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数据显示奥运后股市行情值得期待

  从1984年到2004年的6届奥运会的数据来看,在举办前一年,有2届股市是下跌的,有4届是上涨的。上涨届数和下跌届数之比为2:1。这样的结果和世界各国股市的自然波动规律基本相同。我们知道,根据道琼斯理论对世界股市的统计:在所有交易时间里,上涨的时间约占63%,下跌的时间约为37%,这就是著名的2升1跌或5升3跌定律。
换句话说,不以奥运为节点,只要随意抽取几个时间进行统计,我们同样能发现这样的涨跌分布规律。

  重要的还有,在上涨的4届中,有1届的涨幅才5.04%。股市有一个基本的上升速率,大体来说,新兴的、小规模股市的年均上升速率较大;发达的、大规模股市的年均上升速率较小。发达国家股市以美国为标准,其年均上升速率约8.5%。也就是说,即使没有奥运,按正常的上升速率,一年涨8%左右也是正常的,只有超过年均上升速率,我们才能说可能存在奥运的激励效应,更何况区区5.04%的涨幅。

  事实上,从上述数据中,我们反而看到了另一个景象:在6届奥运中,所有主办国在奥运结束后的一年内,股市全部告升。这一结果明显突破了时间比例上的2升1跌或5升3跌定律。即使把仅涨3.77%的悉尼股市排除在外,6届奥运会中,也有5届在奥运结束后的一年内股市上涨,而且上涨幅度不仅大大高于其年均上升速率,也高于同期世界各国股市的平均涨幅。这表明,就奥运与股市关系来说,奥运前效应并无法得到实证证明,而奥运后效应却实实在在地存在着。

  为什么会存在奥运后效应?笔者非常赞同内德-戴维斯研究公司在一份调查报告中提出的观点:其根本原因在于奥运结束后这些国家往往出现工业生产放缓、通胀下跌和债券收益减少的趋势。当今股市,与货币政策及流动性的关系要远大于和GDP的关系。

  股市中,群体一致的共识多半会无法实现。当大家都认为奥运后股市一定下跌,那么,许多想卖的很可能在奥运前或奥运中就已卖了,奥运后则不一定会下跌,即使下跌,也很可能是一个空头陷阱。笔者以为,由于举“市”一致关注奥运,都把奥运当作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因此,奥运反而已成了市场的一个心结。近期股市的欲振乏力,根本原因是供求关系,技术原因是挥之不去的奥运心结,奥运后的股市更值得期待。(金学伟)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