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6100名队员的“奥运行军”(组图)

北京通州职工文明拉拉队员风采。龚汇摄

  在20余万北京职工文明拉拉队队员中,来自通州的拉拉队更像是一支部队。

  由于通州属于远郊县,队员们进一次城需要花费不少周折。然而,在已进行的比赛中,这些拉拉队员没有一人迟到。“我们实行半军事化的管理,组织严密是我们最大的特点。”拉拉队领队之一赵淑香说。

  通州拉拉队之所以有军队的特征,主要是因为他们有一个当过28年兵的总领队——通州区总工会副主席张惠敏。

  “麻雀战”与“电子战”

  通州区总工会于2007年8月组建了通州区职工文明拉拉队,到目前为止,共有36支拉拉队,6100名拉拉队员。


  通州的拉拉队员分散在通州下面的各个乡镇,要把所有队员集中在一起再出发影响效率。张惠敏采取了化整为零的战术,按照区域远近,把队员分成了小组,每个小组设一个组长。“这就像打仗时的麻雀战,灵活、有效率。”

  张惠敏在培训的时候,总会举部队的例子。“粟裕每次打仗的时候,都特别注意研究地形。他一进北京城,就把北京大大小小的公交站点全都记在了自己的脑中。”

  在张惠敏的要求下,拉拉队每次出发之前,各个领队都会自己提前去“勘察地形”。怎么走,在哪里下车,每次用多长时间,都由领队去体验。“观战女足,先坐城铁然后倒1号线到永安里,出B口,这需要一小时,然后转公交坐三站地,还需要大概半小时。”领队赵淑香对这样的奥运路线完全了然于心。“我们也是害怕到时候耽误时间,毕竟我们人员分散,而且路途比较远。”

  由于奥运期间应急的情况比较多,通州教育工会领队赵淑香不得已想出了一个办法进行紧急联系。她建立健全了拉拉队员基本资料数据库和骨干数据库,里面包含了每位队员的联系方式,并给每个拉拉队员分发了便于携带的通讯录。

  她还专门在自己的电脑上安装了一个短信群发软件,可以很快地把最新的信息群发给全部队员,既节约了成本,也缩短了时间。“这就像打仗时候的电子战。”

  500人带动5万人

  8月12日,在女足比赛的现场,5万人的工人体育场座无虚席。这里上演着来自尼日利亚、巴西、瑞典、加拿大的女足大战。

  通州500名拉拉队员出现在看台上。在看台前方,摆放着通州拉拉队的几面大鼓。

  两场赛事,共4个半小时。拉拉队员在指挥的带领下,精神振奋、激情飞扬,用热情的掌声,激情的欢呼为双方的运动员加油助威,运动员们每一次精彩的进球、守门员每一次精险的扑救,拉拉队员们都自发地发出热情的呐喊。

  在进场之前,潞城镇的工会主席潘玉霞心里十分矛盾,她的父母都在医院,需要看护。通州区总领导劝她回去照顾父母,她说:“这是咱们通州拉拉队第一次亮相,我不放心,我必须要来。”

  奥运观念的潜移默化

  廉志梅原来看比赛只看谁拿了金牌,只看中国队的比赛。经过长期培训以及现场观战,她现在不只为中国队员喝彩,还为外国运动员加油;不只为胜利者鼓掌,更为失败者鼓劲。

  “这次"奥运行军",我们收获了太多的东西,比如包容的奥运理念。”张惠敏表示:“这一切都是在潜移默化中进行的……”

  培训,不仅是知识的普及过程,更是使整个拉拉队真正成为“核心观众层”的成长过程。

  赛场上,通州区担负着13个场次、15000人次赛事服务任务,在通州区服务奥运全局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而其中,核心观众在场内要热情懂行,与运动员良性互动,做到观赛文明,同时也是赛场文明秩序的重要维持者。

  通州区总工会副主席张慧敏告诉记者,外国媒体在采访队员时,曾问到这样一个问题:“如果中日比赛,你们也会这样给日本加油吗?”

  “我们会为奥运加油,也为精彩的比赛加油。”这是一名队员的回答。

  赛场外,拉拉队练习虽辛苦,但立足本职、岗位奉献的精神一直激励着大家。不仅赛场上发挥核心观众的作用,回到岗位上,拉拉队员们纷纷表示自己也感受着奥运和拉拉队训练带给他们的点滴改变。

  通州区商业资产运营公司下属所有商业企业,将拉拉队通用礼仪培训与商业岗位特点相结合,引导职工在本职岗位上提升文明素质,以“微笑服务”来体现拉拉队员的引领示范作用,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的影响。队员董文凤说:“现在每天训练微笑手语,面对顾客也有了更多的微笑。”

  同时,通州区总工会也希望通过拉拉队的引领示范作用,提高全区精神建设水平,计划今后结合推选全国劳模等做拉拉队形象大使等活动,进一步增强拉拉队在全区的引领示范作用。

  “加油助威只是一方面,我们更加看重的是人文奥运理念的普及,我们这些队员将成为传播这些理念的种子,进行文明倡导。”张惠敏表示。

  8月15日,北京京城机电控股公司职工文明拉拉队150名队员为男子重剑团体比赛助威加油。龚汇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惠敏 | 赵淑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