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物杂志 > 最新消息

埃德斯特隆:引领战后奥运新格局

顾拜旦于1935年8月4日在广播中做题为“现代奥林匹克主义的哲学基础”的演讲
顾拜旦于1935年8月4日在广播中做题为“现代奥林匹克主义的哲学基础”的演讲

  埃德斯特隆:引领战后奥运新格局

  (任期1942年到1952年)

  文/雷雷

  西格弗里德·埃德斯特隆于1870年11月27日生于哥德堡。由于他的父亲指导着由哥德堡到伯尔根和斯特汀的海运事务,埃德斯特隆从小就有机会到挪威和德国旅行。不论是公务性质还是私人性质的,频繁的旅行,即使在两次世界大战中也未曾中断,是他生活的基本特色之一。从21岁起一直到78岁,他每年至少出国一次,高峰时期常常是5次以上,他将这些旅行称为自己“嗜好和生活的兴趣”,旅途中需要耗费极大的体力,特别是在其晚年更是如此,还有当年仍然存在的种种艰苦。

这些旅行也帮助他掌握了大量的语言知识,除自己的母语外,他能熟练地读写英语、法语和德语,并略知俄语。这样,他就十分完满地为雇主协会和体育管理组织的国际活动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埃德斯特隆先后在哥德堡的查尔默工科大学和瑞士苏黎世综合工艺学院学习工程。1893年到1897年间,最初的职业是在美国一家电气公司工作。1897年到1900年他成为苏黎世电车公司的技术主任。1896年,他在美国遇到了比自己年长3岁的女教师露丝·米里亚姆·兰德尔,并在1899年6月与她在芝加哥结婚。她为他生养了4个孩子。1900年他回到瑞典,成为哥德堡一家公司的主任,1903年他被任命为瑞典电器公司(ASEA)驻韦斯特罗斯的主管,1934年当他退休时,是该公司监督理事会主任,直到1949年。

  埃德斯特隆曾经是一个活跃的运动员,他主要参加田径运动,他的最好运动成绩出在短跑项目中,他曾数次跑出100米11秒以内的好成绩。1891年他甚至创造了150米16.4秒的世界最好成绩。在苏黎世学习时,他也曾在诺尔迪斯卡划船俱乐部练习划船,还练习过摔跤。

  1901年,埃德斯特隆在回到瑞典后不久即成为瑞典田径协会主席,这是他的第一个重要的体育管理职务。两年后他又成为瑞典国家体育联合会主席,该组织是1903年由瑞典田径和体操协会合并而成的,他担任这一职务直到1913年。他曾多次率瑞典田径代表队参加1906年至1936年间的国际比赛。他是1912年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第5届奥运会和1932年在洛杉矶举行的第10届奥运会的组织者。1912年第5届奥运会时,经他倡议成立了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并被选为主席,一直到1946年。1920年当选为国际奥委会委员,1921年当选为执委,曾担任1921年在洛桑和1925年在布拉格举行的两次奥林匹克代表大会的主席。1931年任国际奥委会副主席。

  1905年11月2日,为了筹备瑞典运动员参加1906年在雅典举办的奥运会,埃德斯特隆陪同瑞典队经柏林、维也纳和的里亚斯特抵达雅典,在这个委员会中发挥了积极的领导作用。两年后,他在伦敦的奥运会中扮演了同样的角色。作为瑞典国家体育联合会主席,他参与了1912年自己国家举办奥运会的种种事务。斯德哥尔摩奥运会获得巨大成功,埃德斯特隆的贡献很大。他以奥运会组委会副主席的名义出席了国际奥委会1910年在卢森堡、1911年在布达佩斯举行的全会,1913年新成立的国际田径联合会选举他为主席,从此他跻身世界体育领导人的行列。

