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副省长“十分看好”四川投资环境

  8月19日(星期二)上午10时,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将在新闻发布厅1厅举行四川灾后重建及经济社会发展新闻发布会,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黄彦蓉等将向中外记者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以下为发布会精彩内容:

  8月19日(星期二)上午10时,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将在新闻发布厅1厅举行四川灾后重建及经济社会发展新闻发布会,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黄彦蓉等将向中外记者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网卢俊宇摄

  直播首页

  文字实录

  图片直播

  直播摘要

  黄彦蓉:

  地震发生后,我们打赢了抢险救人的硬仗,从废墟中救出生还者83988人,救治住院伤员91171人;我们打赢了抢通保通的硬仗,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道路、通信、供水、供电的基本恢复;我们打赢了卫生防疫的硬仗,不但大灾之后无大疫,而且灾区过去常见的流行病也大幅减少;我们打赢了严防次生灾害的硬仗,104处堰塞湖、1996座震损水库基本排除险情,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9346处;我们打赢了安置攻坚的硬仗,不到3个月时间,445.4万户家庭、上千万群众已基本实现过渡住房安置,群众恢复了正常的家庭生活。目前,灾区恢复了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社会稳定。

  在发布会上,黄彦蓉表示,四川具有巨大发展潜力,她对四川的投资环境“十分看好”,有四点理由。

  第一,这次特大地震灾害虽然给四川的存量资产造成了很大损失,但四川的总体生产能力和物质基础并没有遭受全局性损害,经济社会发展基本面没有遭受根本性损,而且四川有丰富的资源优势、市场优势、产业优势和科技优势。

  第二,灾后恢复重建的规模是巨大的,灾后重建投资达上万亿元,催生了大量投资的机会。

  第三,国内外许多企业都希望通过参与灾后重建来支持地震灾区,尤其是国家制定了灾后重建的九条特殊政策,我省又制定了十条,这些政策对企业到四川投资的吸引力是很大的。

  第四,四川是开放的四川,大灾之后,我们更加珍惜发展的机会,会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欢迎国内外的企业到四川来发展。

  截止8月12日,全省规模以上受灾工业企业已有93.4%恢复生产;农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在大灾之年小春仍然略有增产;通过搭建帐篷和板房商店、建设应急市场和流动商店等措施,灾区商业网点过渡性恢复已达92%以上;6月15日已全面恢复13个市(州)的旅游市场和成都市等4个市(州)的部分旅游市场,奥运会开幕前开放了九寨沟、黄龙等景区。

  8月19日(星期二)上午10时,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将在新闻发布厅1厅举行四川灾后重建及经济社会发展新闻发布会,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黄彦蓉等将向中外记者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图为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黄彦蓉。新华网卢俊宇摄

  在推进灾后恢复重建中,我们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把解决安置住房作为最紧迫的任务,我们的目标是:在农村,力争用1年半时间全面完成因灾倒塌和严重损毁农房重建任务,保证受灾群众在2009年12月底以前住进经济、实用、安全的新家园。在城镇,力争用两年半时间全面完成灾区城镇住房恢复重建工作,确保在2010年底前全部受灾群众住上符合国家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经济适用、功能齐全、设施配套、环境优化的永久性住房。

  在灾后四川提出了要建大量的安居住房。安居住房是我们提出的一个新概念,是由政府组织修建,供应给因灾损失房屋的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其原则是成本价进行供给。安居房的建设数量是按照我们对灾区的因灾失去房屋的中低收入群体的测算来进行修建。对中等收入、中上收入、高收入的家庭,我们用市场的机制来保障他们的住房选择和供给。不管是廉租住房的享用者、安居住房的购房者还是市场寻找房源解决住房问题者,因为受灾失去房屋,政府都将给予政策救助,现在政策正在制定过程中。

  张谷说,本次地震灾害对于旅游者信心的损害是很大的。地震刚刚发生的时候,四川旅游业基本上是处于停顿状态,所以恢复海内外游客对四川旅游的信心是一个艰巨的课题。我们首先是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告诉海内外游客,四川旅游是安全的。这次地震灾害只发生在龙门山脉,四川有181个县,极重灾区县只有10个,四川的旅游景区是4000多处,这次受灾仅有360多处,而且到现在为止大部分受灾景区已经恢复。另外,游客担心到四川旅游的安全问题。虽然现在还有余震,但余震主要集中在10个县,如果是在地图上把余震全部标记出来的话,只是一条红线。所以,有余震,但是没有危害。四川政府全面开放的15个市州和部分开放的6个市州是安全的。

  黄彦蓉表示,根据四川省民政部门的统计,灾情发生以后,四川接受国内外的救灾物资24.7万吨,帐篷124万顶总价值13.26亿元。省本级接收的国内外救灾资金91.7亿元,其中包括财政、红十字会、慈善总会以及省级各个部门接收的捐赠款项。其中国外的资金有10多亿元。我们对救灾的物资和资金进行了严格的管理,救灾资金纳入财政由国库统一管理。对有定向捐赠意见的,按照捐赠人的意向安排;对非定向的,由省财政统筹安排。对救灾物资我们制订了若干政策,规范了接收和发放程序。

  有关部门非常重视地震受损房屋和倒塌房屋的质量问题,在地震发生之后,我们组织了大量的专家,对倒塌的房屋和受损的房屋进行了应急评估。为了使安全性鉴定和质量鉴定依法进行,我们按照国务院的汶川震后恢复重建条例和四川省已经出台的受损房屋的鉴定维修的省长令,全面开展受损房屋和倒塌房屋的安全鉴定。且鉴定所产生的鉴定费全部由政府承担。现在这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四川省经委副主任张玉山介绍说,为了保障灾后重建工作,四川省有关部门采取了五项措施保证建材生产和供应,目前钢材生产能力已经基本恢复。张玉山说,千方百计地保证建材的生产和供应,是灾后恢复重建的重要工作,为此采取了五方面措施。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