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青海举行抗震救灾先进事迹报告暨表彰大会

  人民网西宁8月6日电 (记者郅振璞)8月5日,青海省抗震救灾先进事迹报告暨表彰大会在西宁举行,会议听取了青海抗震救灾先进事迹报告团的报告,表彰了一批抗震救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强卫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宋秀岩主持表彰会,省委副书记骆惠宁出席,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曲青山主持报告会。


  青海组织的地震工作队、工程救援队、医疗救护队、电力抢险队、特警队等专业队伍和志愿者队伍,冒着千百次余震危险,投入抗震救灾斗争,出色完成了救治伤残人员、安置受灾群众、加强卫生防疫、防范次生灾害、抢修基础设施等各项救援任务,为夺取抗震救灾胜利做出了突出贡献。报告团成员从不同角度生动地介绍了在灾区工作的亲身经历,事迹感人,催人奋进。

  强卫在讲话中首先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为抗震救灾做出贡献的全省各族人民和救援队全体队员表示崇高的敬意。他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抗震救灾斗争取得了重大的阶段性胜利,充分显示了我们党和人民的伟大力量,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谱写了自强不息、团结奋斗的英雄凯歌。在这次大地震中,全省各族人民始终坚定地与灾区人民战斗在一起,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特别是赴抗震救灾一线直接参加救援工作的同志,他们在空前严峻的考验中,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战胜了难以想象的艰苦,最大限度地抢救了受灾群众的生命,最大限度地保护了灾区人民的财产,出色地完成了党和人民交给的各项任务。他们用自己的模范行动,诠释了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彰显了“五个特别”的青藏高原精神,书写了青海人“自信、开放、创新”的时代风采,为全省各族人民树立了光辉榜样。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使之转化为实践自信开放创新青海意识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强大力量,为闯出一条欠发达地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成功之路、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青海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强卫强调,大力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必须使之转化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因为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激励,广大共产党员和各族干部群众才能在大灾面前不低头,在大难面前不弯腰,始终以高昂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奋战在最前线,充分显示了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抗震救灾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进。大力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必须使之转化成为继续解放思想、推进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这次抗震救灾的实践再一次告诉我们,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只有发展才能为我们应对各种困难和风险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我们一定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让青海与全国一道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要以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体会精神,在广大干部群众中牢固树立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的发展理念,以思想的大解放促进发展的大跨越,以科学发展的优异成绩为建设新青海增添光彩。

  强卫指出,大力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必须使之转化成为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的自觉行动。这次抗震救灾精神最大的核心就是坚持以人为本、拯救生命。要把弘扬抗震救灾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结合起来,与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结合起来,与培育新时期自信开放创新的青海意识结合起来,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进一步形成各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谐的精神纽带。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真正把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要求落到实处,推进和谐社会共建共享。要把弘扬抗震救灾精神与进一步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结合起来,不断巩固和发展各族人民的大团结。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把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确保北京奥运会安全顺利举办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抓实抓好,及时有效地妥善处置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种问题,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大力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必须使之转化成为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在这次抗震救灾斗争中,展现了中国人民不惧任何困难的超人勇气,体现了中国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大无畏精神和求真务实的实干精神。在推进富裕文明和谐新青海建设过程中,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克服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解决发展中的种种难题。要通过深入学习宣传抗震救灾斗争中先进英模,进一步激励全省各族人民大力弘扬“五个特别”的青藏高原精神,坚持“人一之、我十之”的实干精神,立足岗位、无私奉献,扎实工作,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业绩。

  宋秀岩最后要求全省上下要大力宣传抗震救灾先进事迹,激励和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要把对灾区人民的真情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青海的强大精神动力,要立足当前,着力加强青海的地震检测,完善青海重大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整合抗灾救灾资源,强化应急救援建设。全省上下要以先进为榜样,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振奋精神,全力以赴抓好今年各项工作的落实,确保全面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

  青海省委各部门、省直各机关单位,各人民团体,中央驻青有关单位,企事业单位的有关负责人近一千人聆听了报告。

  据了解,青海省抗震救灾先进事迹报告团自7月3日以来,行程6100公里,在青海共作了24场感人肺腑的报告,两万多名群众聆听报告,受到了极大的鼓舞。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