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房价调整期该不该买房? 三位市民的购房故事

  今年以来,全国特别是大中城市的房价进入阶段性调整时期,引起人们的普遍担忧。究竟在房价调整的今天该不该买房?近日,记者采访了我市3名市民,让我们听听他们的购房故事。

  因为等待 错失好房

  倘若将买房安家当作一个美梦的话,那么选择房屋的过程无疑更像一场噩梦,至少对方渐而言是这样。
方渐,一个土生土长的洛阳人,1998年从郑州大学毕业工作至今,虽然收入还算可以,但还没有找到一个只属于夫妻两人的小“世界”。

  谈起婚前购房那时,某保险公司经理方渐唏嘘不已。4年前,当他和女友如胶似漆的时候,两人就开始计划起未来的生活。当时心目中那种地段好、环境好、户型好的房子虽然不少,但收入拮据将方渐跃跃欲试的心打到了谷底。不过结婚就不能再等了,结婚后方渐夫妇就住在父母家里,他们想暂时没有孩子,先凑合着吧。

  2007年,随着洛阳房价的不断上涨,方渐多少有些措手不及。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一些在关注的楼盘每平方米上涨了五六百元,有的甚至更多,颇具理性的他看了网上一些专家的评论,认定此时房价的涨幅不太理性,楼市存在泡沫,就这样一拖就拖到了2008年。此时,方渐的心情简直可以用沮丧来形容。回首自己的看房经历,方渐发现原来看得上的看不上的楼盘售价都有了不同幅度的提高,而自己却由于错误估计形势而迟迟没能购房,真是让人百感交集。不过,醒悟过来的他决定近期内购房。

  记者点评:洛阳房价的暴涨从2006年下半年开始,持续了一年半的时间,不少楼盘涨幅超过30%。方先生的“理性”让他错失了买房的最佳时机。目前,洛阳楼市中持观望态度的购房者不在少数,他们期望洛阳房价会有所下降,但是洛阳是个三线城市,在建筑成本、人工成本不断上涨的大背景下,洛阳的房价几乎是不会降的,而且从长远来看肯定是上涨态势。因此,趁早买房应该是不错的选择。9月份,洛阳金秋房车联展即将举行,希望方先生能寻觅到适合自己的房子。

  买房 改变生活的幸福旅程

  记者采访的另一个对象麦先生是个生意人,开有工厂,比较富有,他的家在顶楼,阳台很宽大,透过窗能看到热闹的街道。但麦先生还是决定搬家了,因为今年年初,他在洛阳新区定下一幢别墅。而就在去年春天,麦先生才在南昌路买下一套150多平方米的三室两厅住房。

  一年多的时间买两套房,除了他们一家人完美居住的终极梦想外,当然也具有投资的想法。麦先生说洛阳新区的那套别墅,让他有居住得更自由的舒畅;上小学的儿子说他早盼着有更广阔的空间,而且有养狗的场地;而足够大的花园让妻子心生欢喜。每一次购房都让生活有更高的幸福感。

  “买别墅是一直都有的梦,这个梦比我们预想提前了,主要原因有二:一是我们已经有这样的购买能力;二是房价涨得厉害,以后肯定还要涨。”麦先生说。虽然已经新买了一套带花园的三居室,但想来想去那始终不是有天有地的房子,住不久还可能会想要换房,而到那时别墅可能会非常贵了,不如一步到位。麦先生说,我们在2007年夏天下了买别墅的决心,到最近正式下单时,已经看了洛阳的多个别墅楼盘。这一次购房后我们肯定不会再考虑换房了,搬家太累太折腾人。

  记者点评:其实对于麦先生一家来说,每一次换房其实就是对生活高品质、高要求的直接体现,也是因为居住而改变生活的幸福旅程。老百姓从居者忧其屋,到居者有其屋,再到现在的居者优其屋,短短的二十几年,人们的居住水平有了极大的飞跃。同时,房屋不仅具有居住功能还具有一定的投资功能(保值、增值),如果经济实力允许,购买舒适、高品质的房子不仅提高了自己的生活质量,而且还使自己的资产在升值。

  买房 真的考虑清楚需要了吗

  经常在天涯网站上灌水的网民风中白杨说道:目前很需要买房子吗?最让大家想买房子的事情应该是想结婚了,有了一定积蓄想换更好更大的住处,想有间自己的房子有份房产,所以去买无可厚非,可真需要还是心态作怪,自己要想清楚点。因为购房需要很多钱,很多时候一买就用了一个人或一个家庭十年左右的积蓄,我们从参加工作到退休有几个十年?房子无非是住,租也是一种解决的途径。为了所谓某些感觉而“一掷千金”?仔细算算这笔账吧。我支持从确定开始买就要留意,去查去看去了解,直到时间上不能再拖了再买。

  风中白杨表示,我们要根据自己的家庭情况和收入情况等来计算放在买房上面的支出比例。住只是生活的一个方面,何况住不一定要买,更不一定要在某个时间段某个城市某个地方买。

  记者点评:诚如这位网民所说,个人生活目的的不同,对房子的期待值也不同。如今改善人民居住条件的政策有很多,除了商品房之外,像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等,都从根本上拓宽了购房者的可选择范围,为城镇居民指明了一条不同的住房路。因此,购房者要量力而行,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是否买房、什么时候买房。(记者孙莹赵南) (来源:洛阳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渐 | 麦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