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奥运为海南体育产业点把火 誓打造体育旅游胜地

  打造最具特色的冬训基地 打造著名体育赛事基地 打造全国体育旅游胜地

  奥运为海南体育产业“点把火”

  核心提示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脚步愈发临近,海南的奥运健儿、教练员、裁判员、志愿者也已整装出发,奔向梦寐以求的奥运大舞台。

这次奥运会,对海南体育产业的完善、腾飞,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契机。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只有短短20年时间,体育产业的起步也较晚,迄今为止,在国人普遍关注的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围棋、象棋等几大职业联赛机制中,难觅海南本地队伍的身影。但海南体育人没有放弃努力,尤其最近几年,随着环岛自行车赛的成功举办、铁人三项赛的成熟、帆船帆板运动的推广、轮滑赛的普及以及高尔夫球产业的逐步发展。相信在奥运会大背景下,海南的体育产业将会“更上层楼”。

  海南体育产业最初的以冬训产业为主,在发挥特色的同时,又多元化地开发各类体育产业。目前,海南运动产业有环岛自行车赛、大力士赛、铁人赛、职业高尔夫球巡回赛等等。海南体育人不断摸索,尝试了诸多有利于加速海南体育产业及相关的发展之路,随着体育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据越来越大的影响地位,如何更好、更快、更合理开发、延伸海南体育产业及周遍产业,已经不容忽视。

  一言难尽

  足球冬训产业期待雄风再起

  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海南体育产业得到了较快的发展。在2004年底前,海南拥有各类体育产业法人单位58家(不含个体户,下同),从业人员3655人。体育产业全年实现的增加值为0.17亿元,占当年全省生产总值GDP的0.02%,这一比例充分体现出海南体育产业基础之薄弱。

  “2002年海南被中国足协批准,与昆明海埂共同成为国家甲级足球冬训基地。开始的几年,每到冬天,几乎一半以上的甲A、甲B等球队都会到海南来‘冬训’,当时刚刚踢了世界杯,球迷们的热情也空前高涨。”海南桂林洋足球训练基地负责人韩龙先生表示,当时足协之所以打破之前足球冬训海埂“一统天下”的局面,主要就是看中了海南四季如春、冬季气候宜人的特点。仅在2003年冬天,中国职业足球队就有15支甲级队伍及2000多名青少年足球运动员,聚集海南的金鑫、桂林洋、海航、博鳌冬训,其中包括7支甲A球队和8支甲B球队。由于当时中国足球大环境尚可,前来海南看球、追星连带旅游的球迷朋友也很多,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当时海南的体育产业发展。

  然而随着中国足球整体水平的下滑,海南的足球冬训这一体育产业,近两年远没有当时那么火热,也没有多少提升空间,其关键就是海南的这一当时龙头体育产业受外界大环境制约严重,没有多少“自力更生”的能力。加上海南本土没有职业足球队,场地利用率自然也就跟不上,一系列的诸如场地维护、草皮保养、人工及器材成本消耗等都成为了不小的问题。

  对此,海南体育的“掌门人”——海南省文体厅副厅长陈亚俊(曾是前足球名将韦海英教练)表示,海南体育的“本体产业”和“相关产业”基础均相对落后,硬件和软件也比较差,在短时期内速求大发展和大作为有相当的难度。

  两支劲旅

  高球和环岛车赛成强势品牌

  目前,海南的高球产业发展得还不错,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几个拥有大量高规格高球场地的地区,但高尔夫能否成为海南体育产业的支柱?“海南的高球产业虽然只发展了短短十数年,其发展速度和前景是很好的。”省文体厅副厅长陈亚俊表示,海南已经举行了多次亚洲职业高尔夫球巡回赛、中国高尔夫球业余男女公开赛等一系列赛事。已开业高球场有十多家,按人口和土地比例计算,海南已跃居全国高尔夫球“大省行列”,绿草成茵花团锦绣的冬季,每年都吸引大批岛内外球客前来消费。据统计,海南每年接待数十万人次球客,外来的球手还有食、住、游、玩、购物等消费,每日不低千元,各球场还给地方上缴税收和安排几百人就业等,高尔夫球不仅是健康高雅的运动,而且也是一项产值丰厚的“绿色产业”。如此看来,在“冬训产业”为龙头,大力发展高球产业,就成为显得比较适合海南体育产业发展的特色之路。

