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第29届奥运会开幕式侧记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 题:荣耀与梦想在今夜绽放——第29届奥运会开幕式侧记

  新华社记者曲志红 汪涌 高鹏

  古希腊赫拉神庙前采集的太阳之光,跨过五大洲四大洋的千山万水,960万平方公里神州大地,历海拔8844米地球之巅的攀登,经全世界2万多人手手相传,今天,终于来到北京,来到鸟巢,来到第29届夏季奥运会主火炬的面前。


  80多个国家的元首和首脑,204个奥运大家庭成员,16000名运动员和教练员,10万名现场观众,数十亿电视观众;东方和西方,中国和世界,我们、你们和他们,一起凝视着,一起见证着:

  2008年8月8日晚上8时,北京国家体育场,一页新的历史正在诞生。

  (小标题)站在这一刻,仿佛站在一个古老民族的历史面前,5000年漫漫之路,浩浩然文明之光,人类发展的长河中曾留下多少永不磨灭的“中国印”

  2008面古朴的缶,2008名伫立的人,在鸟巢开阔的中央场地上组成气势宏大的“缶阵”。一道耀眼的光芒如闪电般从空中射来,激起缶阵上波涛起伏的光影,震耳的缶声如春雷隆隆响起。鸟巢里,全场观众随着发光的缶面上闪现的数字一起高喊:

  “5——4——3——2——1”

  10万人的齐声呼唤飞向天空。天空中,绚丽的焰火如盛开的牡丹,映红了鸟巢,映红了北京的不眠之夜。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2008名缶手击缶高歌,唱和吟诵,荡气回肠。

  此时此刻,让人忍不住回望岁月沧桑,光阴流水。全世界唯一延绵不断数千年的中华文明,曾多少次像今天一样创造了历史?人类发展的长河中曾留下多少永不磨灭的“中国印”?

  鸟巢中央场地,平坦如一张巨大的书案,案上一卷中国古代形制的画轴缓缓打开,一张白纸铺在画卷中央。

  古琴声起,《高山流水》淌进场中。15位全身玄衣的舞者跃上画卷,如饱醮的浓墨,如腾挪的笔锋,用独特的肢体语言,时而描摩,时而写意,行云流水,抑扬顿挫。

  “路漫漫兮其修远,吾将上下之求索!”在人类文明的白纸上,我们的祖先以这样的精神和气魄,一笔笔刻下无法湮没的痕迹,一页页书写自己的华彩篇章。

  “用最现代化的手段,向全世界展示古老的中华文明”,这是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的初衷。

  今夜,1万多名表演者,借助多媒体技术和声光电等影像效果,为全球观众打开中华文明长卷的一角。《画卷》《文字》《戏曲》《丝路》《礼乐》一一呈现,先秦百家哲人们的智慧,“四大发明”的创举,诗词、音乐、舞蹈、戏曲、书画、建筑等古代艺术的韵味,如梦如幻地勾勒出中国古代文明的博大气象。

  然而,透过这一幕幕惊艳的亮相,细细体味,贯穿其形意、渗透于神韵之中的,是中华文明自古以来推崇、守护的一个理念,一种哲学,是华夏子孙对和平、和谐、和睦的追求和向往――

  一块块坚硬而方正的活字印刷字模,忽然间柔软地像风一样划过,又或像水一样流动;一会儿由方变圆,成阴阳两级,一会儿又由圆成方,垒起错落有致的城墙。让人眼花缭乱的变换中,唯一不变的是一个个活字印刷字模组成的一个汉字。它以不同时代的不同字体,出现在风中、水中、圆中、方中,以及演员们的吟诵中。

  这个字就是:“和”。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是一个懂得追求善与美的民族,追求"和为贵"、"天人合一",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和谐。它是中华文明的精髓之一。”

  今天,13亿中国人正在为建设“和谐”社会的目标奋力前行。同样,这个“和”字,与奥林匹克运动倡导的“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在精神层面上异曲同工。

