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开幕式1小时打了11万个电话 小手机承载大奥运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短短3个小时的开幕式、16天的比赛期是奥运各项保障的大考之日。刚刚顺利保障了奥运开幕式和过半赛程的移动通信工作人员仍然不敢有半天松懈,像运动员一样紧绷心弦,以百倍努力冲刺大考期。扎实可靠的网络保障和精彩纷呈的手机业务逐个亮相,小手机开始承载着大奥运,成为“科技奥运”的最亮注解。


  奥运开幕式:1小时打了11万个电话

  2008年8月8日晚8时,204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齐聚北京奥运主体育场“鸟巢”,包括80多位外国政要在内的9万多名世界各地观众来到现场,和全球几十亿电视观众一同见证第29届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盛典。

  就在全国和全世界人民津津有味地欣赏和品评中华文明的魅力时,北京2008年奥运会也不知不觉迎来奥运史上的一座新“高峰”——奥运史上最高的通话峰值。开幕式期间,手机成为人们在鸟巢内外传递信息使用频率最高的通信方式。入场式中,很多运动员和观众用手机打电话,向亲朋好友诉说欣喜,一时间网络通话激增。据中国移动相关人士介绍,国家体育场及奥林匹克中心区内,移动通信的网络通话峰值达到每小时110065次,开创了奥运史上通话峰值的新记录。通话峰值出现在正式开幕前的60分钟内,超过上届奥运1.9倍。开幕式期间,鸟巢及周边地区共有25万左右用户在中国移动网上通话,国际漫游用户达到22829人。但是,总体话务量始终保持在安全门限之下,远低于系统的设计容量,网络接通率达到100%,掉话率仅为0.27%,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中国的移动通信网络经受住了突发、高话务负荷的考验,圆满完成了开幕式通信保障任务。

  与此同时,首次出现在奥运会上的中国自主研发的国际3G标准TD-SCDMA网络也迎来新战绩,在北京有近7000个用户在当晚使用了TD网络,其中使用视频通话的次数达到800多次。国人多年期待的手机看奥运梦想成真。

  就在畅享移动通信带来便利的同时,人们惊奇地发现一项项服务奥运的新业务陆续推出,体育盛会竟然也是科技的舞台、通信的盛宴。

  奥运进行时:记者的新武器

  “欢迎您观看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请您按引导对号入座,场内请勿吸烟,请保持环境清洁。散场时请带走垃圾,有序退场!愿您度过愉快时光——国家体育场”。2008年8月8日,张先生刚刚进入鸟巢,就收到了上面的公益短信,这是北京市应急办首次在奥运历史上使用小区短信技术。为了更好地配合奥运会开幕式的工作,北京市应急办与8日16点至23点通过区域短信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向国家体育馆内的人群成功发送公益提示短信56616条。

  短短几日中,对移动新业务最有感触的应该是报道奥运会的各国记者。在主新闻中心工作的记者也拥有往届奥运会所没有的工作利器——无线Info。这也是奥运史上首个无线Info系统。在奥运会期间,注册媒体在主新闻中心、场馆媒体工作间、媒体村公共区域等奥运热点区域,可以使用通过“笔记本电脑+WLAN”无线接入奥运无线Info系统,第一时间获取所需奥运官方信息,了解比赛最新进展情况,及时获得相关信息进行剪辑,并迅速无线传送稿件,极大提高媒体工作效率。同时,该系统中还配置了网络入侵监测等设备,可以提供高安全级别、可靠的服务。此项服务完全打破了传统的信息获取方式,成为“科技奥运”中的又一大亮点。在开幕式的报道工作中,MPC(主新闻中心)成功提供了WLAN和无线Info服务,在记者使用的高峰时段,约有近600名客户同时在线使用WLAN和WirelessInfo服务。

  另一项令媒体朋友津津乐道的“杀手锏”是即拍即传。正是通过该业务,新华社在鸟巢进行图片拍摄的记者,才能够在第一时间将拍摄到的精美图片传送回总社,以历史上最快的速度完成了图片新闻的发布。据新华社摄影部副主任李岳介绍,报道奥运会的记者通过即拍即传,实现了首先把照片在拍摄的同时即被传送到看台上的编辑电脑,再通过有线在几秒钟内图片就到达总社,实现对外发稿的实时性,从图片拍摄到完成发布一般不到半分钟。据不完全统计,在开幕式中,新华社共使用即拍即传传送图片超过2500张,总数据流量在12G字节以上。即拍即传业务在从6点到12点整个开幕式期间,没有发生任何中断或传送失败的现象,确保了每张图片的快速可靠的传送,应用期间业务故障率为零,图片传送成功率达到100%。

  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这是北京对世界的庄严承诺。提供最先进的技术、最周到的服务和最丰富的业务,这是中国移动对奥运的承诺。接下来的数日,随着精彩赛事的推进,中国移动的新业务、新服务将全部现身,装点奥运,服务大众。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