、东南亚都在电波有效播送范围内。

  抗战全面爆发后,“央广”担心战争影响正常播音,在重庆等其他地方进行建台工作,多次躲过轰炸,播音工作不中断。日本的报纸上曾写道:“我皇军飞机大炸重庆,那里的青蛙全部炸死无声,为什么中央电台还是叫个不停?”“央广”因此被称为“炸不死的重庆之蛙”。

  抗战胜利,一九四六年国民政府还都南京。当年蒋介石在中山陵发表广播演说时使用的麦克风也在文史馆展出,麦克风铁框上印有“中央电台”四个字,旁边配有演说时照片。


  一九四九年“央广”随国民党政权到台湾,在两岸对峙时期,“央广”的主要任务就是制播“心战”节目,既向大陆进行“心战”宣传,又担任与在大陆的潜伏人员通讯。刘湘梅说,一九七一年当局鉴于“央广”已成为大陆与台湾联系唯一管道,决定投入更多人力展开对大陆的“心战”广播,因此成立“侦听科”。侦听人员编制约二十余人,每天清晨五时至隔日凌晨一时轮班工作,专责侦听对岸“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海峡之声”的节目,对于“匪播”的内容,侦听人员要测录、抄写、打字,整理成“共匪广播实录”;这些“极机密”的侦听资料,提供给当局的情报单位,也做为“央广”制作对“匪”广播的素材。


  记者翻开当年的节目手册,看到无论是新闻或节目,“央广”的制播态度都相当用心,甚至订定节目制作标准,将播出语调、播音员性别、“心战”对象等规范在内。


  上世纪八十年代,有鉴于邓丽君在两岸的高知名度,当时台湾“国防部”委托“央广”制播“邓丽君时间”,从周一到周六每晚八点播出二十五分钟邓丽君的相关新闻及她所演唱的歌曲。


  一九九六年台湾“立法院”通过《财团法人中央广播电台设置条例》,一九九八年由原“国防部中央广播电台”及“中国广播公司海外部”合并改制后的“央广”呼号为“台湾之音”,向大陆及海外地区播音。现任董事长郑优介绍,目前每天以十三种语言对全球广播。(完)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介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