  也许,正是这个“和”字,注定了奥林匹克和北京今夜的相逢。

  (小标题)站在这一刻,仿佛站在一个时代新的坐标点,100年孜孜以求,30年翻天覆地,今天,东西两大古老文明在奥林匹克圣火下相拥,将催生怎样的激情碰撞

  今夜,全世界在北京的天空中看到了“奥林匹克的历史足迹”。

  一个个巨大的、燃烧的脚印状焰火腾空而起,从永定门沿北京城中轴线一路向北,穿过天安门广场,一步步走向主会场鸟巢。当第29个亮丽的脚印炸开在鸟巢的正上方,立即化为漫天繁星洒向地面,在鸟巢中央聚拢成星光闪烁的奥运五环。

  中国最美丽的古代艺术形象飞天,在空中舞动长袖,巨大的五环随着衣带飘飘的飞天缓缓升起,缓缓升高,像一个美丽的神话辉映全场。

  张艺谋说,他希望用梦幻般的五环,让所有人记住奥运会第一次来到中国的这一天。

  这种神奇的感觉,让人不能不心潮涌动,百感交集。

  从《天津青年》第一次提出“中国何时能办奥运会?”的设想,中国人的奥运梦已经整整100年。实现这个梦的历程,和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生活幸福的道路相伴而行。在把梦变为现实的过程中,中国从落后到发展,从贫穷到小康,从封闭到开放,已然以崭新的面貌、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和自信平和的心态,站立在世界东方。

  鸟巢中央,象征中华文明发展历程的画卷再一次打开,原来的黑白水墨变成五彩斑斓。青年钢琴家郎朗和5岁的女孩一起,在画卷上弹着舒缓浪漫的钢琴曲,为新时代、新生活奏鸣。

  千余名少男少女,身披亮闪闪的星光,用自己的身体搭建起一座惟妙惟肖、晶莹剔透的鸟巢。一个红裙女孩,放起一只五彩风筝,从光影鸟巢中飘然飞过。

  这充满憧憬的美好景象,感染了全场,看台上无数观众挥动手中的手电,台上台下,万点星光,“疑是银河落九天”。

  “中国人发自内心的支持和热爱奥运。”这一幕,让克罗地亚驻华大使韦利奇发出由衷的赞叹。“北京奥运是一扇精美的窗,通过它,人们欣赏到世界最伟大的文明和最灿烂的文化。透过这扇窗户,世界也将重新认识中国、认同中国。”

  奥林匹克有这种神奇的力量。4年一度的奥运会是世界上最大的综合性体育赛事,也是全世界瞩目的文化交流盛典。今天北京的奥林匹克之夜,奥运大家庭的204个成员汇聚一堂,北京奥运成了现代奥运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聚会。

  “对于大量普通中国人来说,北京奥运使他们第一次有机会零距离、大面积接触外面的世界,让中国人真正体会到地球村的感觉。”一位外国记者在对北京奥运的报道中如是说。

  幸运万分抽到奥运开幕式门票的北京市民李先生,似乎正在感受“这种感觉”。今天他早早赶到鸟巢,看着自己身边穿梭而过的各国来宾,说着各式各样的语言谈笑风生,他半开玩笑地说:“我都不知道自己在哪国了。”

  的确,坐在北京奥运的主会场,格外强烈地感到一种“世界就在身边”的氛围。4·2吨优质钢材搭建的鸟巢,是中外合作创造的建筑奇迹;正在激情上演的开幕式文艺演出,其团队中很多重要岗位由外国艺术家或技术人员负责;来参加比赛的人员自不必说,就连看台上的观众,也来自世界各地。

  生物学家认为,人类是世界上唯一会笑的生命,笑容是人们表达善意、相互交流的最好表情。

  早在一年之前,北京奥运会在世界范围内征集孩子的笑脸。今夜,这些来自全世界的数千张笑脸展现在全世界观众面前——不同种族、不同肤色孩子们纯洁、纯真的笑容,与整个看台上八方来宾的融融笑意,交相呼应。

  这笑容告诉全世界,在奥林匹克这个绚丽的大舞台上,北京正在上演与世界各文明平等对话、交流和融合的精彩大戏。

  (小标题)站在这一刻,我们站在了人类大家庭的中间,希望着每个人的希望,荣耀着每个人的荣耀,五洲四海、黄白黑红在这里分享“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

