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发证券原总裁二次受审称被捕后曾遭刑讯逼供

广发证券前总裁董正青(资料图)
广发证券前总裁董正青(资料图)

  同事称其独断专行 董正青庭上激辩一小时

  广发证券原总裁涉嫌内幕交易案昨日继续开庭

  “在广发没有那个员工比我工作时间长,比我承受的压力大。”

  昨日庭上,董正青更是四次放言“若在场广发员工有认为不实之处,法院愿意怎么判就怎么判”。

  备受关注的广发证券前总裁董正青涉嫌内幕交易案,昨日在广州市天河区法院一审二次开庭。控辩双方坚持各自立场展开激烈辩论。据此前指控,董正青将广发证券借“壳”延边公路的消息泄露给其弟弟董德伟使其获利5000余万元,而其同学赵书亚也以同样的方式获利100余万元,三人对此均矢口否认。

在昨日进行的法庭辩论中,董德伟、赵书亚均称未得到内幕消息,全凭自己经验判断买进卖出。

  由于案件涉及的证据众多,昨日审理从早上8时30分开始,一直持续到了晚上8时,上午将未完的法庭调查进行完毕后,下午才正式庭辩。

  关于内幕消息

  控 狂购延边行为很离奇

  检方则认为,同期购买延边公路的股民少之又少,尤其是像董、赵二人“孤注一掷”更是少见。突然对一只多年未见起色的股票垂青,检方认为有内情。公诉机关根据董德伟从2004年到2006年间的炒股情况分析,两年间虽然他手握近百只股票,但董德伟赚的并不多,直到2006年2月,董德伟突然将手中所有股票卖掉,全部投入购买延边公路,陆续花了7000多万元。2006年5月11日,董德伟开始抛盘,到了6月2日,已经抛出了90%,盈利5000多万元,随后董德伟立即从账户转走了本金和盈利合计1亿多元。随后更串通赵书亚,让赵给假口供称其中4000余万系代赵购买。公诉机关认为,以上种种离奇行为都证明董德伟获得了内幕消息。

  辩 有内幕消息赚得更多

  对此,董德伟及其辩护律师表示,早在2004年他就开始关注延边公路,到2006年2月27日大规模买进,是因为看到了延边公路的年度财务报表。5月11日他看到网上有消息说延边公路将被借“壳”,但有关部门澄清无此事。但他认为这是烟幕弹,遂开始大规模抛售。

  而董正青的辩护律师则称,2006年2月至10月的股市行情,有百余只股票都大幅度增长,股指大涨近40%,其中广发证券旗下的基金涨幅就高达150%,他表示,“董正青要是有内幕消息的话,介绍其弟弟购买基金,那不是赚得更多?”

  而赵书亚则坚称,自己在5月11日看到媒体披露广发证券将借“壳”延边公路后,曾想向董正青求证,但电话没能打通。随后虽然延边公路对此澄清并未接洽,但他看到网上有分析师称,“借‘壳’之说并非空穴来风。”再看延边公路股改及财务报表等,他觉得该股很有潜力,才决定购买的。他表示,自己是在购买延边公路后,才向董正青求证的,“他说延边确是入选公司之一,但选哪个不是我说了算。”其后,他考虑到情况不稳定,将其清仓,盈利100余万元。检方同时指出,同期购进延边公路盈利达100万以上的,仅4人而已。

  关于供词

  辩 称其受诱供甚至逼供

  控 以其素质谁能操控他

  昨日,三名被告大声喊冤,董德伟坚称自己获利是沾了牛市的光,与其哥哥无关。而董正青和赵书亚则全盘推翻之前在公安机关的供述,称因受到刑讯逼供被迫违心作供述。

  昨日庭上,两鬓斑白的董正青一脸轻松,进来时甚至面对旁听席微笑招手。公诉机关一轮辩论完毕后,他一口气发言30多分钟,他说到兴奋处时,更激动大呼。

  董正青当庭喊冤称,被批捕后他受刑讯逼供,并表示他2007年9月4日以后的供述均不代表自己的真实意愿。而赵书亚则早有准备,握着一大叠稿纸上来,他将每次讯问时间和经过都详细记录下来,表示讯问机关曾多次威胁他,让他违心作有罪供述。

