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北京奥运会首创体验式文化展示 奥林匹克公园尽现非物质文化遗产 30座祥云小屋装着中华五千年

  听着悦耳的树叶吹奏,看着黎族织女优美的黎锦编织,感受着竹木乐器古朴动人的旋律……不用去遥远的南海之滨,这美妙的场景,在“海南祥云小屋”就能享受得到。白色的小屋面积不大,却浓缩了原汁原味的海岛风情。在这里,游客可领略到纯生态的呈现,还能通过视频、图片、文字及实物了解海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甚至,这里还有一小片沙滩,布满可爱的贝壳。记者今天看到,有两个小孩正在沙滩上玩耍……

  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有30座白色的“祥云小屋”掩映在绿树与花丛之中。小屋呈现了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品牌文化,讲述着每个地区丰富而独特的民间传统文化故事。这些故事,大多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它们只能口口相传、手手相授、代代相袭。穿梭于座座小屋之间,神州大地的绮丽风光和多姿多彩的民俗风情尽收眼底。

  “祥云小屋”浓缩文化精华

  天气有点闷热,但丝毫不减游客们的兴致。“中国故事·祥云小屋”文化展区,参观的人络绎不绝,很多小屋前排起了长龙。

  新疆小屋就像一座典型的维吾尔民居,有绿色的葡萄藤,艳丽的艾德莱斯绸,当然还有美丽的维吾尔族姑娘。而这一切,全部是为了映衬世界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博大精深的“十二木卡姆”。十二木卡姆在世界各民族的艺术史上独树一帜,堪称一绝,集传统音乐、演奏音乐、文学艺术、戏剧、舞蹈于一身,表现维吾尔族人民绚丽的生活和高尚的情操。2006年5月20日,十二木卡姆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嫦娥一号”搭载的31首歌曲,《十二木卡姆》选曲就名列其中。

  一提到广西,人们很自然就会想到桂林山水甲天下、刘三姐动人的歌谣,以及丰富多姿的民族文化。而艳丽的少数民族服饰正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中重要的一环。广西小屋展现了水苗族百鸟衣、东兴板瑶女装、平头瑶男女服饰等十多套民族服饰。听工作人员介绍,绚丽的百鸟衣来源于苗族人对鸟的崇拜,当地人在自纺自染自织的土布上绣满了鸟的图案,还把各种羽毛装饰在衣服的下摆。不过随着绿色环保、动物保护等观念的普及,现在的装饰已改用家禽的羽毛。

  湖北小屋门前排起了长龙。一进小屋,只见中央有几个大字:中华艺术、武当功夫。在“武当山”前,一位长发飘飘、仙风道骨的白衣小伙,时不时亮上几招正宗的“武当拳”。小伙子叫曾云,是武当第15代弟子。他说,武当拳从前是用来防身的,如今却是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宁夏小屋,记者有幸看到了世界上最小的民间乐器———回族口弦。口弦只有一把钥匙大小,却能发出优美的乐音。听说这种乐器已经有1000年的历史了。关于口弦,在回族民间有许多传说。宁夏南部山区的回族姑娘如今喜欢把口弦当作装饰品,拴在胸前第二个钮扣上。

  因汶川大地震,四川小屋吸引了最多的关注。掀开门帘,首先看到的是巨大的“太阳神鸟”图案,代表着四川人民追求光明、团结奋进、和谐包容的精神寓意。旁边是四川大熊猫的巨幅蜀绣,憨态可掬的国宝成为了四川最好的迎宾代表。四川非物质文化遗产之首的中国四大名绣“蜀绣”与羌族文化成为了四川小屋展示的两个重点。“蜀绣”的首席传承人杨德全大师与羌族的特色歌舞一起在四川小屋内向世界展示。

  作为东道主,北京小屋着力描绘“皇城文化”,紫禁城的金銮宝座、荣宝斋木板水印、景泰蓝《鸟巢尊》、内画鼻烟壶、雕漆梅花大瓶、北京绢人、京绣龙凤袍、玉制花卉摆件……这些精美绝伦的艺术品是北京小屋展现出来的文化精品,兼容并包的文化特性把广博深厚的民族艺术发挥得淋漓尽致……

  一个个美丽的小屋,讲述着一个个动人的“中国故事”,记者徜徉其中,震撼于中华文化的浩瀚和丰富。

  体验式文化展示是首创

  “世界给我十六天,我还世界五千年”———这是北京申奥时的承诺之一。“中国故事·祥云小屋”文化展示活动,正是一个兑现承诺的平台。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教练员和奥委会官员,都可以在奥林匹克文化公园内体验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史。

  “中国故事·祥云小屋”是由北京奥组委和文化部联合主办,惟一一个在奥林匹克核心区域推出的文化展览,旨在“关注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民族、民俗、民间文化”,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在奥林匹克公园内都拥有自己的“祥云小屋”,分别展示本地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30座“祥云小屋”,每个小屋都有一个亮点,各具特色。以图片、实物、多媒体视听艺术等新颖多样的展现形式,鲜活生动地向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讲述灿烂的中国文化。现场的手工艺表演与互动,更使体验者有机会零距离地接触中国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这是一个以“体验”为特点的传统文化展示活动。北京奥组委文化宣传部副部长阚珂介绍,在奥运会期间以这样的形式展示主办国的历史文化,在奥运史上还是第一次。每个“祥云小屋”都集中展示了最能体现当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民族民俗民间文化。中国目前有1000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此次“中国故事”收集了其中最具代表性的100多种,以及其他传统民俗民间文化。

  立体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

  一提到文化展览,人们通常想到冷冰冰的展板和博物馆,“祥云小屋”却不是这样。这里首先是一个公园,竹子、向阳花、薰衣草、芦苇……各种植物自然生长,一条条小路蜿蜒其中,蜻蜓、蝴蝶在身旁飞来飞去。置身其中,绝对是一种享受。一位游客告诉记者,听说这里有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虽然天气闷热,看了比赛之后还是赶了过来。“没想到周围的环境这么优美,在这种环境里,非物质文化遗产才更接近它原本的状态。”这位游客大呼过瘾。他说,听着少数民族的歌声,看着多姿多彩的表演,这种感觉特别真实、自然,也深深被祖国博大精深的文化所吸引。

  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文化活动处处长王平久介绍,“中国故事”文化展示活动,不仅是要看要听,还要动手去做。“体验中华民族的五千年文化,最重要的是去参与。”王平久说,比如外国的友人过来,你跟他讲半天,他可能还是不明白。但如果教他如何操作,就简单多了。

  吉林小屋的文化发言人曹保明说,奥运会为我们加强各地文化建设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中国故事”为我们搭建了一个更大的抢救、保护民间文化的平台,这个平台是中国人奋斗了百年才搭建起来的,为保护中国传统文化提供了良好的契机,一定要备加珍惜。

  的确,北京奥运会不仅展示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最新成就,也把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推到了世界面前。如今,无论是来参加奥运会的,还是来观看奥运会的,还是来北京旅游的,都会被北京奥运会浓浓的文化韵味所折服。“人文奥运”简简单单的4个字,却蕴含了深刻的意义。“北京奥运会将给中国和世界体育留下独一无二的宝贵遗产。”这不仅是我们的庄严承诺,也是北京奥运会对世界文化的一大贡献。

  “祥云小屋”随奥运会而生,将来是否能保留下来还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些小屋里无比光彩的民间文化一定会传承下去,在世界文明之林,宣告着中国文化的无比璀璨。

  本报北京8月14日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