  在筹备1912年奥运会的过程中,由于几乎没有什么运动项目具备有效的国际规则,致使埃德斯特隆一而再,再而三地遇到困难,这使他认识到建立国际体育单项联合会的必要性。于是在奥运会期间他从自己管理的田径运动开始着手此事,他的建议得到了17个国家协会代表的支持。在次年于柏林召开的国际田联成立大会上,埃德斯特隆当选为主席,直到1946年。之后,他将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在起草具有国际约束力的规则上,特别是量具、重量、跑道、投掷弧及投掷器械的标准化方面。在他的领导下,国际田联制定了奥运会田径项目竞赛计划,并将其作为该组织唯一的世界锦标赛。由于当时其他一些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多强调与国际奥委会的利益冲突,国际田联的行动给了国际奥委会以真正的支持。

  在对待业余主义的问题上,埃德斯特隆采取强硬态度,绝不同意妥协,即使涉及一些大名鼎鼎运动员的具体案例也不例外。在两次世界大战之间的各届奥运会上,他都亲自对田径项目进行监督。

  埃德斯特隆对奥林匹克运动投入的极大热情,在其作为国际奥委会委员32年的时间内从未衰减过。他出席了29次全会中的27次,44次执委会会议,他给顾拜旦发去了议程中每一项自己的看法。

  埃德斯特隆在奥林匹克舞台上的活动,其特点是有强烈的创新性以及与顾拜旦相比的判断的独立性。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埃德斯特隆在国际奥委会中的态度,如同他在国际田联中的活动一样,是狭义的业余原则解释的捍卫者。在对工资损失补偿的激烈争论中,他在这两个组织中遵循他在1928年国际田联大会制定的基本准则:

  “许多有影响的人士认为有必要对工人运动员因中断工作给予补偿……,但是,哪怕我们稍微越过这一界限一点,就会倾向于越来越深地滑入泥沼,从而永远无法自拔。因此,我们将永远坚持真正的业余主义。”

  1930年的柏林奥林匹克代表大会上,他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这个会上尽管通过一个著名的限制奥运会赛期和每个国家、每个项目参赛运动员人数的规定,但却没有就工资损失问题形成明确的意见。会后的一个短时期内,埃德斯特隆似乎准备离开国际奥委会,他没有出席执委会与柏林代表大会的产物——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代表理事会的双边会议。这次会议违背他的意愿,对工资补偿做出了一些让步。他也没有出席1931年在巴塞罗那召开的执委会会议和随后召开的全会,然而,在那次会上他再次当选为下一届执委会的成员这一事实,杜绝了关于他已厌倦奥林匹克运动的谣言。

  1942年,埃德斯特隆在巴耶·拉图尔逝世后任临时主席。当1946年9月国际奥委会重新在洛桑召开全会,选举巴耶·拉图尔的继承者时,埃德斯特隆事实上已经行使国际奥委会主席的职责6年多了。他在这一期间为维持奥林匹克大家庭团结显示出的种种品质,以及在战争一结束便重新恢复奥林匹克活动所付出的努力,使他成为国际奥委会许多重要委员心目中的理想候选人。尽管此时他已年近76岁,但他为筹备洛桑全会的紧张工作,特别是他决定任命奥托迈耶为国际奥委会秘书长一事,也表示出他自己愿意出任此职,履行这一职务没有什么问题,特别是在没有其他选择的条件下,于是1946年9月4日在洛桑召开的全会一开始,执委会的两位最资深的委员冯罗森和德波利尼亚克就提议当时不在场的埃德斯特隆为新任主席,全会一致鼓掌通过了这一建议。

  1946年的国际奥委会洛桑全会,还决定1948年在英国的伦敦举办第14届奥运会。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影响,第12届和第13届奥运会都未能举行。当时几乎被炸平的伦敦创伤未愈,准备时间又不到两年,第14届奥运会能如期举行吗?人们普遍持悲观态度。刚上任的国际奥委会主席埃德斯特隆及时与英国方面通报了信息。英国人立即成立了奥运会组委会开始筹办。

