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赢得奥运赛场外的金牌——来自绿色家园媒体村的报告

  从赛前筹备到赛时运行,从誓师动员到战书签署,绿色家园媒体村的运行工作几近尾声。作为2008北京奥运会最大的媒体住宿地,奥运历史上最大的单体媒体村,绿色家园媒体村接待了将近6000名媒体客人。细致、周到、入微的服务和人性化的配套设施,得到了中外记者的认可和赞扬。


  “服务媒体就是服务奥运”,绿色家园媒体村堪称服务媒体的重要前哨阵地。媒体服务副主任蒋立新说:“在运行中,我们尽服务媒体之职责,享贡献奥运之荣光;秉善待媒体之理念,践北京奥运之诺言。”

  外国记者画下笑脸和五角星

  媒体村运行团队主任赵津芳介绍说,“绿色家园”开村至今,已受到全球“村民”的交口赞誉。到现在,已经有600多份积极肯定的评价反映出来自93个国家和地区的427家媒体机构的媒体客人对绿色家园媒体村的生活感受。人性化的服务,完善的设施,奥运大赛还没拉开帷幕,“绿色家园”媒体村已经为中国赢得了第一枚赛场外金牌。

  据媒体服务副主任蒋立新介绍,从1972年开始报道奥运会的德国资深记者DieperHennig,专门给媒体咨询台的工作人员留下一封感谢信,他说这次是他7次参与奥运会报道经历中最棒的一次媒体村体验。在表达感谢之余,他还写下这样的词句:“祝福北京2008,祝福中国!”一位忘记署名的外国记者在赞扬之余还在信笺上画了一张笑脸和5个大大的五角星。

  来自美国的记者杰克·里奇是开村后入住绿色家园的第一批居民,他这次来中国共带了两个大箱子和一个运动背包。入住媒体村当日,对着一堆的行李里奇一筹莫展,这时两位工作人员走了过来,经过简单的沟通,工作人员迅速将行李搬上了行李车,并负责送达房间。而里奇则只需拎着自己随身的工作包办理完入住登记就可以了。

  里奇认为,媒体村的入住办理其实也很便捷,只需出示自己的注册记者证,在核实信息之后就能拿到房间钥匙和早餐券,前后不超过一分钟。对于这样的服务和效率,里奇用“不可思议”来形容。在绿色家园媒体村的登记入住大厅里,一共开放了18个入住办理服务窗口,以满足奥运前媒体的大规模入住。

  参加媒体村住宿服务的全部是锦江集团、洲际集团和香格里拉等五星级酒店的员工,在规范服务的同时,还增添了许多细节服务。比如:在大堂排队注册时,马上就有人送上一瓶冰镇矿泉水;雨天路滑,门前会立刻铺上地毯。看到中国红颜色的地毯,雨中到来的媒体客人欣喜万分。

  住宿副经理杜爱萍女士告诉记者,她们已经为所有奥运会期间过生日的“村民”准备了贺卡和具有中国特色的小礼物,让五湖四海的嘉宾在媒体村感受到“家”的温馨。当深夜返回的“村民”看到已经摆放好的生日礼物,经常会在次日清晨离开的时候专门到前台表达感谢,有时候还回赠服务人员小礼物。而对于第1位、第29位、第2008位入住客人,运行团队主任赵津芳还专门准备了特殊的中国风格礼物,共同分享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独特经历。

  “为记者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在栉比的现代化楼房中间,坐落着幽静的古寺;红花绿草,簇拥着百年古槐;清洁的环境,宽敞的健身房,舒适的媒体工作间和一张张的笑脸,各种服务都体现了人性化特点,任何设施都是高科技的凝聚体,为北京奥运会注册媒体记者提供理想的生活、工作环境和便捷的服务。

  赵津芳说:“我们为记者提供了最优质的服务。”在这个占地10.2公顷的媒体村里,有总共8900多人为入住的媒体记者服务。这里有两个媒体工作间,人们在此可以得到INFO2008信息和互联网服务。摆渡车不停地在媒体村内运行,任何一位入住记者不出150米就可以找到一个摆渡车站。这里有两个健身房,摆放了50台从意大利进口的健身器材,11位健身教练为前来放松和健身的记者提供免费专业指导。

  根据媒体人员工作安排和时差等因素,媒体村提供24小时餐饮服务,包括早餐、午餐、晚餐、夜宵及咖啡吧服务。餐饮服务商是美国爱玛客公司,该公司已经为13届奥运会提供餐饮服务。据了解,由于前来采访北京奥运会的记者大多来自西方国家,媒体村餐厅设计了包括30%中餐和70%西餐的餐饮菜单。

  8月4日是媒体村开村以来入村人数最多的一天,共接待了942位媒体客人入住。近1000人同时入住,外加大量的行李,这对任何一个媒体酒店都是挑战。但在绿色家园媒体村,媒体接待现场工作迅捷、有序,即使是人数近百人的团组同时办理入住手续,也能在10分钟左右完成。3日晚上7点,来自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的92人,全部办理完毕只用了10分钟。对于40人、50人的团组,只需要五六分钟就能完成入住手续。

  媒体村运行团队常务副主任傅华告诉记者,为做好客人抵达接待服务,媒体村运行团队制定了抵离信息发布制度。每天提前48小时发布抵离信息预报,提前24小时发布抵离信息通告,并在航班抵达北京首都机场后及到达媒体村前1小时通知相关岗位人员做好相应准备工作。针对20人以上团组,采用制作团队行李标签、与团队联系人随时保持联系等方式,将接待工作做在客人到达之前。

  媒体村的道路从7米拓宽到9米,地面贴砖上刻有许多与体育、新闻传播和奥运有关的中英文文字。这些奥运元素和新闻元素让人感到自己始终置身于北京奥运会的氛围之中。

  傅华说,为了让客人满意,媒体村曾多次进行各种规模的测试。从室内装修材料的环保性、室内的空气质量,到热水的温度、马桶的高低、电视频道的多少和摆渡车站的设置,都进行了多次测试、调整和改进。运行团队自今年1月成立以来,如此努力工作的目的,就是要给媒体记者提供一个“温馨的家园”。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里奇 | 蒋立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