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作家索尔仁尼琴去世 曾获普京颁发国家奖(图)

2007年6月12日,索尔仁尼琴在家中与普京交谈 新华社发
2007年6月12日,索尔仁尼琴在家中与普京交谈 新华社发

索尔仁尼琴 新华社发
索尔仁尼琴 新华社发

  □晚报记者 王兴栋

  8月3日晚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俄罗斯著名作家索尔仁尼琴因心脏衰竭在莫斯科逝世,享年89岁。索尔仁尼琴因长篇小说《古拉格群岛》而闻名于世,但被驱逐出境,直到1994年才重新回到俄罗斯。2007年,时任俄罗斯总统普京来到索尔仁尼琴的家中,将文化教育领域杰出贡献国家奖颁给他。

  劳改 创作 流亡 回归

  索尔仁尼琴1918年12月11日出生于北高加索的基斯洛沃茨克市,二战期间曾在前线服役,在战争快要结束的时候,他因故被关进劳改营,自此开始小说创作。

1962年发表描写劳改营生活的小说 《伊凡·杰尼索维奇的一天》,此书在赫鲁晓夫当政时期大量发行,因而出名,同年被吸收为前苏联作家协会会员。1969年因在国外发表“反苏”作品被开除出前苏联作家协会。1970年参加前苏联物理学家萨哈罗夫发起的“人权委员会”,并成为“持不同政见者”的代表人物之一,同年被授予诺贝尔文学奖,但他最著名的作品、长篇小说《古拉格群岛》出版于1973年。

  1974年2月13日,索尔仁尼琴被前苏联当局驱逐出境,开始长达20年的海外流亡生活。先是到当时的联邦德国,但很快就来到美国。1976年,索尔仁尼琴定居在美国维蒙特州的卡文迪什小镇,自此以后很少离开这里,集中精力进行创作,他称在这里生活的18年是自己一生中最高产的时期。

  1990年,时任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恢复了索尔仁尼琴的国籍,1991年对他进行的叛国罪起诉也被撤诉。1994年5月27日,索尔仁尼琴从美国回到俄罗斯,在莫斯科定居至今。

  批评西方文化虚弱堕落

  索尔仁尼琴在西方获得了巨大声誉,但他对西方同样持批评态度,在他看来,西方文化本身是虚弱而堕落的。同时,索尔仁尼琴还坚持认为俄罗斯文化与西方文化并不相同,俄罗斯文化有其主体性。

  1978年,索尔仁尼琴在哈佛大学发表著名演讲,他并不认为西方式的自由民主有着普世价值。当时有很多人认为,西方的自由民主体制应该成为人类社会发展的典范,对此索尔仁尼琴不以为然,他还警告说如果西方社会认为一些国家采用西方民主制的失败不在于民主制本身而在于这些国家有着邪恶的政府或者是出于他们本身的野蛮性,这肯定是错误的。因此,索尔仁尼琴认为俄罗斯不能简单照搬西方的自由民主制度,需要一个适应其历史和传统的制度。

  严厉批判叶利钦

  1994年,索尔仁尼琴回到俄罗斯之后,对现状并不满意,一方面他对于绝大多数俄罗斯人没有读过他的作品感到愤怒和失望。另一方面,他对于当时的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相当蔑视,他认为叶利钦把俄罗斯经济搞垮了,而且叶利钦对于北约东扩无能为力并在经济上过于依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此外叶利钦容忍寡头攫取国家财富扩大影响力也让他十分不满。

  对于叶利钦的统治,索尔仁尼琴认为这是俄罗斯历史上三大混乱时期之一,因此当叶利钦授予索尔仁尼琴俄罗斯最高荣誉勋章时,后者拒绝接受。2000年,叶利钦下台,当时索尔仁尼琴认为应该起诉他。

  正因为如此,索尔仁尼琴在叶利钦当政时期并没有受到很大重视,他也逐渐淡出公众视线。

  和普京不谋而合

  2000年,普京正式接任俄罗斯总统之后,他和索尔仁尼琴的关系一开始也并不好。2002年,索尔仁尼琴批评普京在打击寡头方面的工作做得不够。不过,两人的关系逐渐融洽起来,这主要是因为两人的观点在很多方面相同。一方面,普京赞同索尔仁尼琴对西方的批评;另一方面,索尔仁尼琴的民族主义观点以及有关俄罗斯文化自立于西方的观点也深获普京首肯。

  在民主制度方面,索尔仁尼琴和普京一样也认为俄罗斯将会循着自己的道路走向适合于自己的民主,2005年6月在接受国家电视台采访时索尔仁尼琴说俄罗斯在前苏联解体之后失去了15年,原因在于急于建立西方式的自由民主社会。“我们需要变得更好,因此我们也需要走得更慢一些。”索尔仁尼琴说。

  正因为如此,2007年6月12日,时任俄罗斯总统普京来到索尔仁尼琴的家中,将文化教育领域杰出贡献国家奖颁给他。

(责任编辑:塔立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索尔仁尼琴 | 普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