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诈骗团伙充“阔少”开宝马 专对女大学生作案

  “阔少”开“宝马”诈骗女大学生

  警方捣毁诈骗团伙 上海3万本科新生入学前先学“安全防范”

  晨报记者 倪 冬

  他们自称从香港来沪做生意,穿着考究、彬彬有礼,讲一口港腔普通话,开着中高档轿车;他们专门挑选穿着时髦、单独行走的女大学生,询问驾车路线;搭讪成功后,他们以借银行卡接收汇款为由,套取密码进行转账诈骗。

来沪前该团伙已在其他省市作案10余起,诈骗10余万元。日前,上海警方成功捣毁这一诈骗团伙。

  鉴于大学新生防范意识较差,上海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印制了《2008大学新生安全防范手册》,着重介绍防盗、防诈骗、防抢等安全防范知识。第一批手册将于新生报到时期,在本市8个区的35所高校内,向3万名本科新生发放。

  “港腔阔少”开“宝马”诈骗

  日前,大二学生沈小姐刚一走出校门,就见一名20来岁的男青年走下一辆“宝马”轿车。这名男子衣着考究,自称从香港来沪做生意,说一口港腔普通话,向她打听一家上海公司的地址。

  “我对上海的道路不太熟悉,你能帮忙带一下路吗?”这名男青年表示,找到公司后会将她送回学校。见对方言谈举止很有修养,乐于助人的沈小姐爽快地答应了。刚行驶几分钟,这名男青年突然接到电话:“你要给我汇钱过来,可我身边没有银行卡呀。”

  挂断电话后,他自称香港的朋友要给他汇钱,问沈小姐能否把银行卡暂时借用一下。考虑到对方急于做生意,沈小姐便把银行卡号告诉了他。5分钟后,这名男青年再次接到朋友电话,称“钱已汇至沈小姐的卡上”。

  告知对方密码后,沈小姐和他一起下车取钱。然而,查询发现银行卡并没有新到的汇款。这名男子归还银行卡后,略带愧疚地表示“不好意思继续麻烦沈小姐”,便驾车离去。沈小姐感觉事有蹊跷,查询发现银行卡上自己的1500元存款已被转走。

  3万新生入学前先学防范

  接到报案后,警方很快抓获了作案嫌疑人。经查,这是一个专门诈骗女大学生的犯罪团伙。来沪前,他们已在其他省市成功作案10余起,诈骗10余万元。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大都3人一伙,一名负责驾车,一名佯装做生意的“香港阔少”,另一名则担任“阔少”的助理。除冒充“香港阔少”外,有时还会冒称新加坡或韩国老板。因担心被害人记住车牌,他们从租赁公司借来广本、帕萨特、别克等中高档轿车后,往往卸下牌照再进行作案。为增强欺骗性,他们甚至会更改车辆标志。受害人沈小姐见到的“宝马”轿车,便是他们贴上的“伪宝马”标识。

  鉴于大学生防范意识较差,他们主要挑选穿着时髦、单独行走的女大学生实施诈骗。这几名犯罪嫌疑人本想来上海大捞一把,没想到上海大学生的防范意识较高,骗局屡屡被揭穿,来沪作案没成功几起,便落入了法网。

  “不要以貌取人,即使对方穿着名牌衣服、开着豪华轿车,也不要轻易将自己的手机、现金、银行卡借给对方;更不能将自己的银行卡密码告诉对方。”8月22日下午,市公安局治安总队会同文保公安分局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发放《2008大学新生安全防范手册》。

  该手册以“看图说话”的形式,涵盖了防盗、防诈骗、防抢、报警常识等安全防范要点。除招工、求助、短信等常见的诈骗手法外,该手册还传授女生“防狼术”:遇到骚扰应严厉呵斥,不可忍气吞声,以免“色狼”得寸进尺;女生最好随身携带口哨、喷雾器,碰到意外可以呼救或保护自己。据了解,第一批手册将于新生报到时期,在本市8个区的35所高校内,向3万名本科新生发放。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万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