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杭州萧山:人大5年督办 改造农村危桥453座

  桥,最基本的交通设施。自古以来,“修桥铺路”始终是一项公认的善事善举。杭州市萧山区地处江南水乡,境内水系纵横,河网交错,各类大小桥梁更是星罗棋布于萧然大地。这些桥梁特别是农村桥梁在促进了生产发展、便利了人们出行的同时,也因年经历久的风吹雨蚀、老化破损而使部分桥梁成为了危桥,给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带来隐忧和危险。


  代表:直面危桥呼声疾

  2003年初,在杭州市萧山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该区部分农村桥梁年久失修、老化破损,严重影响到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安全的现状,已成为区人大代表普遍关注的焦点。沈华锋、李水潮等52位人大代表在广泛征求和听取民意的基础上,想民众之所想,急民众之所急,办民众之所需,提出了要求对农村危桥实施改造的建议。据调查,全区当时共有各类农村桥梁多达4000余座,这些农村桥梁普遍建于上世纪70至80年代,有些甚至更早,限于当时经济条件以及交通要求,这些桥梁大部分属于无钢筋拱桥,还有部分为石拱桥和钢架桥,设计标准普遍较低,一般只能满足行人及手扶拖拉机通行,其允许载重负荷在5至10吨左右。随着近年来萧山经济的快速发展,交通流量剧增,载重车辆增多,超负荷运行现象日益严重,相当一部分农村桥梁已成危桥。据萧山区农水局2003年调查核实,全区共有农村危桥453座,部分危桥甚至出现倒塌,直接威胁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的安全。因此,大力实施和加快全区农村危桥改造,反映了民声,体现了民意,更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和现实需求。

  人大:吹响改造集结号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区人大常委会按照“以人为先、民生为本”的工作理念,将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呼声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及时将农村危桥改造方面的建议作为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的重点督办议案,实行跟踪督办和定期视察,督促区政府自2003年起,连续五年将其列入为民所办的“十件实事”工程之一。为高标准落实人大意见,区政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及时制订实施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桥梁改造和加强桥梁管理的意见》,对全区各类桥梁改造和管理主体、政策原则作了具体的明确和规定。为确保农村危桥改造工程的有序推进,区人大常委会多次听取承办单位——区农水局有关改造情况的汇报,深入施工现场专题调研和检查,跟踪了解议案办理进度,及时提出具体的意见和要求。全区各镇街都将危桥改造列入为民办“实事工程”和“民心工程”,相继建立强有力的领导工作班子,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镇、村两级合力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确保了工程的有序推进。

  政府:攻艰克难在行动

  民声所呼,工作所在。萧山区农水局作为农村危桥改造建议的承办部门,及时成立了以局长挂帅、各职能科室具体负责的农村危桥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在深入各镇街调查研究、掌握全区农村桥梁现状和危桥底子的基础上,以民声为导向,迅速转变水利工作思路,把农村危桥改造工作作为水利改善民生、促进萧山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切入点,将其列入全区水利工作的重点项目之一。并统筹规划和制订了全区农村危桥改造实施计划,在2003年至2007年五年时间内全面完成境内453座农村危桥的改造任务。针对工程涉及面广、点多、分布散,且由所在镇街具体组织实施的客观实际,区农水局以规划工程建设为着力点,严格工程项目预算审价制、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和决算审计制,在工程测量、设计、放样、技术指导、质量监控等技术环节,规范程序,严格把关,确保工程改造一座、脱危一座、见效一座,真正做到了取信于民,造福于民。在实施过程中,针对镇街自筹资金压力较大、进度不平衡的现状,一方面积极向区人大常委会汇报反映,提高了危桥改造主体工程的财政补助标准,另一方面,在规定的基本建设程序范围内,多方联系,主动协调,全力加快工程立项、勘察、设计、审价、公开招投标等前期准备工作,为桥梁改造主体工程施工建设争取了有利的时机,全面掌握工程建设的主动权。

  群众:心中巨石落了地

  经过办理部门5年来的不懈努力,截至2008年6月,萧山区按照“全面规划、分年实施、突出重点、区分缓急”的原则,相继下达了农村危桥改造、维修计划8批次,共完成改造、维修计划476座,超额完成原定的计划目标任务。累计投入改造资金2亿余元,其中区财政补助近1亿元,镇、村自筹1亿元。

  针对农村桥梁的动态性和普遍不适应性,区政府继今年5月份再次对全区范围内农村桥梁进行调查核实、扣清家底后,立足民生安全保障和农村桥梁改造管理的长效机制建设,研究制订了《关于萧山区农村桥梁和管理的实施意见》,对萧山今后农村桥梁改造和管理实施主体、改造范围、补助政策、建设程序和管理要求都作了具体的明确和规定,确保全区农村桥梁出现危险一座,改造一座,安全一座。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危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