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来自北京建工集团奥运工程建设工地的报道(中)(图)

  奥运工程,因其特殊功能吸引了全世界关注的目光。奥运工程建设,注定要接受世界标准的检验。

  在这场历时四年多的大规模建设中,中国建筑企业多年努力积淀的内功得以在世人面前尽情展现,而参建企业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水平也在此期间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


  毫无疑问,奥运建设为建筑行业的进一步发展、为中国建筑企业更广泛地参与国际竞争提供历史性机遇。

  管理提升造就“无可挑剔”

  规范化、制度化、现代化的管理思想,确保场馆设施真正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视察北京建工集团奥运工程施工现场时说:“这是我见过的世界上最好的工地!”

  这是一次决定工程命运的时刻——建筑专家对北京建工集团国家会议中心进行验收。

  验收结果——“一次通过”!

  专家评价——“无可挑剔”!

  简单的四个字,是对工程管理水平的肯定。“无可挑剔”的背后,是中国建筑企业管理水平在奥运建设中的一次大提升。

  申奥成功,北京必须履行对世界的承诺——建设世界一流的场馆设施。一流场馆的建设,离不开一流的管理。

  北京市政府对奥运工程提出“五统一”目标——安全、质量、工期、功能、成本,任何一个目标都不可偏废。

  奥运工程结构复杂、工期之紧是不争的事实。在巨大的工期压力面前,实现“五统一”的目标,考验的是系统管理水平。

  北京建工集团副总经理张立元回忆说,奥运工程开建之初,整个集团的指导思想便非常明确——工期越紧,难度越大,越要科学组织,保证各个目标的实现。

  奥运工程,成为提升企业综合管理水平的一次难得机遇。

  工期压力,考验着企业施工生产组织能力,经过科学组织,北京建工集团全部工程均按期或提前竣工。其中,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提前5个月完工,成为首个交付使用的比赛场馆,保证了“好运北京”测试赛的顺利进行,再次展现了中国建筑施工企业善打硬仗的作风。

  企业科技质量的管理水平,也在奥运工程建设中跃上新的台阶。4年间,北京建工集团的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创出历史最好水平。

  国家会议中心、北京电视中心、首都机场T3B航站楼通过全国建筑业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验收,北工大体育馆、奥运水上公园通过北京市科技示范工程验收,多项工程申报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大奖、鲁班奖和国家优质奖。

  成本管理是奥运工程建设的一大任务。北京建工在奥运工程建设中,始终关注成本控制,把成本控制纳入全面管理系统当中,保证成本全面受控,改变了建筑企业“重生产、轻成本”的传统方式。

  为了遵守北京向世界做出的“绿色奥运”的承诺,北京建工集团在奥运工程中始终恪守着“绿色”的理念。

  地处京郊顺义区的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工程,占地面积大,土质基本都是细沙,容易引起扬尘。为了实现绿色施工,职工们制定了“无尘作业”的目标,在采取绿化、洒水、覆盖等常规措施的基础上,推行“区域施工和区域完工”的施工措施,把容易造成扬尘的施工项目工序安排在无风季节施工,购买70余万平方米苫布进行现场覆盖,大大减少了施工现场的可扬尘部位。

  把“五统一”目标和“三大奥运理念”贯穿奥运工程建设的始终,不仅是对建筑企业管理理念的一次升级,更是对建筑企业管理方式的一次提升。

  高、大、精、尖炼就建筑精英

  一流的企业,离不开一流的人才;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离不开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奥运工程建设,为中国企业科技英才的成长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成为中国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的动力源泉。

  每一座建筑精品的背后,都离不开优秀的管理。

  优秀的管理背后,一定有一群优秀的人才。

  奥运工程建设,为人类留下一批建筑精品的同时,也为中国建筑行业培养了一批优秀的精英人才。

  4年前,30多岁的李志远出任国家会议中心工程项目经理,挑起了掌控这个北京奥运工程中单体面积最大项目的重任。4年磨练,他带领整个团队凭借管理创新破解了诸多技术难题,让这座27万平方米的雄伟建筑在奥林匹克中心区拔地而起。一位海外客户参观国家会议中心后,敬佩地告诉北京建工集团的领导:“你们拥有像李志远这样优秀的人才,还有什么工程做不好?!”

  奥运工程大规模建设之际,刚刚博士毕业的秦杰来到北京建工集团研究院工作。从国家体育馆钢屋盖“带索累积滑移”,到奥运羽毛球馆250吨预应力张拉,再到乒乓球馆“多步多小级”对称张拉……经过7个奥运场馆的磨砺,秦杰带领他的团队攻克了多个世界级设计施工难题,成为国内预应力空间结构领域的学术带头人。

  如同李志远和秦杰一样,一批青年科技人员在奥运工程中快速成长。那些在建筑业摸爬滚打了几十年的“老资历”,同样把服务奥运工程当成自己职业生涯的辉煌顶峰。

  58岁的北京建工集团副总工程师李家魁,无数次深入各大奥运工程,协调处理各种生产问题。谈及奥运建设,他深有体会地说:“奥运工程干过来,我的管理经验也得到了很大的丰富。”

  同样是50多岁的北京建工集团副总工程师高振铭,坐镇指挥奥运羽毛球馆的建设。如今,他已经准备出征利比亚,指挥建设总造价逾10亿美元的超大型海外工程。有了奥运工程的经历,高振铭在海外的工作会更加得心应手。

  北京奥运工程的建设,为北京建工培养造就了一大批优秀的项目管理人才,造就了一大批优秀的尖端科技人才,锻炼出一支高素质的一线施工队伍。

  4年的奥运工程建设过程中,北京建工集团先后有两人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个单位、1个班组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12人获得首都劳动奖章,两个企业、3个班组获得首都劳动奖状;40人获得经济技术创新标兵称号;6支外施队被评为“优秀劳务队”;5个项目部被评为“优秀项目部”;131名职工被评为“优秀建设者”,240名农民工被评为“优秀农民工”。

  管理升级,人才涌现。奥运建设提升着中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深刻地影响着中国企业的未来。

  当北京奥运工程建设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时,一群离退休老专家来到北京建工集团工地参观。看着眼前的建筑作品,这些见证新中国建筑行业发展历史的老人心潮难平:“以前,我们总是羡慕发达国家的建筑水平。今天,我们终于可以自豪地说,北京的奥运场馆,代表着的就是世界建筑的最高水平。”

  跻身世界先列,参与全球竞争。中国企业的发展,正在因北京奥运而加快提速。

  借助北京奥运周期内基础设施建设的大发展,北京建工集团重返地铁施工领域,并迅速成为这一领域的有力竞争者。这是全国学习型先进班组——地铁十号线路刚项目部在研讨学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无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