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基民自述投资经历:持有一只基三年赚了80万

  大约从2005年5月起一直到2006年5月一年的时间,我一共陆续投入大约19万买了基金丰和,价格在0.52-0.75元之间,一共买了约30万股。我一直持有这些基金,到了2008年5月、6月才卖出,卖出价格在0.66-0.79元之间,持有期间一共分红5次,累计分红2.713元。
这样,即使单以累计分红粗略地算下来,平均每份基金的盈利约2.8元,我在这一只基金上的盈利就达到了八十多万元。实际上的盈利还要多,因为除了最后一次分红我是直接提取现金外,其他几次都是将分红投资了别的封闭式基金和一种打新股的债券基金,赢利也在30%以上。如果把这些盈利都算上的话,总的盈利得有一百万元了。

  2005年时市场极度低迷,上证指数最低居然跌到了1000点以下,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更是达到了平均六折的历史最高水平,我记得当时大家都在说封闭式基金给同一基金公司旗下的开放式基金输送利益,但后来几年封闭式基金的业绩证明这不是事实。我前一阵看过一份银河证券的统计,说是从2005年7月8日到2008年7月4日,25只大盘封闭式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是224%。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231%。同期85只可比口径的股票方向开放式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是235%。一轮牛熊循环下来,封闭式基金的业绩与沪深300指数和开放式基金相差无几。

  2005年,我认为当时的股价足够低,具备投资价值,同时封闭式基金还提供六折左右的折扣。我想这时买进封闭式基金比较符合价值投资理念:以较大的折扣买入值得投资的资产。在当时的40只封闭式基金里,我选择了基金丰和,理由主要是它的折价率比较高,同时也比较认可它的价值投资理念和管理它的嘉实基金公司。

  2005年,基金丰和的折价率一般在45%左右,在当时的40多只封闭式基金里一般排在后5名。折价率高意味着市场预期它的净值表现会比较糟,如果真的表现比较糟,情况也不会坏到哪儿去。如果净值表现好,不仅可以得到净值涨幅的好处,还可以得到折价率下降的好处。这和买入低市净率、低市盈率股票的价值投资方法能够获得超额收益是一样的道理。

  幸运的是基金丰和真的不仅净值涨幅名列前茅,而且折价率下降也比较多,结果自然是市价回报好得不得了。我查了一下基金丰和的历史数据:2005年年底基金净值1.0469元,市价0.608元,折价率42%。2006年年底基金净值2.0730元,加上分红是2.191元,上涨109%;市价1.635元,加上分红是1.753元,上涨188%,折价率变成了21%。折价率从排名靠后到了中游的位置。

  在投资的过程中,正确买入只是一个好的开始,更难的则是持有。我认为2006年是恢复性行情,上证指数到年底是2600多点,股票价格并没有高到离谱的程度。当时一路持有封闭式基金并没有太大的困难。但是到了2007年,股指超过3000点,我开始觉得股价有所高估,而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和隐含的大笔分红让我一直持有基金丰和到2007年的6000多点,又一直持有到2008年的3000多点。这期间市值一路上涨过后,并没有什么大的损失。如果以复权价格计算,基金丰和的最高价是2008年1月的3.894元,最低价是3月的3.221元,最大跌幅也不过17%。

  中国股市里大家总是说长期投资赚不到钱,但是以我个人的投资经历,依照价值投资的理念,以较大折扣买入值得投资的资产,然后长期持有,才是真正的赚钱之道。(王向阳)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