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新疆经济增长遭遇“节能减排”难题

  据预测,今年上半年,新疆万元GDP能耗约下降2%,与“十一五”后三年新疆万元GDP能耗必须达到年均降低5%以上的目标相去甚远

  ■地区经济运行观察(七)■本报记者 赵红梅

  在“十五”期间,曾经以“黑马”形象从西部经济板块杀出的新疆,进入“十一五”以来并没有改变“资源大省”的发展特征,今年上半年的统计数据公布后再次佐证了这一点。

  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改委统计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新疆实现生产总值1590.8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超出全国平均增速0.6个百分点。三次产业比重为9.1∶60.3∶30.6,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958.79亿元,增长13.6%;重工业完成增加值791.89亿元,增长14.6%,高于轻工业增速5.2个百分点。同时,新疆省内的巴音郭楞州、吐鲁番地区、克拉玛依市、阿勒泰地区的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均高于新疆全区水平,这四地州市是石油资源和矿产资源丰富的地区,工业化程度和工业经济发展水平呈“双高”。

  不仅如此,上半年有关投资的数据也很说明问题,数据显示,上半年,新疆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非金属矿采选业的投资分别增长了66.4%、1.6倍和88%。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冶炼业及非金属矿加工业投资分别增长了51.9%、54.6%和1.7倍。从各地州市的情况看,乌鲁木齐市、克拉玛依市、巴音郭楞州的固定资产投资占全新疆固定资产总投资的38.3%。

  受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投资快速增长的影响,上半年,新疆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为748.3亿元,增长28.5%,比上年同期提高8.1个百分点,高出全国平均增速2.3个百分点。从而使投资成为拉动新疆经济增长的主力之一。

  由工业和投资双增长支撑的“资源大省”的发展模式,使新疆经济发展不可避免地与“节能减排”的难题发生碰撞。据介绍,2006年新疆万元GDP能耗下降了1.06%,2007年下降了3.08%,均没有完成年均下降4.4%的目标。特别是2007年,新疆万元GDP能耗居全国倒数第一位。今年上半年,据预测,新疆万元GDP能耗约下降2%,二氧化硫减排1439吨,化学需氧量减排10905.93吨。有关人士分析指出,基于新疆前两年能耗下降速度均没有完成目标的现实,今年完成节能减排目标的困难很大。而据说,整个“十一五”期间,新疆要完成万元GDP能耗下降20%的目标,任务显然十分艰巨。

  与此同时,目前新疆经济发展的不均衡性表现依然明显,不仅全新疆呈现出“经济发展水平高、增长速度快”和“经济发展水平低、增长速度慢”的两极分化现象,各地州市内部也存在较为显著的县(市)间、城乡间差异。数据显示,上半年,乌鲁木齐市的地区生产总值(610.3亿元)是克孜勒苏州(13.6亿元)的45倍。这些无疑都会成为新疆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障碍。

  为此,记者就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问题,采访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改委经济研究院,该院认为,在“十一五”期间,新疆需要内外合力才能实现全面发展。

  首先,新疆要优化区域产业结构,合理配置资源,提高落后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从而缩小区域间、城乡间的差距。利用棉花优势和农副产品的加工优势,提升轻工业的份额。

  其次,新疆要继续加大资源综合利用和节能减排技术改造项目的支持力度,引导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地方政府要加强监管,完善强制关停和淘汰落后生产工艺制度,禁批国家明令禁止和限期淘汰的污染严重、生产工艺落后的设备和项目。

  同时,根据新疆2006年和2007年节能完成情况,新疆要在“十一五”期间完成万元GDP能耗下降20%的目标,“十一五”后三年万元GDP能耗必须达到年均降低5%以上,从新疆当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完成这个任务十分困难。为了避免结构性调整和国家政策性投资对新疆经济发展产生影响,建议国家在“十一五”中期评估中,能够考虑区域之间的差异,结合新疆实际情况,重新调整新疆节能减排的基数。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