  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两届、初步成型的环岛自行车赛,也开始越来越受到相关人士的普遍关注和重视。与首届相比,2007年举行的第二届环岛赛“空前成功”,吸引了来自世界五大洲24个国家和地区、18支专业车队的108名高手参加,甚至连国际自盟副主席豪里捷克都表示,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堪称“亚洲环法”,是高水平的赛事,一定会有良好的未来。

  陈亚俊指出,海南体育及相关产业的发展,要以点带面,一是要因势利导的让海南的“冬训产业”有良好的持续发展,毕竟这一海南特色体育产业为当地带来了很好的综合效益。二来有关部门要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鼓励省内外企业和俱乐部在海南筹建体育训练基地发展体育产业。再有就是学会并培养与创造本地品牌。

  天赐良机

  海上运动欲借奥运做大做强

  海南拥有国内绝无仅有的区位优势,近年来海上运动成绩提升较快,尤其是此次奥运会上,史无前例地派出5名水上运动员参加,极有利于海南开展及推广水上运动项目及赛事。“海南省对此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每年下拨200万元的专项训练经费,保证了运动队购买器材花费及日常训练开销。”陈亚俊表示,国家体育总局水上中心对海南帆船帆板运动发展势头非常认可,每年的冬训工作会议、奥运会备战会议都放在海南举行。省相关部门还特别花钱聘请外教,努力创造条件,让队员们可以有机会到国外训练比赛,增强实力。而这一切都是为了在提升实力的基础上,把海南的水上项目及周边产业,做大做强。

  海南要想借奥运东风大打水上项目牌,来带动体育产业发展,目前遇到的问题确实很多。“首先,海南到现在都没有一个用于正式比赛的帆船场地。”海南知名帆船教练员马福来表示,其次,海南从没有举办过大型国际帆船赛,缺乏承办国际帆船赛事所需的技术队伍,再有就是海南百姓对现代帆船运动或者奥运标准的国际帆船赛知之甚少,欠缺参与意识,不利推广或普及。

  潜力巨大

  完善海南体育产业经济链条

  统计部门有关数据显示,海南体育产业岁发展有一定规模,但差距巨大,以体育产业总产值占当地生产总值比例我们可以看出:2000年,浙江省体育产业总值占生产总值近1%,江苏省2003年这一比例为0.6%,而2004年海南省的这一数字只有0.02%。

  “其实,作为教练员和运动员,我们当然最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加大对优势项目的投资力度,毕竟从根本上讲,竞技体育产业的带动,还是靠雄厚的资金来铺垫的。”在出征奥运之前,海南帆船队教练马福来曾告诉我们,帆船帆板项目是目前海南省级队伍里内屈指可数的,在国内外重大赛事中,为海南甚至中国取得过荣誉。可相比来之不易的成绩,其受到的关注程度及相应的投资力度却远远不够,与那些体育强省更是没得比。“别的不说,我们的这些大型比赛帆船,一艘都要几十万元,天天在风里来海里去的,每年光维护费用都吃紧,更不敢奢望拥有更高级的设备了。”马教练感慨良多。

  “虽然有着不错的发展前景,但海南体育及相关产业经济链条的形成之路还很漫长。在继续加大投资的基础上,如何创建及挖掘品牌是关键。”海南省知名经济学教授王毅武指出。

  前景广阔

  打造全国著名体育旅游胜地

  “其实体育产业不能把它作为一个单一或者独立的产业来看,其全面发展的影响范围不仅只局限与体育,像医药卫生、地区经济、服务行业等多方面都有涉及。”王毅武教授指出,进入2008年,海南省的经济发展面临着许多机遇,同时也在为体育及相关产业经济提供平台和机会,应充分利用这一难得一遇的机会,把海南的特色体育产业链条完善、加强,今年的机遇不容错过。

  “海南特色体育产业的规划和建设,需要很多相关政策、配套措施的支持。”陈亚俊指出。“2008奥运会的临近,省委、省政府打造旅游强省、生态岛、健康岛、高尔夫球岛的政策,这些,都将会成为海南体育产业的潜在机会。”陈亚俊表示,在此基础上,海南体育产业应定位于全民健身的乐园、奥运争光的基地、体育财富的源泉这一特色定位,加一完善相关体育法规政策,把海南的体育产业做优、做强,成为海南其他经济支柱产业的润滑剂、构建“和谐海南”助推器。坚持打造环境特色、产业特色和体制特色的三统一,并以此孵化和培育独具海南特色、具有比较优势的运动休闲产业集群,打造全国最具特色的体育冬训基地,打造全国著名体育赛事基地,打造全国著名体育旅游胜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