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刘翔不会成为“朱建华第二”

  刘翔的退赛,让人想起他的老乡、另一个上海人朱建华。

  上世纪80年代初,我国跳高运动员朱建华在一年内,以2米37、2米38、2米39的成绩连续三次打破跳高世界纪录,举国上下一片欢呼,视其为民族英雄。然而,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朱建华仅跳过2米31,获得铜牌。
虽然这已是当时中国田径运动员在奥运会上取得的最好成绩,但期望太高的人们却无法接受这枚铜牌,有人聚集在朱家门口,无理谩骂朱建华和他的亲人,最后还砸破了他家的玻璃窗。

  备受伤害的朱建华选择了淡出。他赴美留学,直到多年后才回到家乡上海从商。虽然生意还是和体育相关,但他拒绝所有的媒体采访,以此作为一种自我保护。

  一位接近朱建华的人士介绍,他其实还是很关心中国体育事业,尤其关心他的小老乡刘翔。在一次私人场合,朱建华告诉朋友,如果当年中国能有今日的经济实力,能有一个如刘翔般的科研训练团队,他一定会在洛杉矶拿回金牌。当年,国家在赛前只将朱建华一人送去美国,他语言不通,缺少训练场地,没有人照顾饮食,肠胃一向不好的他也不适应美国的伙食,加上精神上的巨大压力,最后状态不佳,未能夺冠。

  近年,朱建华在私下的场合见过刘翔,并向刘翔介绍了一些自己的经验——包括如何面对巨大的外界压力。

  今天,朱建华在与记者通话时说,由于不知刘翔的伤情,所以不便对刘翔退赛做出评论。朱建华也拒绝介绍自己当年如何走出人生低谷的经验。这是可以理解的,他曾经被伤害得太重,他不想见到另一个天才运动员,重复他的命运。

  在朱建华失利的年代,中国太需要一些符号,来证明这个国家的力量——这些符号恰恰不是经济。而现在,中国有太多足以彰显国家力量的符号,举办奥运会本身就是一种实力,无需再靠一个运动员的一枚金牌去证明什么。国家的强盛使得民众的心态更为开放,更有包容性。体育作为竞技运动,再优秀的运动员也不可能永驻巅峰,何况对手的“后来居上”和自身的偶尔失手,“痛失金牌”乃情理之中。

  赛前,有媒体对刘翔的比赛结果做了民意调查,70%的人表示,刘翔没得金牌也可以接受。

  今天,在某知名门户网站上,185515人对刘翔退赛选择了“理解,身体重要”,占所有参加调查人数的35.79%,另有133806人投了“遗憾,为之惋惜”,占所有参加调查人数的25.81%。

  在国内几家互联网门户网站上,排名靠前的博客文章,全部是和刘翔退赛相关的内容。有惋惜,无谩骂。有人甚至写下了“或许刘翔压根就不该带伤出战,不该站在这个跑道上。”

  赛后,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表示,刘翔的退赛应该能够得到全国人民的理解。

  时代在改变,喜欢圣斗士的刘翔,喜欢在镜头前做怪相的刘翔,深谙“跨栏不是我生活全部”的刘翔,应该不会成为“朱建华第二”。就像他破例唯一一次灌录歌曲《田径之歌》里唱的:“我知道自信是赢的魔咒,就算跌倒也不放手……速度是梦想的追求,不管成功与否。”相信刘翔,很快会在阳光下寻得适合他的新节奏。

  本报北京8月18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