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陷“洗钱门” > 陈水扁陷“洗钱门”消息

港报:陈水扁“人算不如天算” 台湾应感谢瑞士

  迫于岛内公众压力,台湾地区卸任领导人陈水扁15日下午发表书面声明表示其夫妇退出民进党,民进党傍晚召开临时中常会,会后党主席蔡英文宣读声明稿,表示接受陈水扁夫妇退党,并带领所有中常委透过媒体向公众鞠躬道歉。中新社发曾嘉 摄

  新华网专稿 香港明报18日发表南方朔《阿扁洗钱,台湾民主之耻》的评论,文章摘录如下:

  苏格兰最重要的诗人罗伯.庞斯(RobertBurns.1759-1796)曾写过一首名诗《致田鼠》,诗中有句曰:“老鼠啊,不是只有你/才证明事先谋划的徒劳无益/鼠和人处心积虑的最好设计/最后经常变成一场春梦/让我们毫无所得,只是悲伤哭泣/因为预期的快乐业已成空。


  这首诗是“人算不如天算”这种道理在西方的最好说法。而目前发生在陈水扁身上的“海外洗钱”超级丑闻,即是机关算尽,一切徒劳的最佳例证。陈水扁及其家人的贪腐洗钱问题,现在只是开始,“海外洗钱”只是冰山的一角而已,但躲藏在水下的部分,什么时候才会露出水面,或许才是更大的重点。

  有关陈水扁夫妇及家人亲信的贪腐问题,从2005年起就已陆续出现,包括“ECT高速公路电子收费系统回扣案”、“SOGO礼券案”、“台开内线交易案”、“国务机要费案”、“二次金改回扣案”、“巴纽假建交真A钱案”等,有关“国务机要费案”甚至还闹出百万红衫军的倒扁群众运动,但这些弊案,除了“台开内线交易案”他把自己和女婿赵建铭完美切割外,其他案件皆在一阵爆料后,即告无影无踪,由于台湾的司法检调一向是政治工具,许多案子根本就不闻不问;而像“国务机要费案”,尽管舆论所逼而不得不办,但陈水扁一说事涉“绝对机密”,检调机关就立即袖手。除了用各种手段阻挡司法调查外,陈水扁在政治操作上也极为老到,他一再宣称这些弊案都是“蓝绿互斗”,是“司法仍控制在国民党手中”,于是民进党群众立即被煽起,成了他的政治保护伞。陈水扁8年任内,贪腐案多不胜数,许多大案的传闻贪腐金额高达台币数十百亿,而他皆能轻松闪避。纵使到了马英九上台,由于对“台独”势力企图笼络,因而对“国务机要费案”的“解密”,也拖拖拉拉搞了两个多月。

  但陈水扁千算万算,却没有想到他在台湾内部可以东躲西闪,但他和家人的“海外帐户”却被瑞士联邦检察署捅了出来。由于这个信息是外国泄了底而且名字、金额、金钱流向皆清清楚楚,他已不能再用“蓝绿互斗”、“国民党清算”这种说法来抵赖,民进党人物也不再有任何护短的理由。一场拖延了好几年的贪腐风暴,终于形成了。从这个角度来看,台湾人真应该感谢瑞士联邦检察署!

  非常值得玩味的,乃是8月13日一家媒体即揭露陈水扁家族海外洗钱,但因报道不详,陈水扁立即要律师召开记者会,宣称“没有任何海外帐户,财产皆交付信托”但这边睁眼讲瞎话才完,几个小时后,国民党“立委”洪秀柱却将瑞士联邦检察署要求台湾协查陈水扁海外洗钱的资料曝光,由于事证确凿,已无抵赖空间,于是陈水扁才亲自召开记者会承认有海外帐户,几个小时即由否认而被迫承认,他的人格与诚信单单在这一点,即彻底破产!

  根据目前已揭露出来的局部真相,人们已知道近一年多以来,陈水扁已透过他的大舅子吴景茂,经过台湾三家外商银行将为数近10亿的余钱汇往新加坡等地的境外银行,而后又将这些钱汇入开曼群岛登录的美林银行,余钱一挪再挪,最后挪到媳妇黄睿靓的户头,而法定指定人则是儿子陈致中。除了这一条通路外,据称还有其他通路的4个帐户。由于台湾的余钱汇出必须申报,陈水扁的海外洗钱,如此大笔的款项到底是怎么流出的:是用特权或循银行秘密管道?或是贪腐的余钱原来就是在海外支付?或是把余钱换成珠宝带出境,再换回现金?这些都是将来办案的重点。

  不过,尽管海外洗钱案的爆发,彻底摧毁了陈水扁的信用,他已成了台湾最大的过街老鼠,但在法律上要让他的贪腐无所遁形,现在却刚开始,而且未必乐观:

  其一,台湾不同于香港,香港有公职人员的“财产来源不明”的反贪规定,而台湾并无这种罪的规定。因此,陈水扁承认了“海外帐户”,但却诡辩说这些钱是他的“选举节余款”;而陈妻则说它是选举节余款,儿子结婚所收礼金、陈水扁当律师时所赚的钱,自己理财所赚,由陈水扁家族的素行,人人都知道是说谎,但要证明这是说谎,却必须检调机关将他家的财产和隐匿的财产做出来龙去脉的清查,而台湾查案真有这样的能力吗?陈水扁敢一路说谎,甚至明明在搞海外洗钱却还一直否认,这种公然讲瞎话,就是吃定了台湾检调的没有能力,这次海外洗钱是瑞士捅出来的,而不是台湾自己查出来的,不就很值得警惕吗?

  其二,有关陈水扁家族资金来往不正常的现象,去年调查局即已有所知悉,但调查局和特侦组不知道是哪一个,竟将它“吃案”吃掉了。其次,则是这次海外洗钱案,瑞士早在今年6月16日即已致函台湾的驻瑞士文化经济办事处,但它却拖了一个月才送到“外交部”。由于驻瑞士官员乃是扁系人马,会不会他们早已先通知了陈水扁做好脱罪的准备?设若果然如此,检调尽管大阵仗搜查并限制他们出境,但检调又能查出什么铁证呢?

  陈水扁当权8年,尽管弊案不断,但在民进党政治人物及群众“不问是非,只管立场”的护卫之下,虽然有百万人上街,还是无奈他何。他下台后,虽然“国务机要费案”缠身,但在检调无能,马政府畏首畏尾下,说不定到时候还是稀里糊涂一阵东拉西扯下过关。但就在此刻,瑞士联邦检察署却意料之外的查出了他们家族的洗钱案。此案只不过一个案子而已,它的威力却超过了台湾好几年的努力。面对铁证,陈水扁再怎么擅于鬼扯,也要承认是有海外帐户这回事,只是他仍企图将一切推给妻子,俾让自己脱身事外;而台湾的绿色人物和群众,也怀于发现被骗,因而民进党批扁之声高涨。但这些人是否有想到,陈水扁除了贪污,甚至最大胆的搞海外洗钱,这不正是他们长期以来不管是非也要挺扁到底这种“民粹民主”所鼓励出来的吗?他们是陈水扁贪腐共犯结构的一员。如果不对自己不问是非的心态做出反省,今天批扁,明天又同样还会犯“只问立场,不管是非”的错误。或许好好去思考自己的“共犯”问题,才是民进党上上下下该有的觉悟吧!陈水扁海外洗钱案,在它的深层架构里,其实是所谓的“台湾民主之耻”啊!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