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冲击首金 利器在握(图)

  刘翔穿上了“翔战靴”、中国游泳队换上“鲨鱼皮”,在奥运会上,中国军团越来越认识到装备的重要性。“工欲夺金牌,必先利其器”已经成为业内的共识。今天,中国军团在射击、举重、击剑这3个项目都有夺金的可能,杜丽、陈燮霞、谭雪因此而备受关注,她们手中的枪、身上的战袍则更引人注目。

  杜丽的新枪是一抹红

  在中国射击队,杜丽换枪频繁是出了名的,和队友谭宗亮那把枪一用10多年相比,杜丽10年来换了将近十几把枪。
换枪的频繁并没有影响到杜丽和枪的磨合,4年前在雅典奥运会上,她硬是用一把刚刚到手1个月的新枪拿到了金牌。目前,杜丽参加本届奥运会所用的爱枪是一把来自德国的安舒兹的新款,这把枪从去年年初开始和她磨合,这是否会影响到杜丽的精准度,天津付村训练基地办公室主任、曾经的射击名将常丽娟解答了这个问题。

  “换枪对于射击运动员并没有太多影响!”常丽娟认为,一名高水平的射击运动员需要适应的只是新枪的扳机过程,随着科技的发展,枪的材质也正在发生改变,不过重量方面不会发生变化,因为国际射联对于重量有着非常明确的规定。总体来说,运动员一般不会随意更换枪托的材质,不过无论木托还是铁托都不会对精确度造成任何影响。杜丽使用的安舒兹品牌相当有名,枪的稳定性也是世界一流的,而且据常丽娟了解,中国射击队买这把枪的时候是派专人到德国去挑选,避免了硬件出现问题。新枪的枪身为红色,也被大家称为“红色妖姬”。

  常丽娟认为,射击比赛最终能否取得好成绩关键在于临场的心理,在出枪的一瞬间能否保持头脑的冷静相当关键。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杜丽更换新枪更多的还是给自己一种心理暗示,因为新枪尽管型号很新,但是在射击瞄准和精确度方面,和过去的比赛用枪是没有任何区别的。杜丽在谈到目前使用的新枪时曾经表示:“这支枪相当漂亮,我喜欢那亮丽的红色。”常丽娟对此分析说,这番话背后实际上是杜丽给自己的一种良好的心理暗示。

  衣和鞋助力陈燮霞

  由于首日女子10米气步枪和女子举重48公斤级这两个项目的比赛在时间上有重合,所以奥运首金也很有可能在举重赛场上决出。中国女子举重队的陈燮霞是这一项目最有力的冠军争夺者,她的装备自然也是我们关注的焦点。

  陈燮霞的装备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举重服。在雅典奥运会上,举重运动员所穿的两件套是单件举重服贴身配全棉T恤,比赛的实践证明这种服装因为经常起皱所以并不舒适,而且笨重。而目前陈燮霞所穿的比赛服是单件套设计,从根本上解决了“起皱”的问题。陈燮霞的举重服还有一处独特设计值得关注,那就是举重服的胸部和肩部加入了夹紧图案印花,这是为了确保举重杆不会在关键时刻滑动,而且在挺举时可以在胸口部位给予杠铃足够的依托。

  陈燮霞的另一个秘密武器就是她的举重鞋NikeRomaleos(在希腊语中是“力量”的意思),较普通运动鞋而言,举重鞋格外强调稳定性。陈燮霞的“力量”采用了革命性的创新技术——“强力鞋桥”,这一技术的应用可以让举重鞋承受住超乎平常的压力。做一个简单的比喻,陈燮霞的“力量”就像拱桥一样,既能承受巨大压力并具备相当高的稳定性。

  中国举重队总教练马文广在昨天最后一堂训练课结束后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我们举重队的装备提供商曾经跟我说过他们的装备是世界一流的,我告诉他们我们的技术和力量也是世界一流的。”

  谭雪 灵巧的“步伐”源自鞋跟

  国际剑联对于击剑用具和护具要求相当严格,这主要是为了保护运动员的身体不受伤害,因此得到国际剑联认可的只有两家国外公司,中国击剑队使用的是ALLSTAR公司的产品。由于国际剑联采取的严格标准,参加奥运会的队伍装备几乎相同,各队基本上都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目前的击剑比赛中,由于转播的需要,以往的面罩都改成了面部透明,这给运动员在判断方面造成了困难。不过谭雪已经使用了透明面罩将近2年时间,谈到自己的护具和用具的时候,她表示自己已经完全适应了。

  比赛用具和护具条件几乎相同,各队只能从运动装备方面下工夫,中国击剑队的击剑鞋绝对具有领先水平。考虑到运动员运动中巨大的冲击力,NIKE公司的击剑鞋在后跟背面增加了一块泡棉,以适应击剑手连续不断的步伐动作。在装备方面,中国击剑队已经处于了领先水平,中国击剑队官员王伟表示:“装备没有问题,剩下的就是队员们的状态和心理,处理好这几个方面,我们绝对有实力取得好成绩。”

  津报集团奥运报道组

  记者 申炜 周芳明(津报北京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丽 | 陈燮霞 | 常丽娟 | 安舒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