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一人射掉韩国“三保险” 一箭打破24年垄断(图)

朴成贤决赛中

张娟娟决赛中

  朴成贤决赛12箭成绩

  第一组:第二组:第三组:第四组:9环 10环 10环8环 8环 10环9环 8环 9环10环 8环 10环

  高手决战:一次失误战胜四次“手抖”

  14日下午,北京阴雨不断。张娟娟能否在这样的天气中打破延续了24年的“韩流”,着实令人捏一把汗。

  决赛第一箭,朴成贤射出9环,张娟娟则完美地击中靶心。不过,朴成贤马上以一个10环还以颜色,张娟娟却出现一次失误,只射出7环。
第三箭,朴成贤又射出10环,张娟娟的成绩是9环。第一组三箭过后,张娟娟以26:29落后3环。

  第二组由张娟娟首先张弓,第四箭她射出9环。这时朴成贤也出现失误,只射出8环。第五箭,张娟娟还是9环,朴成贤再次“手抖”,射出一个8环,双方的差距只剩下1环。第六箭,张娟娟的箭靠近10环边缘,裁判先裁定为9环待定,但最终在拔箭后判定为9环。朴成贤此时状态恢复,第六箭射中10环。决赛过半,张娟娟仍以2环落后对手。

  比赛很快进入扣人心弦的第三组。张娟娟没有受到“10环变9环”的影响,第七箭射出10环,朴成贤则射出9环,两人的差距缩小到1环。第八箭,发挥越来越稳定的张娟娟射出9环,朴成贤也许是被自信的张娟娟震慑到了,再次“手抖”射出8环。两人战成72平!第九箭,张娟娟射出10环,朴成贤射出9环,张娟娟以82:81反超!

  只剩最后一组三箭了。朴成贤率先出场,她调整好心态,射出10环。张娟娟面对压力手不抖,回敬了一个10环。压力又还给了朴成贤,略显信心不足的她罕见地又射出个8环。张娟娟则射出9环。

  只有最后一箭了,张娟娟领先2环!

  经验丰富的朴成贤此时体现出了过人的实力和心理素质,稳稳射出10环。这样,张娟娟要想一箭取胜就必须不低于9环。

  夺取金牌的巨大诱惑同时也是巨大的压力。张娟娟略微调整了一下呼吸,搭箭、张弓、瞄准、放!一个无比漂亮的9环!比赛结束了,张娟娟以总环数110:109击败朴成贤!

  过关斩将:“独苗”射落整支韩国女队

  赛场沸腾了,欢呼声直冲云霄,笼罩在中国女子射箭队乃至整个中国射箭界头顶长达24年的阴霾被一扫而光!“我把今天的比赛当作战斗去准备,现在终于出了一口气!”这是张娟娟在为中国射箭队射落奥运第一金之后的感慨。张娟娟所获的这块金牌,不仅为自己,也为中国女子射箭队摘掉了“千年老二”的帽子。

  自从1984年参加洛杉矶奥运会以来,中国女子射箭队在奥运赛场取得过不错的成绩,多次射落银牌。但在这24年间,一批批中国神箭手始终无法打破韩国人的垄断地位,只差一级的最高领奖台却总是那么遥不可及。最令人扼腕的一次挑战发生在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正是朴成贤顶住巨大压力,最后一箭射中10环,使得韩国女队以一环之差战胜中国女队。

  在我们不断追赶的同时,韩国射手们不断创造辉煌。同样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韩国女子射箭队首次亮相即获金牌,并在随后的历届奥运会上包揽了奥运会女子射箭比赛所有个人赛和团体赛金牌,实现了“六连冠”。

  这次北京奥运会,韩国神箭手是想创造“七连冠”的。在8月10日举行的射箭女团决赛中,由朴成贤、尹玉姬、朱贤贞组成的韩国女队,再次击败张娟娟领衔的中国女子射箭队。射箭场上的“韩流”似乎势不可挡。

  不过,团体赛的失利并没有让张娟娟气馁,反而使她更加渴望胜利——既是要为个人,更是要为中国射箭队争口气!

