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17岁娃娃龙清泉:首位90后奥运夺金(图)

17岁娃娃龙清泉:

  首位90后奥运夺金

  本报北京8月10日电 (特派记者孙嘉晖)在人们的记忆中,奥运会举重男子56公斤级的赛场就是土耳其“神童”穆特鲁的天下。但在北京奥运会主场观众的声浪中,中国“神童”一举取代了穆特鲁。“我下次遇见他,一定把他超了!”湖南17岁小将龙清泉赛后古灵精怪地说。

  在今天的比赛中,龙清泉的夺冠总成绩达到292公斤(抓举132公斤,挺举160公斤),他还以132公斤的成绩打破了这个级别的抓举世界青年纪录。
生于1990年的他还是中国代表团第一位获得奥运金牌的90后年轻人。越南选手黄英俊以290公斤摘得银牌,印尼选手埃·尤·伊拉万以288公斤名列第三。

  龙清泉不但能举起3倍于自己体重的杠铃,更能在比赛中给大家带来许多欢笑。这是很多举重选手所不具备的。每当大家看到这个年仅17岁的“小孩”面带微笑时,不管他能否举起重重的杠铃,大家都会被他可爱的表情逗乐,并报以鼓励的掌声。

  早就在电视上见到过奥运金牌“金镶玉”,但当它真正戴在自己的脖颈上时,龙清泉还是兴奋不已。“夺冠了就是特别高兴,感谢领导和教练对我的培养,感谢大家的支持。”龙清泉憨态可掬地告诉记者。

  “奥运会的比赛和其他的比赛也没什么不一样,只要有冲劲就好,在以后的路上还会这样拼下去,”龙清泉说,他就是凭借这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走上了奥运赛场,并一举战胜各路对手,抢走了一枚宝贵的金牌。

  遇见穆特鲁,一定把他超了!

  当比赛进行到最后一刻,金牌已近在咫尺时,龙清泉心里想的是什么?“不能说在预料之中吧,因为金牌确实是靠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得来的,”龙清泉认真地说,但这似乎又不能完全表达他心里的想法,“有点在意料之中吧。”其实,许多人认为龙清泉能够夺冠,是因为土耳其“神童”穆特鲁没有参赛。对此,龙清泉并不认同,他幽默地说:“他没来,对我来说确实有点遗憾,我下次遇见他,一定把他超了!”

  接儿电话打工父母千里返湘看直播

  特派记者张健强本报北京8月10日电

  在中国传说中,龙是生活在水里的。龙清泉这条龙,有些惬意,他生活在清泉里。这个90后的小伙子是中国举重队里最年轻的一员。在奥运会官方信息系统里,对他用了一个词“debut”——处女秀。这是龙清泉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他生于1990年12月,现在他才17岁半,这是一头90后的牛犊。

  中国举重队把这个17岁的小伙子送到举重赛场,或许并未考虑他能否拿下冠军,而是要给未来塑造一个震惊世界的举重神童。

  在举重56公斤级这个级别,历史上有一个神话般的人物——土耳其名将穆特鲁。这个级别的顶尖总成绩都在290公斤左右,而穆特鲁在悉尼奥运会时却以305公斤夺冠,他是一个无法超越的时代。现在,穆特鲁的教练奥泽尔一直在关注着中国小将龙清泉的动向,在他看来,龙清泉的成长轨迹与当年的穆特鲁极为相似。他还指出,北京奥运如能夺冠将加速龙清泉的成长,因为信心对举重运动员至为重要,而龙清泉的潜力不可限量。

  龙清泉并没有让中国举重队失望,在2008年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暨北京奥运选拔赛上,龙清泉爆出最大冷门,击败了当时呼声最高的广西名将李争,夺得了男子56公斤级的冠军,也为自己拿到了进军北京奥运的参赛资格。他用自己的实力赢得了奥运会门票,龙游清泉,也能一飞冲天。

  之所以给他这么高的评价,是因为在这场比赛中,龙清泉举起的292公斤重量技惊四座,因为在2006年之后,全世界都没有人可以突破290公斤大关,最好成绩也只有287公斤。

  龙清泉从小就有出色的运动天赋。在9岁的时候,龙清泉被湘西州体校教练甘智悦看中,走进了湘西自治州体校的举重馆。从此,举重成为这个少年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苦练三年之后,龙清泉在2002年参加了湖南省第九届运动会,获男子丙组38公斤级冠军。2006年全省第十届运动会上,他又以出色的成绩夺得了男子乙组52公斤级冠军。

  在这之后,龙清泉获得进入湖南省举重队的机会,这是他练举重的第7个年头,这一年他16岁。入选省队不久的龙清泉遭遇到了运动生涯中的第一个挫折,在2007年10月底参加全国第六届城市运动会时,由于想法太多背上了包袱,他早早在56公斤级的比赛中被淘汰。但是这位少年没有因为这次失败一蹶不振。他投入到更加刻苦的训练当中。

  今年的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暨北京奥运选拔赛上,龙清泉终于一鸣惊人,获得了代表中国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机会。从省队到代表中国参加奥运,龙清泉只用了两年的时间。

  龙清泉出生在湖南省龙山县红岩溪镇红岩村,是个普通人家的孩子,他的父亲龙光武、母亲谢祖英此前都在安徽打工。今年7月24日,龙清泉入选中国奥运代表团后,致电在安徽宣城打工的父母,希望双亲在家乡收看奥运直播。为让儿子安心参加北京奥运会,龙光武、谢祖英夫妇千里迢迢返回龙山县,在家乡从电视直播节目中观看儿子为国争光的场面。

  新人档案

  姓名:龙清泉

  性别:男

  生日:1990年12月3日

  籍贯:湖南

  身高:1.55米

  体重:56公斤

  项目:举重

  现在教练:龙望春

  此前主要战绩:

  2008年,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暨北京奥运选拔赛,获男子举重56公斤级抓举亚军、挺举冠军、总成绩冠军。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龙清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