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为了奥林匹克而倒下”的刘岩精神

  伟大的奥林匹克圣火终于在中国熊熊点燃,有着灿烂文化的中华民族第一次在自己的国度里张开双臂,迎接和拥抱了世界上这一最大体育运动以及她所带来的奥林匹克精神。

  无数人在赛场上顽强搏弈,更多人在幕后默默奉献。
体现奥林匹克精神的,我以为除了在赛场上努力拚搏的运动员,还包括那些在台下为这项运动作出无私贡献的人们:如志愿者,他们大多没有影像,没有名字;如建造鸟巢水立方的民工,他们舍去太多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如运动员的陪练、父母,如果没有夺取冠军,他们依旧不为人所知;如各级组委会官员和工作人员,永远在任劳任怨,通宵达旦地工作;如全球三万多记者,甘愿辛苦,日夜坚守在奥运会现场;如开幕式中未上场的B、C角,他们一样流血流汗参加排练数百日;如成龙、刘德华、谭晶,开幕式现场露声不露面……

  刘岩,中国著名青年舞蹈家,中国政府“文华奖”双奖及“五个一工程奖”获得者,此次奥运会开幕式唯一独舞节目《丝路》的A角演员,因排练中意外受伤而痛别开幕式,在面临可能永远不能站起的后果,她轻声吐出了她的最强音:“一个舞者为了奥林匹克而倒下,我不后悔,我会将另一种美丽传扬下去!”而对着张艺谋等三大导演,躺在病床上的她又表示“请你们放心,我会坚强面对,同时也会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你们给世界创造了一个奇迹,我也要为你们三位老师创造一个奇迹!”

  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声音,这是一个在“战场”上倒下的英雄的心声,一个真正以自己的一生代价来彰显奥林匹克精神的舞者的声音,这个声音或许是弱小的,或许是泣泪的,但足以震撼任何一个关心奥林匹克事业和祖国荣誉的人。

  1919年,在洛桑庆祝奥林匹克运动恢复25周年纪念会上,创始人顾拜旦发表了他著名的诗歌般的演说《体育颂》,他认为,纯粹的竞技只能带给运动员心理上自得其乐的悦乐感,而奥林匹克精神带给人们的将是美感、荣誉感。刘岩虽然没有在激动人心的辉煌场面中登台,但荣誉将永远属于她。现在,总导演张艺谋在“最深沉的痛”中,给了刘岩最高的评价:你是我心中真正的英雄!全世界都祝福你!张继钢导演则说“光荣的2008年也是刘岩的!”陈维亚导演的题字是:“你永远是人们心中最美丽的舞神!”

  奥林匹克精神是一个宽泛的概念,在她明亮的光环里,不仅仅是夺得金牌,更重要的是参与,和在参与中获得的快乐并对自己的某种超越。杰西?欧文斯“在体育运动中,人们学到的不仅仅是比赛,还有尊重他人、生活伦理、如何度过自己的一生以及如何对待自己的同类”应该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具体阐述。“参与比取胜更重要”这句名言就常被顾拜旦引用,也被世界各国运动员所接受。

  如果说奥林匹克精神是一种“更快、更强、更高”的自我挑战精神,那么这个精神更是一种我们应该追求的生活方式。正视现实,以顽强的意志、乐观的精神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去实现人类的理想,也是我们拥有完全自信和战胜一切挑战的强大动力。“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厚德载物”,中国哲学的文化精髓早为奥林匹克精神留打下了注脚。

  2008的北京是美丽的,灿烂的天空中舞跳着的彩焰有一朵特别绚艳的当属刘岩。让我们永远记住这位为奥林匹克事业而作出巨大牺牲的26岁的美丽舞者,因为这也是奥林匹克精神给人们留下的一笔宝贵财富。 (鞠健夫)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岩 | 张艺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