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工行纽约分行获批显中美金融良性互动

  工行纽约分行获批显中美金融良性互动

  本报记者 卫容之 实习生 黄晋 发自上海

  美联储当地时间8月5日表示,中国工商银行在纽约市开设一家分行的申请已获批准。这使得工行成为近年来继招行之后第二家在美获得有限经营资质的商业银行。

8月6日工商银行股价上涨1.8%,收于每股5.13元。

  登陆美国不易

  在递交申请一年多后,工商银行终于获批在纽约市开设一家分行。依据美联储批复,中国工商银行纽约分行可以经营批发性商业银行业务。此次在纽约将开设的分行是工行在美国的第一家分行。工行表示,纽约分行成立后将成为该行在美国的业务平台,在许可的业务范围内积极开展业务,更好地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此外,纽约分行的成立还将有助于该行加速推进其跨国经营战略,提升中国金融企业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递交申请稍晚于工行的建行尚未得到最终批复。消息人士表示,建行的申请受理程序还在进行中。业界普遍认为,建行获准成立美国分行只是时间问题,且预计不会太久。

  工行和建行的申请曾一度受到美联储阻挠。美国以外的银行在纽约申请设立分行,首先要获得纽约联储和纽约银行厅的批准,然后再由美联储最终批准。中行、工行与建行的第一大股东均为中国的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美国国会和社会各界一直对主权财富基金的政府色彩耿耿于怀。且中行早就在美国设立了分行,如果工行和建行的美国分行获批,恐将来产生关联性行为。因此,工行和建行的申请受到美联储暂缓审批的处理。

  6月17日至19日举行的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最终传出积极的声音。中国同意,国有投资公司的投资决策将完全基于商业理由,美国则重申开放金融市场的承诺,给予中国的银行国民待遇,及时接受中资银行在美国创建分支机构的申请。当时,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示:“美方对工行和建行的资质没有疑问,正在积极对这些申请的相关因素进行评估”。至此,工、建两行在美征程重新启程。

  谋定而后动

  工行纽约代表处首席代表吴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工商银行获准在美国设立分行是其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纽约分行的设立算是启程上路,对国内商业银行而言,海外发展在整个业务板块中仅是一个点的进展,而非面的突破,尚不足以对其自身的经营发展形成强大的联动或助推效应。

  上海社会科学院教授潘正彦认为,中资银行在美国发展首先要合规经营,要按照美国的金融监管要求开展业务。并且当前要把控制风险放在开展业务的首位,因为在短期内,美国经济趋于稳定的迹象还不明朗。

  潘正彦还表示,要细致地研究美国的市场情况,研究其特点,从而在策略和规划上进行一些布局,先站稳脚跟,一旦美国经济复苏,再寻求更大的发展。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