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惠及民生的奥运是成功的奥运会

  邓清波作者文集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近日在黑龙江调研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更加重视改善民生,积极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快建立覆盖全社会的保障体系,使人人享有社会保障,不断把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中国政府网消息)

  办好奥运会是当前的头顶大事,但对民生的关注更是一刻都不能放松。在北京奥运会紧张进行之际,张德江副总理赴基层调研,强调要“更加重视改善民生”,意义重大。

  首先,要检视一下北京奥运本身相关的各种惠民措施是否真正得到落实。为了办好奥运会,有关方面推出了不少惠民措施,如大量新建体育场馆谋划“后奥运会利用”,道路等公共设施建设加速,城市空气污染治理力度加大,政府承诺奥运期间稳定物价、保障食品安全,各级地方政府更好地为民排忧解难,等等,这些措施落实得如何,值得关注。

  其次,要在为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努力的同时,毫不动摇地继续搞好各项民生服务工作。各种攸关民生的改革,不应该因为举办奥运会而停顿,许多着眼于改善民生的工作,在奥运会期间仍然应该按部就班地推进。正如张德江所指出的,诸如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促进就业、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等等,这些民生问题,一刻都不能耽搁,并不因为正在举办奥运会就可以暂时“缓一缓”、“放一放”。越是举办奥运会,各级职能部门就越要以更好的效率、更热情的服务,来帮助百姓改善民生。

  再次,要高度关注“奥运后”的民生问题,即要将奥运期间的各种惠民措施长期坚持下去,要在奥运会后出台更多惠民政策。奥运“惠民”要惠及长久,而不能只是权宜之计,要借助举办奥运会,进一步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以打造现代服务型、责任型、法治型政府。奥运后,政府对公共交通的财政支持、稳定物价的决心、保障食品安全和社会治安的力度、公共服务部门热忱服务态度等等,这一切都应该得到延续,成为常态。这就要求从现在就开始着手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确保这一切不是奥运会期间的昙花一现。

  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曾经说过一句令笔者印象特别深刻的话:“必须坚持奥运为了人民,奥运依靠人民,奥运要惠及人民。”北京办奥运就是要使民生受惠。事实上,现代历届奥运会举办城市,大都借奥运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归根到底都是为了更好地改善民生。惠及民生的奥运会,才是真正成功的奥运会。

  相关评论: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