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抢注奥运冠军域名后高价拍卖 法律无明文规定引发纷争 奥运名人域名权谁来保护

  调查·实录

  本报记者 周斌

  嘴里嚼着饭菜,眼睛盯着电视屏幕,心里想的却是电脑网络———这是湖北仙桃人朱光兵奥运生活的一部分。

  如此三心二意,只为尽可能多地观看有中国选手参加的奥运比赛,一旦某位中国选手夺得金牌或已有足够把握夺得金牌,朱光兵就立即对该选手的姓名进行网络域名注册。


  虽然其动作堪称神速,但注册的结果却不尽如人意,因为有太多的“玉米虫”(以注册域名为职业者的趣称)同样盯着这块“蛋糕”。

  域名争夺战硝烟弥漫

  “就差十几分钟啊!”张卓研搓着手懊恼万分地对记者说。

  张卓研是一名域名爱好者,当奥运会开幕式上红衣女孩以天使般的童声歌唱祖国之时,他立即打开电脑,上网查询女孩的姓名。

  “可能大家都在观看开幕式,网络里静悄悄的。”张卓研在一些论坛中的提问一时没有得到回应,急得他抓耳挠腮。

  22点35分左右,有网友回应说女孩叫林妙可。如获至宝的张卓研马上在注册域名的网站上输入linmiaoke.cn,可结果却显示该域名已被注册,时间为当天22点22分;而linmiaoke.com更是在当天14点16分即被注册。

  记者通过域名查询平台,看到当晚22点22分至29分,linmiaoke.cn、

  linmiaoke.net.cn、linmiaoke.com.cn被同一家公司注册。而另一奥运名人“风筝女孩”朱巧妍的域名注册情况与林妙可相似。

  张卓研并不甘心,此后他与朱光兵一样,在关注奥运赛事的同时,把注册域名与我国金牌获得者紧密联系在了一起,但直到奥运结束,他却没有注册成功一个。

  朱光兵的运气也不佳。当他把中国奥运新科冠军,甚至只是有望夺冠者的姓名进行域名注册时,网络更多时候显示:此域名已被注册。

  “这就像一场战争,胜败只在瞬息之间。”一名“玉米虫”这样形容奥运名人域名的抢注过程,“只要中国选手一确定优势,抢注者便会蜂拥而上,常见的域名可能会在短短十几分钟内便被瓜分一空。”

  41个冠军域名用于拍卖

  在这场激烈的竞争中,朱光兵“另辟蹊径”,采用姓名拼音倒置的办法,收获了“意外的惊喜”。

  ningli.net便是朱光兵注册成功的第一个奥运冠军域名。那是本届奥运会开幕前,有传言称中国前奥运冠军李宁将点燃奥运圣火,他立即采取了行动。在此之前,

  lining.com、lining.cn和李宁.中国等顶级域名已分别被三家不同的公司注册,就连ningli.com、lining.com.cn、lining.net等域名也都“名花有主”了。

  但朱光兵认为,域名是国际通用的,在国外ningli可能比lining更被认可,“何况随着李宁点燃奥运圣火变成现实,李宁身价暴涨,与之相关的域名也会水涨船高”。

  此后,朱光兵一口气抢注了41个中国奥运冠军域名,其中36个是本届奥运冠军域名,比如杨威.net。接着,他以每个1万元起价拍卖这些域名。

  但至今,只有几个“玉米虫”打来电话称愿以每个800元至1000元的价格收购。这已经能让朱光兵小赚一笔,因为41个域名他一共只花了4000多元的注册费用。

  抢注换来一场空?

  奥运名人被抢注成域名的消息,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争议。

  “毫无疑问,奥运名人域名是有一定价值的,如果被抢注,就等于价值被侵占了,这是否会侵犯他人的权利呢?”一位网友提出了疑问。还有一些网友认为:即便不侵权,抢注奥运名人域名的行为也是不道德的。

  在此之前,一些名人域名被叫卖之事也时有发生,像yanglan.com和yanglan.net就曾分别被标价20万元出售,更有报道称

  tianliang.com以数万元价格成交。

  红衣女孩林妙可,奥运会登台后片约不断,有调查显示,其名气仅次于获得8金的菲尔普斯。林妙可域名被抢注后,立即有其粉丝提出愿以重金回购用于建个人网站。

  “正是显而易见的商业价值让我们对名人域名趋之若鹜。”一位“玉米虫”毫不避讳地对记者说。他认为,那些争议是毫无理由的,如果说tianliang.com或tianliang.cn等域名属于某一人的话,那么对同样叫田亮甚至叫田良的人或者想把天亮注册成域名的人而言,是否不公平呢?因此,应该坚持“先申请先注册”的原则。

  正当争执不休之时,一名注册者自称在奥运期间注册了域名wuminxia.cn,在未告知的情况下被中国互联网络中心(CNNIC)强行收回,对此他表示不服,希望CNNIC做出合理的解释。

  8月13日,CNNIC对外发布声明称:国家体育总局已在此次奥运会开幕前向CNNIC提出申请,对于此次奥运会开幕之后,特别是奥运冠军产生之后,申请注册与中国奥运冠军运动员姓名相同的域名,应当获得国家体育总局的同意。未获同意的,在CNNIC人工审核过程中会予以拒绝并退费。wuminxia.cn是在8月10日申请注册的,属于此类。

  一石激起千层浪,一些抢注者纷纷惊呼:折腾了十多天,到头来却是空欢喜一场。不少人对此表示不服。

  记者了解到,实际上,自2001年申奥成功后,一些“玉米虫”和域名爱好者便盯上了奥运这块大“蛋糕”,奥运网.cn和奥林匹克运动会.cn等域名层出不穷,最后都被CNNIC一一收回。

  CNNIC的理由是,依据2002年4月1日起施行的《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奥林匹克五环图案标志、奥林匹克旗、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名称、徽记、标志等都属于奥林匹克标志,受到法律保护。

  然而,上述条例并未涉及到奥运名人域名的归属问题。一名“玉米虫”表示:虽然CNNIC公告称国家体育总局在开幕式之前就申请了,但实际上并没有注册,因为当时谁也不知道我国奥运冠军会是哪些人,这等于是CNNIC把一些域名预留给了国家体育总局,但上述条例明确规定:域名注册管理机构和注册服务机构不得预留或变相预留域名。

  本报北京8月26日讯

  调查札记

  记者就域名纷争的问题采访了中国互联网协会政策与资源委员会委员于国富,他表示,我国域名注册体系是由域名注册管理机构和域名注册服务机构组成的。CNNIC属于这个体系中的域名注册管理机构,根据相关办法的规定:为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众利益,域名注册管理机构可以对部分保留字进行必要保护,报有关部门备案后施行。

  CNNIC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CNNIC建立了域名争议解决机制,对于认为已注册域名侵犯了自身民事权益的,可以通过授权的域名争议解决中心进行裁定。

  “如果权利人不愿意通过仲裁方式解决,或者通过仲裁方式未能得到有效解决,可以通过诉讼方式解决争议。对此,最高人民法院作出了《关于审理涉及计算机网络域名民事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用于指导各级法院审理域名纠纷案件。”于国富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光兵 | 张卓研 | 李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