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奉献奥运 再苦再累都幸福 奥运志愿者中三位检察干警的故事(图)

  盼望着,盼望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正向我们一步步走来。在奥运比赛场馆、在人潮涌动的天安门地区、在紧张忙碌的奥运指挥部办公室,都留下了北京市检察干警们辛勤工作、默默奉献的身影。

  据了解,为实现平安奥运的目标,北京市检察系统共抽调568名干警作为专职奥运志愿者,配合公安机关做好治安防范工作。同时还有362名检察干警积极参与平安奥运社区志愿活动。8月2日至3日,记者走访了奥运志愿者中的3位检察干警,倾听他们为奥运服务的心声。


  来到场馆心里就踏实

  “能够亲身参与到北京奥运会中,为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是我一辈子难忘的经历和骄傲。”来自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检察院的冯孟华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对记者说。

  8月2日14时,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市永定门外大街的第29届奥运会公路自行车场馆,见到了在这里担任场馆技术副经理的冯孟华。走进场馆,可以看到道路两侧林立着许多临时搭建的帐篷和板房,“这是志愿者工作的帐篷,是供媒体电视转播、采访用的,那是供奥组委工作人员工作、休息用的……”冯孟华指着一顶顶帐篷向记者逐一介绍。

  今年3月,在东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处工作的冯孟华被第29届奥组委借调到北京奥运会公路自行车场馆。记者眼前的这一顶顶整齐排列的帐篷和板房背后凝结着他许多的心血和汗水。“很难!”冯孟华如此形容刚来到公路自行车比赛场馆工作的那段日子。“面对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真的感觉很难。那时候每天晚上一闭上眼,脑子里全是关于赛场的事情。”在一间临时搭建的帐篷里,冯孟华向记者讲述着他这几个月的酸甜苦辣。

  作为技术副经理,冯孟华不仅要带领他的伙伴们负责场馆的搭建,还要协助技术经理做好场馆内所有的技术工作,包括计算机网络、通信设备、有线电视以及音、视频系统的搭建和日常巡检、维护。“在场馆的筹备、搭建阶段,我们天天都要来回跑好多趟,搬运材料、进行现场的协调和勘查。”冯孟华说,如果外面气温30多摄氏度,帐篷里的温度就能高达45摄氏度。进去布线的时候,用不了几分钟浑身上下就湿透了。“虽然工作很辛苦很累,但我从中收获的却是更多。经过这段时间,我感觉自己的责任感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增强了。更重要的是,作为一个中国人,能够亲身参与到奥运盛事中,是一种无上的光荣。”已经连续两个多月没有休息的冯孟华笑着对记者说,在家里呆着他心里总是不踏实,一定要来到场馆,看到所有的技术设备运转正常,他才能安心。

  8月9日至10日,公路自行车场馆将正式迎来奥运会的两场比赛。冯孟华说,他9日早6时30分就会到场馆,做好赛前技术系统的检测和维护,以确保奥运赛事的万无一失。

  头顶烈日巡逻在天安门

  8月3日9时,天安门至端门城楼间的广场上,骄阳似火,游人如织。炎炎烈日下,一名奥运安保法律志愿者正在认真地巡逻,尽管他已汗流浃背,仍不时为来往的游客解答疑难、提供帮助。这名志愿者就是来自北京市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处的彭天广。

  “我是7月16日来到天安门端门治安组担当志愿者的,主要协助天安门分局的民警们发现、处置治安案件,防止群体性、突发性事件的发生,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为民警提供法律帮助,为游客答疑解惑,确保平安奥运。”彭天广说。

  彭天广到岗的第二天,就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协助民警处置了一起治安纠纷案件。事情发生在7月17日中午,吉林游客鲍某和母亲、儿子、侄女共9人来到天安门与端门之间的一家快餐厅就餐。由于店内游客过多,餐位紧张,几人席地就餐。就在这时,店内的保洁人员在鲍某等人附近扫地,灰尘飞扬。心生不满的鲍某与餐厅一名服务员发生了口角、撕扯。在双方的扭打过程中,这名服务员颈部被抓伤、鼻子流血、眼底充血。“我和其他几名志愿者得知这一情况后,迅速与公安民警出警,将服务员送往医院,并协助民警对情绪激动的鲍某等人耐心解释了有关治安案件处置程序的规定,对双方在案件中应负的法律责任进行了剖析。”彭天广说,针对快餐厅经理提出的过高的赔偿要求,志愿者们协助民警对其进行耐心的说服、劝解,使其在赔偿数额上做出了重大让步。下午4时许,案件双方当事人在民警主持下达成协议,鲍某带领家人离开。

  站在天安门至端门之间的广场上,记者感觉到灼人的热浪阵阵袭来。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彭天广每天都要巡逻好几个小时。正值盛夏时节,这一带地表温度最高时能达60多摄氏度,连续的暴晒使彭天广身上长出了片片红斑,用手一碰,针扎一般地疼。“这段经历对我既是一种考验,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彭天广抹了一把额头上的汗水,微笑着对记者说。“通过担当志愿者,协助基层民警工作,让我对"首都无小事"这句话有了更加切身的感受。”

  就在记者即将结束采访时,一名满脸焦急的小男孩找到了彭天广,他和姐姐走散了,不知该如何是好。彭天广立即带着小男孩走向办公室,通过电话联系到了他的姐姐,跟姐姐取得联系的小男孩脸上露出了笑容。

  服务奥运我的责任心变强了

  田申,来自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检察院公诉处。今年3月,他被借调到东城区奥运总指挥部办公室,投身到忙碌而充实的奥运会筹备工作中。“回顾这几个月的工作,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自己的责任心增强了。在这里,我的一言一行不再仅仅代表我自己,我传递的是东城区委对于奥运会的决策和部署,因此一定要力求准确、及时。”田申告诉记者。

  作为东城区奥运总指挥部办公室的一员,年轻的田申主要负责筹办全区所有与奥运有关的会议,包括每周一次的东城区奥运总指挥会议。“我要向全区各单位了解他们在奥运会筹办过程中遇到的情况和问题,并把这些情况和问题向指挥办反映,同时督办问题的整改。”

  今年7月上旬,为了督办一处工地的环境整治工作,田申和两名同事来到了这个有三四百名流动人口聚集的工地。“这个工地可以说是脏乱差,流动人口在这里常年聚居,人员构成复杂,形成了一个小社会、"城中村",不及时整治,对平安奥运目标的实现是一个隐患。”田申向记者描述着当天的情景,“为了及时通知执法部门进行整治,我和同事那天特地换上破旧的衣服,把摄像机偷偷地藏在包里,进行录像取证工作。”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田申笑着说:“在近1个小时的取证过程中,一直有人暗暗地跟在我们身后。还好是有惊无险,我们总算圆满地完成了任务。”田申他们拍摄到的现场画面得到了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不久,这个工地的问题就得到了解决。

  “在东城区奥运总指挥部办公室的工作节奏很紧密,突发、应急状况也比较多,经常一个问题反映上来,第二天就要解决。一件事情得不到解决,就会"牵一发而动全身",影响到全局。另外,我感触比较深的就是在这里能够更加直接地为群众服务。”田申说。

  田申告诉记者这样一件事:有一天,他接到一位群众的电话,说是家中的有线电视信号出了问题,多次反映也没人来修。接到电话后,他立即与有线电视运营商联系,20多分钟后,这位群众反映的问题就得到了解决。“类似这样的事情我还遇到不少,虽然这看似与服务奥运没有直接的联系,但是群众利益无小事,只要群众找到了我们,我们就要做到"零拒绝"。”说这话时,田申又笑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孟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