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部分学生重物质缺诚信 教育局加强文明教育

  本报讯 (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刘兰霞)七成受访大学生重物质轻理想;大学生诚信意识淡薄、爱慕虚荣,助学贷款过期不还,奖学金评选作假、就业自荐过分夸大;小学生只知索取、不懂得给予,以自我为中心、缺乏团体精神,而且心理素质较差、缺乏坚强意志;家长过分溺爱孩子,不重视孩子的公德教育,孩子上车霸位,父亲竟大赞其“醒目”……昨日,广州市政协召开提案办理座谈会,与会委员呼吁加强广州中小学生的仪态礼仪和思想品德教育,给小学生加开一门“仪态与社交”课。

广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月起将在全市中小学开展“文明礼仪进校园”大型活动。

  企业反映本地学生不重视外表

  广州市政协委员彭妙颜在提案《给小学生加上一门“仪态与社交”课程的建议》中指出,广州大学跟香港和澳门的大学有很多的交流,跟港澳的大学生相比,广州大学生在仪态和礼仪方面有着很大的差距。比如在大学城的毕业答辩中,港澳学生往往衣着整齐、仪态端正、信心十足,而广州的大学生穿着十分随意,有的甚至衣冠不整,有的还弯腰缩脖,反差极大。事实上,在对毕业生跟踪调查的反馈信息中,用人单位普遍反映广州本地学生对仪表方面不太重视。

  彭妙颜说,最让她不能忍受的是,在广州的许多公共场所,都经常听到让人面红耳赤的不雅语言。她认为,为提高全民综合素质和外表形象,应该从小学开始,加强“仪态与交际”的教育,加开一门“仪态与社交”课。

  彭妙颜还认为,孩子的不雅语言和不文明行为,跟家庭教育的关系极大。她说,许多家长自己的不良行为,对孩子的影响很恶劣。她说,有一次,她坐公交车去长隆,一个十来岁的男孩一上车,就用行李霸了一个座位,让她很吃惊。没想到更让她吃惊的是,男孩的父亲随后上车,坐上儿子帮他霸的位,对儿子赞赏有加:“哇,你真是‘醒目’!”

  七成受访大学生重物质轻理想

  广州市政协香港委员黄铁城在《加强青少年思想品德教育》的提案中,对大、中、小学学生三个群体,都分别指出需要重视的品德问题。他认为,重物质追求、轻思想信念是大学生的一大不良倾向。据介绍,一项面向2500名大学生开展的问卷调查中,在回答“你追求物质享受,还是追求理想信念”时,多达1795人选择“物质享受”,占受访人数的71.8%。而他们的理由是“物质享受实在可用,而理想信念是空的”。

  黄铁城还直言,“不少大学生诚信意识淡薄、爱慕虚荣,助学贷款过期不还,奖学金评选作假、就业自荐过分夸大”。

  说到中职教育,黄铁城说,很多中职学校只看重招生和提高技能,而忽略对学生的爱岗敬业教育,导致部分职校毕业生在用人单位中评价较差。

  至于小学生群体,他认为广州小学生大多数聪明、活泼,但由于普遍受到家长过分溺爱,常常只知道索取、不懂得给予,以自我为中心、缺乏团体精神,而且心理素质较差、缺乏坚强意志。

  教育局:开展“文明礼仪进校园”

  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黄素明表示,从下月起将在全市中小学开展“文明礼仪进校园”大型活动,通过论坛、主题班会、专题讲座、知识竞赛等形式对中小学生开展教育。当中包括“迎亚运青少年道德实践活动”,举办学生礼仪风采大赛等。

  他介绍,《广州市市民礼仪手册》修订版刚刚发行,将利用手册和有关材料作为基本教材,把文明礼仪教育纳入课程和教育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彭妙颜 | 黄铁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