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连长兴岛将以乙烯为龙头大力发展石化产业

  来源:大连日报

  乙烯为龙头 大连长兴岛即将崛起石化产业集群

  《大连长兴岛临港工业区石化产业发展规划》昨通过专家论证

  大连日报讯(记者云晓)作为“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重点开发建设区域之一,长兴岛在我市产业结构转型调整中的分量越来越重。

在长兴岛西部,将崛起一个总面积达25平方公里的石化产业园区。受辽宁省发改委的委托,辽宁省国际工程咨询中心昨天组织国内知名专家对《大连长兴岛临港工业区石化产业发展规划》及其研究报告进行了论证。记者从论证会上获悉,这个产业区的建设,不仅可从根本上改变我市长期以来石化产业缺乏乙烯、丙烯等基础化工原料的局面,促进辽宁省、大连市石化产业及后续加工业的发展,而且可加大承接东北内陆地区石化产业转移的力度,扩大对外开放,推动环渤海区域、东北地区经济一体化。副市级领导干部、长兴岛临港工业区管委会主任徐长元出席了论证会。

  据介绍,这个石化产业园区集生产、科研、仓储运输、物流中心、市场集散为一体,本着装置规模化、产业集群化、产品精细化、炼化一体化、管理园区化、可持续发展等原则,利用大连市现有较大规模的炼油产业基础和良好的区域位置、深水岸线、土地资源及港口潜力,以发展大型乙烯联合装置为龙头、兼顾加工进口化工原料,以发展下游延伸产品链为重点,深加工一批市场成长性好的合成树脂、化纤原料、高端精细化工和新材料产品,兼顾营造研发与创业环境。产品主要服务于中国环渤海区域、东北地区市场,并辐射国内其他市场。

  长兴岛临港工业区石化产业园区计划通过三期开发,争取用15年时间,打造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在“十一五”后期,启动精细化工区,发展低污染、轻化工、深加工型的精细化工产品和化工新材料,初步形成大连长兴岛临港工业区石化产业园区框架。到2015年,建成120万吨/年乙烯工程,发展烯烃下游产品以及精细化工产品、化工新材料系列产品,初步形成乙烯及下游产品集群式的石化产业园区,成为大连石化产业的核心区块之一。到2025年,预期建成30万吨级原油码头和化学品码头及储运工程、1500万吨/年炼油装置、120万吨/年乙烯、100万吨/年芳烃,进一步扩大烯烃下游产品以及精细化工产品、化工新材料系列产品。形成以乙烯为龙头、多种化工系列产品并重的炼化一体化、基地化、大型化临港石化产业园区。

  《大连长兴岛临港工业区石化产业发展规划》昨天通过了专家论证。专家组认为长兴岛发展石化产业的时机成熟,对辽宁省“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的建设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规划提出的促进石化产业发展的总体安排和政策措施具有可操作性,关于发展循环经济、加大环境保护措施、创建生态石化产业园区的建设思路借鉴了国内外化工园区发展的成功经验。

  徐长元表示,长兴岛临港工业区开发建设3年来取得的成果,预示着临港工业区的广阔发展前景。石化产业是长兴岛开发建设总体规划确定的五大发展产业中最重要的产业,将根据专家的意见对规划进行进一步完善。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