  他们根据客观条件,充分利用现有的场地,不修奥运村,将运动员安置在军营、学校,甚至私人家中。他们将主要精力集中在修建奥林匹克体育场及游泳池上。当时,市场上食品奇缺,许多参赛队只好自带食品饮料,各国也向伦敦奥组委捐赠了一批食品。两年之内,英国人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和热情完成了1948年奥运会的准备工作。如同1908年临时从意大利手中接过奥运会一样,英国再一次在关键时刻拯救了奥运会。

  1948年7月29日下午,由12000人组成的合唱团在温布利体育场唱起了圣歌。英王乔治六世、英国首相艾德礼、国际奥委会主席埃德斯特隆出席了开幕式。随着剑桥大学学生马克点燃奥运圣火,伦敦奥运会如期胜利举行了!埃德斯特隆终于松了一口气。

  对于战败国参赛问题,以埃德斯特隆为首的国际奥委会,表现出了比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的做法更为宽容的态度:意大利、奥地利获准参赛,仅有两大战争元凶国德国和日本被挡在门外。

  本届奥运会闭幕后,国际奥委会主席埃德斯特隆写给伦敦奥运会组委会一封热情洋溢的信。信中写到:从成功的开幕式到动人的闭幕式,这届奥运会进行得圆满成功。当82000人在闭幕式上放声高唱“让我们欢乐”时,我的眼泪几乎要流出来了……许多人也都要落泪了。整整12年之后,奥运会终于又重新开始了自己的追求,这是无可比拟的盛会!我以国际奥委会和全体参赛者的名义,向英国致以衷心的感谢,向组织者们表示诚挚的祝贺!

  在埃德斯特隆任国际奥委会主席期间,奥运会上还有一个重大的变化,即:苏联人正式步入奥运赛场。

  从历史的角度看,俄国自沙皇时代就不重视奥运会,从讥笑1896年的雅典奥运会,到派上3至5人参加早期的奥运会,俄国始终没在奥运赛场上发挥过重要作用。

  俄国十月革命之后,由于急于解决国内的问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新生的苏联一直没有参加奥运会。除这些客观因素之外,还包括主观上的因素,苏联认为奥运会属于资产阶级体育项目,从1920年到1945年,苏联一直在致力组织一个与奥运会抗衡的运动会。

  随着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苏联国家领导人开始关注奥林匹克运动,他们认识到奥运会是一个重要的国际舞台。以埃德斯特隆为首的奥林匹克世界,也在积极扩大奥林匹克的影响而期待着苏联的加盟。1948年,波兰、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仍然决定参加1948年伦敦奥运会。其后,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也决定参加1952年的赫尔辛基奥运会。民主德国在1951年初成立了国家奥委会,并于1951年4月22日向国际奥委会递交了入会申请。

  在东欧各国纷纷决定参加奥运会的情况下,1951年4月23日,苏联从莫斯科向洛桑的国际奥委会发出电报,请求国际奥委会承认苏联国家奥委会。以埃德斯特隆为首的国际奥委会在仅仅两周之后的第45届全会上爽快地批准了苏联的申请。苏联随即派出了295人的庞大代表团参加了1952年的赫尔辛基奥运会。

  从此,美国在奥运赛场上的垄断地位被打破,奥林匹克运动从此进入崭新的历史阶段。这也成为奥林匹克运动在埃德斯特隆时代最重大的变化。

  当埃德斯特隆正式当选为第四任主席时,已经75岁,他前任没有一个达到如此高龄,国际奥委会当时还未就主席的任期做出任何明确规定,宪章仅规定一个任期为8年。1949年4月埃德斯特隆表示,他希望在次年的全会上卸任,并进行了关于安排选举的讨论。但是,在6个月后的一次会议上,执委会的同事们要求他留任到1952年,经过考虑,他同意了。在1952年国际奥委会第48届全会上,已届83岁高龄的埃德斯特隆坚定地将领导权交给了他的继任者布伦戴奇,并为布伦戴奇当选做了说服工作,得到了全会的批准。他以名誉主席的身份离开了国际奥委会。1964年3月18日埃德斯特隆病逝于斯德哥尔摩。

(责任编辑:田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