  希腊运动员伊利亚斯·伊利亚迪斯手擎国旗,第一个走上今晚的星光大道,观众热烈的掌声让他更加神采飞扬。

  身着盛装的各国和地区运动员,在来自五大洲民族音乐的伴随下,一队队走进场地,开始他们在本届盛会上的第一次亮相。有的热情地挥手,有的舞之蹈之,还有的边走边拍照,给自己留下最难忘影像。

  作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体育赛事,大批世界名将云集奥运。每当观众从队伍中发现自己喜爱的明星,总会爆发出惊喜的呼喊。他们中的很多人,已经将夺取奥运金牌或奖牌作为自己的目标。但每个人都知道,只有挑战自我,战胜自我,才能不断实现更高、更快、更强的追求。

  更多的运动员,也许并不在乎奖牌。但他们心中的执着,绝不输于任何夺标热门的明星。

  “到北京参加奥运会,与世界各国高手同场竞争,是我一直的梦想。”哥斯达黎加20公里竞走运动员阿伦·塞古拉只是一名业余运动员。为了争取奥运参赛资格,他甚至举债参加国际比赛。没有教练、没有陪同人员,孤身一人在20公里的竞走场地上拼搏:“这些困难对于我的梦想来说都太不足道了。”今夜,塞古拉作为代表团的旗手走进鸟巢,心里充满自豪。

  奥运会是无数人梦想成真的地方,更是人们友好相处、相互了解、分享喜悦、承担苦难的大家庭。

  21岁的达娜·侯赛因是伊拉克代表团中唯一的女运动员,因为种种原因,她和她的队友们几乎与北京奥运失之交臂。今天,当她和其他队友一起走进鸟巢,全场观众对历经磨难的他们报之如潮的掌声。

  人性的关怀,美好的情感,是奥林匹克精神最好的体现。当中国代表队最后一个入场时,是让人惊叹而又感动的一幕。高大的中国队旗手姚明身边,走着一个双手拿着小旗的孩子,他就是汶川地震重灾区映秀镇的小学生林浩。

  这个意外出现的小旗手,吸引了全场的目光。虽然他只是小学二年级的学生,但当那场灾难降临时,却表现出罕见的勇敢,冒着极大的危险,从废墟里救出两个同学。

  他今天的“意外”出场,让全场观众“意外”的惊喜。人们把最多的掌声、最热烈的呼喊投向了他,投向他身上体现出来的最高贵的人性。

  这可能是今夜开幕式上最动人的掌声。

  长久的等待,让梦想成真的欢乐格外酣畅。此时此刻,北京国家体育场,鲜红的中国国旗与奥林匹克会旗比肩而立,204个奥运大家庭的旗帜一起飘扬。

  千呼万唤中,中国第一块奥运金牌得主许海峰手持火炬跑进鸟巢。在全场观众有节奏的“北京加油!奥运加油!”的呼喊声中,他和高敏、李小双、占旭刚、张军、陈中、孙晋芳依次交接,跑完了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最后的路程。

  万众瞩目下,站在全场中央,承担最后点火任务的是体操名将李宁。他将手中的火炬高高举起,在人们尚未明白之时,他的身体已经腾空而起。

  本届奥运会开幕式最大的悬念终于揭晓。李宁举着火炬,在钢索牵引下,如太空行走般沿鸟巢边缘奔跑。与此同时,一幅中国式画卷沿“空中跑道”徐徐展开,画卷上依次呈现出奥运圣火在各地传递的动态影像。当画卷完全展开,李宁停在距高高的火炬塔不远处。

  忽然间,流光溢彩的鸟巢里,10万人仿佛同时屏住了呼吸。世界著名歌唱艺术家莎拉·布莱曼和中国男歌手刘欢演唱的本届奥运会主题歌缓缓响起,歌声柔美、清新、温情脉脉,沁人心扉。

  “来吧,朋友,伸出你的手,我和你,心连心,永远一家人。”

  李宁轻轻地将火炬伸向前方,在光影打出的一只金色凤凰前点燃了引线。一道火苗旋转上升,奔向火炬塔,“忽”地一声,矗立在鸟巢边缘的主火炬喷出熊熊火光,照亮北京的夜空。

  这一刻,112年的现代奥林匹克运动揭开新的一页;这一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写下新的篇章;这一刻,全人类的荣耀和梦想尽情绽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