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加州百年华埠遗址开放 展现华人采矿淘金历史

  中新网8月18日电 据美国《明报》报道,Fiddletown古迹维护会近日公布,将开放Fiddletown华埠百年古迹遗址周济堂(ChewKeeStore)予民众参观。该馆保留当初的古老家具及百年中药局原貌,展现加州采矿淘金时期的华人历史及文物,为二埠华裔后代找回失去的华埠记忆。


  Fiddletown位于二埠东北部Amador县的小城镇,当初以采矿淘金出名。在采矿时期,地方商人从中国引入超过2000名劳工到此,让Fiddletown成为提供廉价中国劳工的村落,也是早期华裔移民定居此地最完整的一个华埠。在1884年,Fiddletown华埠遭人纵火,25间房屋大宅都烧成灰烬,300位华裔居民顿时无家可归,纷纷离开华埠。周济堂及对街的中华商行(ChineseGeneralStore)及中华赌坊(Chinese Gambling Hall),为当时少数存留下来的遗址。

  Fiddletown古迹维护会在过去50年极力维护保存华埠古迹。根据古迹维护会的考察,周济堂于1850年建造,为当时的中药店。在1960年遭到遗弃,其馆中的家具装潢及文件仍遗弃于屋内。

  古迹维护会表示,周济堂是来自广东省余宏中中药师所开的诊所,为当时整村落2000位中国矿工移民的唯一看诊的医生。1920年余氏将药店转卖给徒弟助手周济,将药局改名为周济堂,但周济不久便离开此地,遗弃药店。

  余氏第三代子孙余杰民表示,此馆特别的地方,在于屋内文物装潢都并非之后放进去展示,完全为旧有药店装潢,有不少零碎的中国器具部分生活遗物。余杰民表示,祖父因淘金潮来到Fiddletown,除了替华裔看病,因为医术高明,也有许多当地白人请他看病,其中当年加州州长简·斯坦福德的妻子患上重病,也在他的治疗下转好。

  余氏第四代子孙余维堂(余杰民第二儿子)表示,目前古迹维护会除了保存开放此馆外,也希望能将馆对面的古迹中华商行及中华赌坊,列入维护保留的项目,以便华裔后代观赏。

  自己祖父和父亲都曾生活在当地华埠的余维堂说,虽然从父亲口述中了解到当年华裔移民的生活片段,但他能够从此馆中见证到更多祖辈们生活片段的历史,诸如当年华裔移民是以何种方式庆祝中国农历新年、展开中文教育、求神拜佛、寄托思乡情怀等,或许都能够从挖掘出的遗物中找到答案。

  目前古迹维护会正募集48万元的经费,用来作为中华商行及中华赌坊保留维护费用。(严惠如)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济堂 | 余杰民 | 余维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