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军区某部官兵参加广维爆炸救援行动纪实

  新华网广西宜州8月28日电(韩星、王志刚)广维集团“8·26”爆炸事故发生后,广州军区某部160名官兵紧急出动,搜救被困人员、进行防化侦察、防止有毒物质扩散、疏散职工群众。

  深入爆炸核心区

  8月26日11时15分,广州军区某部作战值班室接到上级命令:广维集团有机车间发生爆炸事故,迅速出动防化分队执行救援任务。


  部队领导迅速召集相关人员进行任务部署,立即组织机关精干指挥组奔赴现场。与此同时,直属防化营按照应对和处置重大核生化事故应急预案,紧急集合人员装备,准备执行救援任务。

  160名防化营官兵很快被挑选出来,组成救援分队。

  12时40分,部队参谋长刘小午、副参谋长彭军率机关精干指挥组到达现场,直接参与救援指挥部,研究制订救援方案;

  13时,防化营营长曾岳飞带4名防化侦察骨干组成的先遣侦测组,到达现场后立即展开侦测作业,为全面展开救援行动提供第一手资料和依据;

  14时10分,防化营救援分队机动中组织动员部署,学习相关防护常识,进行人员编组,迅速到达现场。

  企业证实,有20名职工失踪。部队领导当即决定,立即深入爆炸核心区救人。14时15分,曾岳飞带领先遣组,头戴防毒面具,身着防护服,率先深入爆炸核心区。

  与死神搏斗

  身着防护服的官兵按照新老搭配被分为10个搜救小组,从3个不同方向轮番向爆炸核心区搜救。

  为保全被困职工生命,救援不能使用大型机械,官兵们只能用双手搬开一块块瓦砾。1个小时以后,曾岳飞第一个发现了被埋在废墟里的一名职工,但已经没有了生还的希望。

  不顾烈火炙得浑身发烫,不顾随时可能再次发生的爆炸,不顾有害气体刺激得双眼红肿,遇难职工被官兵们一个一个抬了出来。

  安全救灾

  由于爆炸、燃烧产生的废气具有强烈的刺激作用,厂区内残留的有毒有害和易燃易爆物质随时都可能再次发生爆炸,给救援工作带来很大困难。

  先遣小组初入爆区时,熊熊烈火达二三十米高,化学物品储存罐被烧得通红,地上堆满了碎玻璃、钢筋、瓦砾、被烧焦的物品等,除了要面临爆炸的危险外,无色无味的有毒气体更是隐性杀手。

  救援过程中,防化侦察班长康海强透过破裂的桶体观察到桶内火苗突然加大,训练经验告诉他,这是发生爆炸的征兆,他大声吼道:“卧倒!”

  就在全体先遣小组成员卧倒后不到10秒,“轰”的一声巨响,烟柱高高腾起,被炸起的碎片从官兵头上呼啸而过。

  凭借精湛的技战术素养和勇于拼搏的战斗精神,从26日开始,160多名官兵鏖战32小时,不眠不休,一次次深入爆炸核心区,共发现遇难职工10名,8次化解爆炸和有毒气体扩散险情,协助转移疏散厂区附近1万多名群众到安全地带。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岳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