  对此,检方认为,从两天的庭审情况看来,董正青作为高级知识分子和高级管理人员,思路清晰反应敏捷,以其素质并非能简单操控。同时认为其所否认的所谓被逼供的供述,恰恰是其心理防线崩溃,对犯罪事实进行交代的正常反应。

  关于决策

  控 他总是一个人说了算

  据公诉机关指控,早在2006年2月间,时任广发证券总裁的董正青便计划借“壳”上市,随后更说服广发证券两大股东——辽宁成大董事长尚书志和吉林敖东董事长李秀林同意借“壳”。后从50多个壳中挑中延边公路等6只“壳”,到同年5月

  更锁定到延边公路和辽宁时代两只“壳”。公诉机关当庭出事了广发证券董事长王志伟、常务副总裁李建勇、副总裁秦力及以上两大股东的证词,他们表示对于广发借“壳”的对象,董正青心中早已有数,他们均表示,董正青做事“独断专行”,总是一个人说了算,早在2006年4月,董正青已经基本定下了借“壳”延边公路的事。

  辩 举事例予以激烈反驳

  对于前同事的指控,董正青十分恼火,他列举几个事例予以激烈反驳,发言长达一个多小时,审判长一度提醒其控制情绪不要过于激动。

  董正青认为前同事指证的“独断专行”并不客观,他认为自己在工作中曾与这些同事有过争执。他称,早在几年前,他就打算以5000万元收购珠海某证券,但遭到决策层的集体反对,直到一年后该证券涨到1.3亿元后大家才想去收购,“要是我独断,我早就买下来了,何须多花这8000万元!”

  董正青表示,广发证券有严格的管理制度和财务制度,自己充其量只是个“高级打工仔”,上头还有大股东,“怎么可能我说了算”。他表示借“壳”上市,是董事长王志伟率先提出的,具体操作也是他去负责的,当中有几次关键决策自己甚至都没有参加。

  关于通话记录

  辩 何时通话都无法证明

  辩方律师指出,公诉机关无法举证说明被告人作案的时间、地点和作案手段等重要问题,此案证据不足、事实不清。以指控董正青泄漏内幕信息为例,只有其同事证言和被告人询问笔录,根据刑事诉讼法有关规定,仅有言辞证据没有相关书面证据辅证的话,无法有效对被告进行定罪。同时,即便是证人证言也只是一面之辞,并未形成完整的证据链,只是孤证而已,遂无法定罪。同时,对于检方提供的讯问笔录,多次提到被告用电话进行内幕信息沟通,但检方连最基本的通话记录都没有,辩方认为,“连什么时候打了电话都无法证明。”

  控 通话记录已无法调取

  对此,检方出示广东省公安厅的情况说明,表示由于电话是2006年5月间所打,通话记录保持3个月,故至2007年7月的已无法调取,认为这是客观原因导致无法调取。

  对此,辩方表示,由调取机关出示情况说明不妥,该说明应由当地移动公司出具。同时2006年10月证监会已对此事介入调查,若当时及时调取并不会出现现今这种情况,故无法调取并非完全系客观原因。并根据“疑案从无”、“疑点利益归于被告”的原则,建议认定被告无罪。

  案情回放

  赚5000万涉内幕交易

  据天河区检察院之前指控,2006年2月至5月间,董正青利用自己作为广发证券总裁,主导借“壳”上市的工作之便,将广发证券即将借“壳”延边公路的信息透露给其弟董德伟。董德伟遂投入7000余万元,购入数百万股延边公路,并在股票价格敏感期通过买进卖出,共获利5000余万元,随后通过提现和转账的方式提取本金及获利共计1亿余元。

  天河区检察院还指控,董正青还把内幕信息透露给同学、中安投资实业有限公司的老总赵书亚。赵书亚于2006年5月12日及5月15日,共投入210余万元,购入49万余股延边公路。5月底,赵书亚卖出30余万股,获利100余万元。

  就此,公诉机关指控董正青、董德伟和赵书亚构成内幕交易和泄露内幕信息罪。

(责任编辑:刘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德伟 | 董正青 | 赵书亚 | 余万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