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资料库

非洲何时能圆奥运梦

  新华网北京8月12日奥运专电 非洲何时能圆奥运梦(记者 肖春飞)12日,一个叫布克佩蒂的男人获得皮划艇激流回旋单人皮艇铜牌,在半决赛中,他曾名列第一;一个名叫考文垂的女子获得100米仰泳银牌,在半决赛中,她曾打破了世界纪录。
在此之前,一个叫哈达德的女子,夺得柔道52公斤级铜牌,在半决赛中,她曾顽强阻击过中国名将冼东妹。

  他们,都来自非洲。

  非洲,一个正在从重在参与转而成为展示自身实力的大洲。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世界将见证更多非洲高水平运动员的精彩表演:长期统治男子万米的埃塞俄比亚选手贝克勒,男子3000米障碍之王、肯尼亚的肯姆波伊,黑旋风一般席卷田径赛场的埃塞俄比亚迪巴巴姐妹,还有科特迪瓦、尼日利亚和喀麦隆的足球选手,他们将向北京奥运会男足金牌发起强有力的冲击……

  感谢奥运会,让世界看到了另一个非洲,一个除了战火与贫穷之外、还有着犹如赤道阳光一般灿烂而昂扬的体育的非洲。

  两年后,2010年世界杯将在南非举行,非洲将成为世界的焦点--因为足球,而不是战争。

  非洲,世界五大洲中唯一一个尚未举办过奥运会的大洲。

  很多人都相信:随着南非世界杯的举办,不久的将来,非洲也终将迎来自己承办的奥运会,从而实现奥运圣火遍燃五大洲的人类梦想。在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担任志愿者的夏思唐来自贝宁,他就坚信随着非洲大陆的发展,“奥运终将有一天光临我们的家”。

  事实上,南非的开普敦,就曾在1997年与雅典、罗马、斯德哥尔摩、布宜诺斯艾利斯等城市一起,竞争2004年奥运会的举办权。

  罗格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以后,在多个场合表示期待着不久的将来奥运会能够在非洲大陆举行,并称这是他本人的梦想。他认为,南非能成功申办2010年世界杯足球赛,说明非洲国家是有这方面潜力的。

  奥运会诞生于西方,其承办权一度是欧美国家的专利,但随着奥林匹克文明的全球辐射,越来越多的国家参与其中--亚洲的日本、韩国,大洋洲的澳大利亚,拉丁美洲的墨西哥。奥林匹克理想,不再是一种地域文明,而是一种全球文明、普世文明。

  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夕,中国资深外交家、外交学院前院长吴建民教授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时就指出,奥运会第一次在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举行,这意味着今后的奥林匹克运动将会走向发展中世界。

  正在北京观摩的英国奥委会主席科林·莫尼翰也表示,奥运会在20世纪是“以欧洲为中心”,而现在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所要做的就是让奥运会更加国际化,这也是为何奥运会在北京举行显得如此重要。“我肯定不用太久,奥运会就能在非洲国家举行。这是应该的,因为这是一项全球盛事,它应该拥抱奥运五环所代表的每一个洲”。

  非洲是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重要成员,近年来,非洲国家的体育实力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也在不断增强,政府对运动员的支持越来越大。非洲选手也在越来越多的项目中实现了突破。非洲也成为国际奥委会重点帮扶的对象。

  这个苦难深重的大陆,正通过体育向世界展示一个拥有灿烂文明和蓬勃活力的非洲;这个苦难深重的大陆,太需要奥运会这样的盛会,来促进不同国家的人们与不同文化之间的沟通与理解,促进非洲的社会发展。

  诚然,从现在来看,非洲国家举办奥运会,还是一个遥远的梦想。举办一届奥运会,是当今世界最庞大最艰辛的系统工程,需要巨大的经济投入,需要无数的专业人才,需要和平安定的社会环境……

  当我与一些朋友讨论非洲何时能够举办奥运会时,一个朋友表示很有信心,他笑道:再遥远,总不如中国男足问鼎世界杯那般遥远吧。

  多年以前,有一部奥斯卡获奖影片《走出非洲》,当美国影星梅丽尔斯特里普饰演的女主角卡琳依依惜别非洲,惜别这片埋葬着青春和爱情的辽阔壮丽土地时,观众无不怅然若失。

  世界在等待,不久的将来,人们能跟着奥运会重新走进非洲;当世界上最后一个大洲也圆了奥运梦想时,这个世界,那一刻将不再怅然若失。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