  由于队友郭丹和陈玲在1/32和1/8比赛中相继出局,男队的小伙子也在1/32淘汰赛中全军覆没,张娟娟成了中国射箭队在个人赛中的“独苗”。好在实力强劲的张娟娟有着铁一般的意志,她一路过关斩将,顺利进入1/4决赛。

  真正的战斗开始了,张娟娟首先遭遇韩国选手朱贤贞。经过12箭的较量,张娟娟以106:101成功晋级半决赛。对决更加艰难,张娟娟与另一位韩国选手——12箭世界纪录保持者尹玉姬,站到了箭靶前。比赛在雨中进行,争夺激烈但并不惊险,张娟娟以115:109的较大优势将尹玉姬淘汰。

  最终,不负众望的张娟娟在决赛中战胜了朴成贤。这位1981年出生的青岛姑娘,一人射落了几天前击败中国女队的3名韩国高手,开启了中国射箭运动的新篇章。

  国家体育总局电贺神箭手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射箭选手张娟娟夺得第29届奥运会射箭个人金牌后,国家体育总局、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和中国奥委会向中国体育代表团发去贺信表示祝贺。

  贺信说,这是中国运动员第一次获得奥运会射箭项目的金牌,创造了中国射箭运动的历史。这枚金牌来之不易,比赛过程中,张娟娟不畏强手、沉着应战、越战越勇、一举夺魁。这枚金牌的取得,充分体现了中国射箭运动员高超的技艺和良好的心理素质,是我国体育健儿追逐“更快、更高、更强”奥林匹克理想的生动写照。

  国家体育总局等希望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后续的比赛中,继续发扬奥林匹克精神,再接再厉,争取新的突破,在祖国的奥运赛场上书写新的历史篇章。

  韩国箭手很伤心 立志伦敦“复仇”

  据新华社报道在14日的北京奥运会射箭女子个人赛中,韩国三名选手朴成贤、尹玉姬和朱贤贞均进入了八强,却都被中国选手张娟娟击败。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韩国选手表达了她们的复杂心情。

  夺得银牌的朴成贤说:“我很伤心,韩国队差一点就蝉联奥运会射箭女子个人赛的金牌。但是这也没什么好遗憾的,生活就是这样,有得到的东西,就有失去的东西。我们现在要做的是为下届奥运会做准备。”

  另一名韩国选手尹玉姬在今年年初刚刚打破了世界纪录,志在奥运会上夺金的她只获得女子个人赛铜牌。她显得比较沮丧,“为了北京奥运会,我已准备多年。铜牌并不是我预期的目标。我将继续努力,为4年后的伦敦奥运会做准备,我想那时的成绩会比现在的铜牌要更好一些,以弥补北京奥运会的缺憾。”

  不怕坏天气,就要争口气

  对于张娟娟突破性的金牌,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郎维透露了一些内情。郎维最认可张娟娟的性格特点——心理很稳定,心理素质好,这也是她能够连克三名韩国高手的重要原因。

  其次,郎维认为张娟娟通过10年左右的训练和国际比赛洗礼,已经发展成为一名技术成熟稳定的选手,可以面对各种大赛的考验。像张娟娟这种选手,尽管世界排名不是很高,但国际大赛还是要看临场发挥,她14日的临场状态很好,越打越兴奋。

  奥运会前的赛前训练也做了特殊的安排,赛前40多天的训练完全按照正常比赛的情况进行,模拟奥运会比赛训练。让选手尽快兴奋起来,紧张起来。每天,教练都拿着韩国选手的成绩,要求队员按照对手的成绩去打。但并不需要训练很长时间,最重要的是要效果。

  郎维表示,张娟娟14日也就是正常水平,没什么超水平发挥。张娟娟跟韩国选手基本处于同一水平线,不过她进入状态慢,所以在排名赛时只排到第27位。

  另外,张娟娟的教练田渝陵也很认可她的心理素质。“张娟娟是个心理素质很过硬的运动员,这几年我们除了安排队员多参加国际比赛,锻炼队伍之外,还在运动员的心理辅导上下了不少工夫,帮助运动员提高自信心和求胜心。”田渝陵在弟子夺冠后强调了心理因素的重要。对于14日的阴雨天气,田渝陵表示以前都进行了适应性训练,所以并不害怕坏天气的影响。

  说到信心的重要,张娟娟自己也特别强调了这一点。“比赛非常艰辛,我面对的是三个韩国选手,都很有实力,我做好了挑战她们的准备。我的胜利,我感觉得益于全场观众的助威,也有我的自信和沉稳。能拿到金牌,是为中国射箭争口气。”

