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灾区干部群众热议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

  13日晚,在山上跑了一天回到镇上,绵竹市汉旺镇党委书记张扬武获悉《国家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公开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划》)已在网上发布。他即刻登录“中国政府网”下载文件,逐条研读。

  “很及时,震后出现了很多新问题,《规划》是基层急需指导性的规划和意见。
”14日,张扬武对记者说,“我要结合工作实际,理出自己的建议和意见,说说灾区基层干部的心里话。”

  绵竹回声——

  “应鼓励基层制度创新”

  “"家家有房住,户户有就业,人人有保障,设施有提高,经济有发展,生态有改善",这六句话讲得好,让灾区干部群众对未来信心十足!”张扬武说。

  他建议,在《规划》中应积极鼓励基层勇于制度创新,用新思维、新办法推进重建。“比如汉旺镇将在3公里外重建,迁址后的征地、拆迁、安置样样都要钱,镇上财力弱,能不能进行机制创新,通过组建国有控股的城建公司,运作筹措资金?”

  张扬武认为,要鼓励地方因地制宜制定实施政策。比如农房重建,既要鼓励原址重建,也可在一些适宜区域引导集中建设,这样可短时间内提高农房的基础设施配套,节约土地。

  汶川回声——

  “让老百姓住得更踏实些”

  汶川县岷江旅业责任有限公司的蔡素琼,一拿到《规划》就赶紧找到《城乡住房》一章。《规划》中明确,要针对城乡居民住房建设的不同特点,制定相应的政府补助政策;对一般损坏的住房要进行维修加固——蔡大姐松了口气:“我说嘛,国家是会想到的。”但她又认为,应该明确期限和牵头单位。

  蔡大姐比较忧心地质灾害问题。震前,她所在小区距山体50米,隔着一条公路,震后泥石流、滑坡淹没了公路。“《规划》第十章讲,要对上万个灾害点进行监测预警和灾害治理,能不能把这些点全部公布出来,让老百姓住得更踏实些。”

  绵阳回声——

  “《规划》很照顾中小企业”

  地震使绵阳游仙区飞鹏皮业厂房全部严重受损,需异地重建。董事长宁飞一直有几个问题:企业损失咋办?土地啥时能拿到?能不能从银行贷到款?

  看了《规划》,宁飞认为问题基本得到解答:税费政策中明确,将扩大规划区企业增值税抵扣范围,灾区企业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扶持中小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和民族特需品生产企业的恢复重建,给予小额担保贷款和贷款贴息等支持;重建用地方面,可边建设边报批,少了招拍挂环节,同时对土地有偿使用费等进行减免。“《规划》很照顾中小企业。光土地使用税一项,我们今年就可获30多万元的减免。”

  青川回声——

  “"飞地"园区由灾区人建、管”

  青川县被列为生态重建区,产业布局上明确为:适度发展旅游业和农林牧业,原则上不得在原地恢复重建工业企业。“我们也预计到会是这个结果。”青川县商务局局长徐富荣有些感伤。震前,青川工业支柱产业是矿产加工和农产品加工业,但他认为:“《规划》鼓励发展"飞地经济",青川并没有丧失发展工业的机会。”

  徐富荣将对“飞地经济”的希望寄托在“磐安模式”上:在浙江省金华市工业园区,有一块属于磐安县的“飞地”——金磐开发区,开发区的管理、开发、所有收益均归属于磐安县。开发区年税收超过8000万元,使磐安摘掉了贫困帽子。“要让"飞地"的实惠真正落到重灾区,我们希望青川工业集中区由青川人来建、来管。”

  什邡回声——

  “《精神家园》讲到心坎上了”

  “一直在想,如何让地震激发的良知大爱持续下去。”最近,什邡市皂角街道办党工委书记叶代泉常常为“扯皮事”奔忙,“国家强大了,在各方支持下,灾区高等级公路可以很快铺好,崭新的医院和学校可以几个月拔地而起,但谁能留住最宝贵的精神?”

  “第十二章《精神家园》讲到基层工作人员心坎上了。”叶代泉认为,注重文化建设、精神家园建设,提出实施心理康复工程,采取多种心理干预措施,医治灾区群众心灵创伤,让大家永远互助、互敬、互爱,是非常必要和及时的。他只有一个小建议:对灾区群众精神家园建设进行培训和指导,让大家一起来参与。 (来源:四川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