  张娟娟自身心态的变化,也是她能够突出重围,破茧化蝶的重要原因。“带领中国射箭队取得突破,对我来说是一种责任,一种义务,一种使命,我必须这样做。从年龄上,从我个人进入射箭队的年限上,我应该承担这一责任。2004年,我是年轻运动员,有她们两个(指何影和林桑),我很放心。2008年不一样,我带着两个年轻运动员,2004年我感觉射箭队像是正三角,而2008年像是倒三角,要靠我撑起来。”张娟娟感受到了自身的重要责任。

  在10日女团决赛负于韩国后,有记者问:“是不是中国队同韩国队的差距在拉大了,看到韩国对手是否有心理压力?”

  张娟娟的回答是:“她们再强大,我们也战胜过她们。我觉得我们实力处于同一个水平,就看谁在场上发挥好。”张娟娟14日能够战胜三个韩国对手夺冠,相信也是凭借她那种不服输的精神。

  张娟娟成长历程

  铁饼队飞出神箭手

  神箭手张娟娟一开始练的并不是射箭。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张娟娟参加乡镇运动会,得了铁饼第二名。不久,她被一所体校录取,专攻掷铁饼。

  练铁饼时间不长,教练说:“你去练个轻松的吧。”

  教射击的教练问张娟娟是否愿意学射击,小小年纪的张娟娟稀里糊涂答应了,开始练射击移动靶。

  又没过多久,由于移动靶项目可能要被取消,张娟娟的专业改成了射箭,那年她14岁。

  初练射箭时,张娟娟连弓都没摸过,只是用一根橡皮条练力量。每天数百次地拉扯橡皮条,时间长了谁都会烦,同去的一些小伙伴陆续退缩了,但张娟娟没有放弃。

  终于,橡皮条换成了真正的弓,张娟娟也逐渐迷上了射箭。1996年,学射箭已达一年的张娟娟参加山东省射箭比赛,那次比赛一共设有10个奖项,张娟娟一人就包揽了8个,广播里不停地念“张娟娟”这个名字。

  2001年,张娟娟的出色表现引起了国家射箭队教练的注意。同年,她被派去参加9月份在北京举行的世界射箭锦标赛,这是她第一次参加世界高水平大赛,也是第一次作为国家队队员参加比赛。

  当时,代表中国参赛的有得过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射箭个人银牌的何影,有参加过悉尼奥运会的杨建平,张娟娟是不折不扣的小字辈。不过,这位小妹妹没有拖后腿。她与大牌队友一起夺得了团体金牌,打破了中国女子射箭队在国际大赛上逢韩不胜的历史,从此开始了辉煌的征程。

  闭关两年治“黄心病”

  张娟娟的母亲孙荣珍说,张娟娟小时候性格就非常倔强。小学时,张娟娟有次帮妈妈去玉米地拔草,当时地里的草比她人还高,而且非常扎人。孙荣珍叫娟娟别拔了,没想到娟娟很倔,非要帮妈妈拔完不可。正是这种倔强的性格,让张娟娟从不“放弃”,克服了运动生涯中一个又一个挫折。

  启蒙教练曲月凤评价张娟娟时说:“她如果认准某件事情就一定会坚决做下去,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张娟娟刚进省队时,本应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但命运似乎要捉弄这个姑娘。进省队半年,张娟娟在参加全国射箭锦标赛时成绩一塌糊涂,箭着点不集中,教练分析认为张娟娟得了“黄心病”。

  “黄心病”是很多射箭运动员都会得的心病,是一个极难克服的心结。由于射箭运动员常年瞄准箭靶中央的黄心,导致运动员对此产生视觉疲劳,在潜意识里拒绝它,进而使动作变形,导致射出的箭偏离靶心。很多优秀的射箭运动员因为得了“黄心病”而不得不放弃,但张娟娟选择了踏上战胜自我的艰难路途。

  因为射不中靶心,张娟娟在1997年和1998年都没有参加比赛,当队友出去比赛的时候,她只能孤零零地一个人在训练场上重复着瞄准动作。每天重复单调的搭箭、拉弓、瞄准、发射等机械动作。

  经过两年苦练,张娟娟终于治愈了“黄心病”,开始射中一个又一个目标…… (来源: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娟娟 | 朴成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